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0 05:47:10gaSnake

為人師表

The School of Rock裡的Jack Black
這個瘋子,這個酒鬼
面對學生被流氓搖滾客引誘
勃然大怒,單刀直入,直斥其非

是對我的當頭棒喝

「也太認真了吧」
「就隨他吧」
「橫豎不是自己生的」
「不要得罪米飯班主」
你們不能當老師
社會上已有太多生養孩子跟種蠶豆差不多的父母
不需要再加上靠騙吃騙喝過活的老師
一起用十幾年弄出個坑坑疤疤的培殖人

而遺憾的是有一個二個十個廿個這樣的粉皮在職
視覺藝術堂學生沒有帶齊用具
罰抄校規100次
學生欲上廁所,一聲「唔該借借」
怒吼回應「借借大哂呀」
小一學生Penmanship雙線簿格式不對令字體歪歪斜斜
老師視而不見直至家長質詢
數學功課沒有寫直式被罰抄留堂
欠交功課的反而拍拍屁股再見

如此例子不勝枚舉
勞駕自個步行到稔灣

我不知道視覺藝術教的是甚麼
但我知道抄十次梵高的生平簡介
比抄100次校規來的有養份
控制不了自己情緒的麻煩回去補修「荷爾蒙對老師的影響」
或乾脆與學生一起看Anger Management學英文
不要說學生字體不如前人
就是你這個差不多先生一手拉拔的
沒有邏輯的數學老師請辭職
連懲罰也是這個鳥樣你談啥個創意教育

他們當年也許亦是一個個滿腔熱誠的傢伙
但十萬個藉口加上一個理由就淪陷至此
所以學生們的遭遇時常提醒我
不要變成他們口耳相傳時的爛老師
朋友們的胡混教學經歷更提醒我
如果爛老師在學生口耳相傳時是好老師
那只會更糟

所幸我認識三個當老師的同學
還都是不折不扣的老師
撇開為人師表
就是對自己人格的堅持

展望今年天陰
將有更多同學朋友為五斗米折腰
如果我不能與你絕交
那我唯有哀悼當天的那個你已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