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7 18:45:12George

植物行腳 - 懷念甘藷; 短文一篇

地瓜也有人叫「蕃薯」,它是台灣之寶,中文學名叫做「甘薯」,它原產中南美洲,後來由哥倫布帶回西班牙,16世紀中葉西班牙人將之引進呂宋島,它傳入中國是在明朝萬曆年間,由福建長樂人陳振龍自呂宋攜番薯藤回福建漳州繁殖。而蕃薯來到台灣一說是漢族移民帶來,另一說則是由荷蘭人將它引進台灣島。
將近四百年前由荷蘭人將它引進台灣島,之後它在台灣的開發史上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因為,若不是它在饑荒的年代讓人活命,拯救生靈於塗炭之中,台灣的歷史所演恐怕不是我們現在所能認知的這個樣子!
相信年長的老一輩都還能清楚記得,他們在歷經戰爭的年代,蕃薯是如何「撫慰」過他們饑腸轆轆的肚子,雖然有時候這些老一輩在向兒孫晚輩訴說過往的艱困日子時,蕃薯經常是他們所抱怨的對象,因為歷經那些不堪回首的生活,蕃薯是他們所「吃怕」了的東西,對他們而言蕃薯是一種象徵,它象徵著苦難與艱辛!然而,我很清楚知道老一輩人對於蕃薯是感恩的,因為我看過很多老人家嘴巴唸歸唸,當他們吃著蕃薯時候的眼神是騙不了人的,他們清楚知道若沒有蕃薯,他們根本就活不下來!
年輕的您應該要知道,早年在活命物質極缺乏的年代,為了保存的緣故,蕃薯是刨成細籤狀也就是所謂的「蕃薯籤」,經曬乾後儲存起來再慢慢食用的。知道嗎?那是黑黑又硬硬,口感真的不好吃!吃它,只是為了活命罷了!我出生的年代與家庭環境沒那麼歹命,父母還不必以蕃薯籤來餵食我以及姐姐和弟弟。不過我小時後確曾聽過許多蕃薯籤的故事,我的同學中家境較差的,飯包裡經常就帶著蕃薯「塊」,而我小時候因為零嘴少,母親常常就煮一大鍋的蕃薯湯讓我們吃著當零食,或者就是和童伴們到野外去烤蕃薯,我吃膩了也就不怎麼喜歡蕃薯。
1980年代我初出社會之後,台北有些社會現象讓我覺得很奇怪,那就是在復興南路有幾家高消費的清粥小菜,賣的居然都是蕃薯稀飯?!對我而言在那年頭要花20元去吃一碗蕃薯稀飯,是一件會被雷公摃的代誌!記得剛結婚的第一年,我那不甚會做菜的老婆偶爾也會煮蕃薯稀飯,也許老婆是想說我這從宜蘭來的鄉下人應該會喜歡吃吧,幾次煮下來她總見我特地撥開蕃薯盛稀飯,她台北小姐終於忍不住問了問,我只輕描淡寫回了她;“我們又不是窮人家……”,害得她滿臉委屈!

不過,年過四十之後很奇怪地我越來越喜歡吃蕃薯;也許是年歲漸增,對蕃薯有著懷舊之情、有著一種言語難喻的昔日眷念…。經常,我會在週末來到住家附近的長春市場看看那位賣烤蕃薯的阿伯是否有出來做生意,因為老人家做生意誠懇公道,我家老婆和女兒都喜歡吃他烤的蕃薯,同時我常見他老人家拿蕃薯請小孩子吃,我喜歡站在他的攤車旁先聞足了烤蕃薯的香氣,那氣味讓我重溫童年時羅東老家所在街坊的濃濃人情味,我記得羅東國小前短短的民族路上,就有三、四攤賣烤蕃薯的人家,因而整條街可以說是瀰漫著烤蕃薯的香味,那香氣除了蕃薯本質所溢之外,主要還是我們那兒賣烤蕃薯用的都是以厚檜木板所釘的烤箱,檜木是那年頭羅東的主要的產出。而這位年長的台北阿伯用的正是我童年所熟悉的檜木烤箱,我喜歡站在他的攤車旁聞那種混著蕃薯與檜木的氣味,所聞到的正是濃濃的兒時情懷,同時我喜歡見到他對待孩子們的善意。
附錄: 甘藷小檔案

蕃薯、豬菜的中文學名是【甘藷】
學名:Ipomoea batatas Lam.
科別:旋花科Convolvulaceae
英名:Sweet potato、Yam
別名:蕃薯、地瓜、甘薯、豬菜、朱藷、赤藷、金藷
植物性狀:
甘薯是旋花科牽牛屬,多年生蔓草植物。它的莖細長,匍匐於地上、具有乳汁的植物。因藷塊肉色不同,可分為紅藷、紅山芋、黃藷、白藷等。
它原產於墨西哥,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逐漸傳遍世界各地。目前以中國的栽種產量居世界之冠。16世紀中葉西班牙人將之引進呂宋島,它傳入中國是在明朝萬曆年間,由福建長樂人陳振龍自呂宋攜番薯藤回福建漳州繁殖。而蕃薯來到台灣一說是17世紀明朝的漢族移民帶來,另一說則是由荷蘭人將它引進台灣島。
辨識特徵:
葉:
葉片呈卵形或心臟形,單葉互生,欠缺托葉。
花:
每年七、八月時抽長花梗,開白色或淡紫色漏斗狀的合瓣花。單一花序的兩性花,
花冠漏斗狀。
果:
蒴果含種子數6,種子有絨毛。
地下有塊根,橢圓形,兩端尖,皮紫肉紅,亦有皮灰色肉白,及皮白肉黃者。
是甘藷主要的食用部分。
用途:
甘藷主要的食用部位是塊根,光復之初,農村普遍以養豬為副業,常用甘藷來餵豬作為飼料。目前主要為供人食用,少數為食品加工和製作澱粉的原料,也可以作為水飴(糖漿、麥芽糖)、葡萄糖的原料,更可生產酒精、檸檬酸、味精及作成
甘藷粉亦可用來釀酒。
甘藷葉稱為「豬菜」,經過不斷改良,目前已育成專門生產嫩葉供蔬菜用的品種,稱為「葉用甘藷」。葉用甘藷四季都可種植,再生力強,很少噴農藥,是一種清潔、營養的蔬菜。
一、<吃蕃薯的好處>
減肥:
世人只知多吃番薯會胖,卻不知以番薯代餐,可以減肥。秘訣是不用油炸,以之代飯。番薯纖維豐富,吃下去很易有飽的應覺,但妙在熱量卻不高,且營養豐富,性質中和。
改善體質:
以番薯煮糙米粥,長吃可以強身。減肥者若嫌單吃番薯單調,也可以一試。
降糖尿:
如不嫌草腥味,可採新鮮番薯葉榨汁,長期飲用,血糖會明顯下降。亦可用乾貨煮水代之,但功效明顯較差。
防便秘、痔瘡、腸癌:
有些人因為吃過番薯感覺腹脹、放屁,就以為此物濕熱,其實番薯不過是高纖低脂,幫助腸子蠕動而已。


二、養生食譜
<蕃薯養生餐;地瓜防癌效果第一>

地瓜是大自然給予的奇妙禮物,它不僅擁有所有澱粉質含有的養分,同時擁有豐富的纖維質有助於排便、代謝,它能清除微細血管中的廢物,可以防止鈣質流失,有安神、瀝水、除濕消腫的功效,而它的防癌功效也已經獲得證實,在所有的食物當中,地瓜的防癌效果堪稱第一。
地瓜要連皮吃才能真正獲取它的精華,不必懷疑!不過,時下很多人都知道要多吃地瓜、吃地瓜要連皮一起吃,但大部分的人忽略了吃地瓜的方法和時間。
過午不吃地瓜是吃地瓜的基本常識。一般來說,吃地瓜要在上午六點半以前吃完,而且能在七點以前排便即可讓小腸吸收地瓜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功效。
有糖尿病或是痛風的人,千萬別在中午十二點以後吃地瓜。糖尿病患每天吃的地瓜量不能超過一百公克,並且在吃完之後一小時內不要睡覺。
以下是吃地瓜的應遵循事項:
1. 地瓜、白米飯比例為二比一,大約是吃兩口地瓜,吃一口白米飯。
2. 搭配二蔬一果,除非體質過寒,否則蔬菜以生菜為主,種類以根、莖、花、
果為主。身體較寒的人不要食用葉菜。若無法準備二蔬一果,也可以一蔬一
果代替,但禁忌二果一蔬的吃法。
3.重症者必須於上午六點半以前吃完,七點以前排便完畢。
4.若是不喜歡吃米飯,也可以米製品代替,例如米粉、粄條、米苔目、無糖年糕
等都可以。但是最好不要吃稀飯,因為稀飯容易吞嚥,會減少咀嚼的動作,減
少唾液分泌,增快老化速度。

<地瓜角酥食譜>

材料:
春捲皮 1斤、地瓜 1斤 、奶粉 2大匙、奶油 1大匙 、鹽 1/4小匙 、糖 2大匙
作法:
1. 將春捲皮切成長條。
2. 將地瓜蒸熟搗泥加奶粉、糖、奶油、少許鹽,拌勻備用。
3. 將拌勻的地瓜泥放在春捲皮上捲成三角形。
4. 熱油鍋將包好的地瓜三角捲炸酥即可。

<地瓜粥食譜>

材料:
地瓜(蕃薯)1條、米4杯、水16杯
做法:
米洗乾淨,地瓜去皮,切塊,在快鍋中加入水、米,用中火煮滾至唧唧聲時,改 小火計時8分鐘,熄火後,待安全氣閥降下即可。

<拔絲地瓜食譜>

材料:地瓜、白砂糖、麥芽糖
做法:
1. 地瓜削皮、切塊
2. 準備油鍋,油溫約180度,炸地瓜,炸到金黃色起鍋(約五分鐘)
3. 同一個鍋子,把油倒掉,放水、白砂糖、麥芽糖,熬至黏稠狀,再把炸好的
地瓜放下去拌一拌,需攪拌均勻,起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