2006-06-10 13:33:29George

植物行腳 - 佛手瓜; 想念我的外婆

(上列影像於1990/02/08攜女兒伴隨外祖父母同遊台東三仙台)

在市場看見今年的佛手瓜上市了.
小時候我的外婆到家裡小住數天時,如果正值佛手瓜的產季,外婆會以佛手瓜供在神案上禮佛。因此對我而言佛手瓜是神聖的象徵,我因此從未曾吃過這用來禮佛的瓜果。外婆是我成長過程中對我影響至深的長者,母親說她們小時候外婆是一位嚴格不茍言笑的母親,然而在我心目中外婆是我見過最慈祥的老人家,我高中導師告訴我佛陀捻花一笑的典故,而我從外婆的笑容之中明白什麼是蓮花般的燦爛笑容!到今天我還清晰地記得每一回見到她時,她臉上所綻開的慈藹笑容,我可以感受到她發自內心對兒孫輩的關愛心情。其實外婆很少告訴我所謂為人處事的道理,而她如蓮花般的笑容以及發散自優雅舉止的氣質修養,就是兒孫們最好的身教典範。外婆是出自官宦人家的閨秀,我從文獻資料考證得知她的父親是出身嘉義的清末武舉,日據之後是嘉義市首任市長。外婆畢業自早期台北第三高女,即現今的台北中山女高,她接受現代知識教育也深受華人傳統文化的薰陶,一生舉止與婦德可風。我對她印象至深的事;在她84歲那年因為失足跌倒而昏迷近月時日,醒來後表現出童、老覆返現象,她的記憶連結出了問題,經常就將不同年代的事件做出全然不合邏輯的連結,也經常將兒孫輩的人名張冠李戴讓人不忍發噱。可是我的名字她從未叫錯,也許是她也能感受到我對她的真心尊重吧?雖說她晚年幾近有失憶的症候表現,然而我見她禮佛時的莊嚴舉止,我可以感知她內心世界所呈現的是什麼!當我見到她老人家仙逝後火化燒出舍利花的那一刻,我腦海浮現她燦爛一笑的慈祥與莊嚴。
雖然;在認知的領域裡,我自許為實證主義的信仰者,不過我相信外婆已然往生行旅於極樂世界。我有幸與她有一段俗世塵緣,她讓我明白某些為人道理,讓我在平凡的人生旅程之中懂得惜福與寬容的待人之道。
我一生都會懷念她!雖然她是我伯母(也是我養母)的母親,與我並無血緣之親,然而她給予我的燦爛笑容超越了這些無關緊要的形式,每當想起她來,一種無言的懷念情緒在心頭久久不去。

附錄:佛手瓜小檔案

隼人瓜(台灣慣稱佛手瓜,其嫩莖葉稱為龍鬚菜)
學名:Sechium edule(Jacq.)Swartz
科別:葫蘆科Cucurbritaceae梨瓜屬
英名:chayote
別名:佛手瓜、掌瓜、萬年瓜、香櫞瓜、梨瓜、安南瓜、菜梨
植物性狀:
屬葫蘆科多年生耐蔭宿根蔓性草本。根系強大而形成肉質塊根,它的地下根可以過冬不枯萎,來年春季能生出藤蔓再開花結果,可以延續生長三年以上。它的莖狀圓形、具有縱溝、近節處被覆茸毛、分枝性強。因果實形似佛手故名。含有多種人體所需要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其含量 比其它蔬菜高幾倍乃至十幾倍。
辨識特徵:
葉:
葉掌狀,綠色,被茸毛。
花:
雌雄異花同株,雄花總狀花序,
果:
果實表面具有5條縱溝、果臍內凹、果皮綠色或白綠色、肉質白色少纖維具香味。果含1顆扁卵形大種子、種皮與果肉不易分易分離。

附註:
原產於南墨西哥及中美洲的隼人瓜,台灣慣稱佛手瓜,而其嫩莖葉我們在市場上稱之為龍鬚菜。台灣於1935年自日本引進種植。依其果實顏色有綠色及白色兩種,而這兩種又都具有有刺以及無刺的品種。白色種的果實較小但品質優良,不過高品質的東西通常產量較少。而綠色種的植株生育旺盛產量也多,目前在台灣栽植的品種以無刺綠色種為多。產地則是以南投縣埔里、水里,嘉義縣竹崎、梅山、阿里山,高雄縣六龜鄉,屏東縣高樹鄉,花蓮縣等為主要生產地。
佛手瓜盛產期為4 -10月,它的可食用部位是嫩莖葉及幼果。採用種果繁殖,1—2月下種定植,之後50天可採收嫩梢,75—90天(約開花後2—3星期)即可採收幼果,其實它的嫩莖葉的營養成份較果實要好很多,很多人大概都不知道。

用途:
一、膳食
<三杯佛手瓜>素食
佛手瓜的甜美不輸雞肉,蛋白質不亞於家畜肉品,三杯佛手瓜料理可以整口吞下肚,不會有骨頭卡住喉嚨之虞,是養生的滋補素食。
材 料:
1. 三杯醬:花生油、黃豆醬油、麥芽糖(或蔗香蜜)、米酒適量
2. 生薑切末、九層塔、大蒜(不食蒜者免加以香菜替代)
做 法:
1. 將薑放入油鍋爆出香氣。
2. 加入麥芽糖或蔗香蜜將醬汁調合濃稠
3. 加入佛手瓜切塊熬煮熟即可(代替品如茄子。)
<佛手瓜嫩梢炒百葉>素食
材 料:
佛手瓜嫩梢300公克、百葉2張、沙拉油2大匙、紅辣椒l支。
調味料:鹽1/2匙、味精1/4小匙、香油及米酒少許。
做 法:
1.佛手瓜嫩梢洗淨切段;百葉洗淨後切成長條;紅辣椒切斜片。
2.起油鍋,爆紅辣椒片,將百葉放入鍋內加酌量米酒翻炒,隨後將佛手瓜嫩梢倒
入,以大火快炒,加入鹽、 味精及香油調味即可。
<醬瓜肉炒隼人瓜嫩梢>葷食
材 料:
佛手瓜嫩莖葉300公克、絞肉150公克、醬瓜、豆鼓、沙拉油2大匙、蒜頭、蔥。
調味料:
醬油1/2小匙、糖l小匙。
做 法:
1.隼人瓜嫩梢洗淨切段備用;醬瓜、蒜頭及蔥切成細末。
2.起油鍋,先以大火炒熟隼人瓜嫩梢,加少許鹽、味精,盛於盤中。
3.另起油鍋,先將蒜末爆香,加入絞肉、碎醬瓜、醬油、糖及蔭豆鼓大火快炒後,
撒上蔥末,鋪在隼人瓜嫩梢上即可。
过客 2006-06-11 09:59:00

林先生:
很喜欢你的文章及专业,我姓简出生于矿山双溪乡你的成长也是我的写照,因所受正规学校教育较少,人在異乡你的文章觸动我無限的乡愁…因生活缘故离乡背井異国奔波…能在网上与你结缘万分高兴,更自私的希望能多看些你的文章及大作。
上面的照片是佛手柑吧!我小时候家中有一棵我们叫香园佛手瓜我们都叫香园瓜,照你的三杯做法…嗯!好吃…可惜上海的佛手瓜差家乡的很多…不打扰了。谢谢你!再见!

版主回應
簡先生 過客兄:
有緣千里相會! 在網路的世界裡任誰都不會知道會有什麼樣的相遇.
真沒想到有一位遠在上海的朋友會來到我的部落格.除了表示竭誠的歡迎,期待您不次光臨,雖然在虛擬的網路空間之中我無以泡杯茶款待您的光臨,然而心情是無言的欣喜!因為有朋自遠方來...
謝謝您的讚賞,有空我們再慢慢聊.
2006-06-14 10: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