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20:07:43王維

我知道你在你的星球上過得很好

我珍惜這緣分,也愛護已經擁有的幸福。

 

在高鐵站熙來攘往的旅客大廳,

瞥見好多年不見的你,我下意識避開,

只想按捺心中激動,偷偷打量。

 

你已有些中年肥胖,但風采仍然穩健自信,

挺直鼻梁上的眼鏡,

由當年的大鏡框換成神采奕奕的小方框。

你專注講著手機的神情,和那年你要飛越半個地球,

要我等候你學成歸國時一樣。

 

你總是信心滿滿,覺得凡事都能安排,包括情感。

那年的我,

是這麼認真思考辭去支撐家裡半邊經濟的工作,

隨你去念書,照顧你的一切。我捨不得你、愛你,

你卻能理性地勸慰我,以大局為重,

先暫時放下兒女私情。

於是,我淚眼揮別登上飛機的你。

 

後來,父親生病倒下,我一夕成為家裡的經濟支柱,

境遇如身處夏季午後雷雨。常常在乏力無助時,

向你訴說自己的脆弱,渴望得到一點呵護。

然而,聽見的是你分析問題該如何積極解決,

不容許我哭哭啼啼,甚至責備我應該懂事點。

這大概是你關愛的方式,但我覺得好失落,

漸漸體會遠在天邊的愛,已經不切實際。

 

那些年的環境逼迫,

真該感謝你把懦弱的我訓練得很強壯,

不輕易受傷流淚,

卻也失去曾經擁有的最單純情感。

當我學會武裝自己面對失意時,

同時也覺得不再需要向你尋求安慰,

凡事只依靠自己。

 

你我各有磁場,曾經碰撞出火花,燦爛一時,

但終究沒有再交會的可能。如果那唯一的碰撞,

我選擇不顧牽絆隨你而去,

勢必置自己於萬丈深淵的錯誤。

我和你太不相同了,

愛情填不滿個性的隔閡。

 

這麼多年過去了,再也沒有聽說關於你的事,

卻在喧鬧的大廳與你擦肩而過。

我的心裡仍然感到浪漫,上天的安排,

讓我知道曾經想飛蛾撲火般去愛的男人,

今日的模樣與安好。

我珍惜這緣分,

也愛護已經擁有的幸福。

 

2023/11/10 聯合報/ 文/心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