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3 20:45:06加恩教會

基督徒過春節




基督徒過春節

「那位呼召你們的上帝是聖潔的;你們也必須在所做的一切事上聖潔。」(彼得前書1:15)

  苗栗縣市還是很保守的鄉下地方,小年夜拜天公,是客家地區特有的習俗,從小年夜晚上9點開始到凌晨1點,是所謂的吉時,在這段時間內拜天公,會為新的一年帶來好兆頭,要感謝神明一年來的庇佑,而外地遊子也紛紛趕回家,似乎宗教上的禮儀也緊拉著家族性的關聯性。拜完小年夜後大年夜則要拜土地公以及祭拜祖先,叩謝神明保佑,祈求來年平安。為此過年對我們來說是民間的宗教節期身為仍是少數的基督徒處境顯得尷尬。為了傳福音我們需要共融關係,但為了信仰我們又需要分別為聖。這往往都在考驗基督徒的耐力與智慧。

   當全家上上下下在忙碌時,基督徒能做些什麼?有位初信主的姊妹分享:「記得初信的時候,正逢過年,我隨著我家弟兄回到他在農村的老家。家裏人還沒有信主,當時辰一到,所有的男人都起身出門“迎接祖先之靈”的時候,我家弟兄也隨著站起來。雖然他站了起來,但他的心裏是不平安的,所以他一直看著我,猶豫不定地說:我跟著去“做做樣子”,意思是:我不過是去應付一下。我勸阻了他,並立刻為他禱告。這不是說,我比我家弟兄更屬靈,而是說,其實許多時候,我們和我家弟兄一樣,並不是要主動地參與到這些世俗的“拜年”活動當中,只不過是湊個熱鬧,哄著家裏人高興高興。可是,我們應當儆醒,只要我們參與了進去,也就是隨同了世俗,也就悖離了神的話語。經上明明地說:「我以外,不可敬拜別的神明。」(出埃及記20:3)「不可向任何偶像跪拜,因為我是上主─你的上帝;我絕不容忍跟我對立的神明。恨惡我的人,我要懲罰他們,甚至到三、四代的子孫。」(出埃及記205)「不要被這世界同化,要讓上帝改造你們,更新你們的心思意念,好明察甚麼是他的旨意,知道甚麼是良善、完全,可蒙悅納的。」(羅馬書122

  先知耶利米向耶和華這樣訴說:「你對我說話,句句我都留心聽。主上帝─萬軍的統帥啊,我是屬於你的;你的話使我心裏充滿喜樂。我沒有浪費光陰,跟別人在一起歡笑,享受人生樂趣。為了遵從你的命令,我孤立自己,心裏充滿忿怒。」(耶利米書15:16-17)、「但那遵守上帝的道的人,他對上帝的愛就達到完全。那說他有上帝的生命的,應該照耶穌基督的言行生活;這樣,我們才有把握說,我們有他的生命。」(約翰壹書2:15)

  除夕、新年、元宵,民間有拜祖先、拜天公之舉。基督徒當然不可以「祭拜」任何亡靈、神明。如果家人長輩尚未信主,就當堅定、平和地見證信仰,並謙和地請求家人尊重信仰,請求用獻花來紀念祖先的血脈恩澤,用禱告感謝上帝,以替代拜祖先、拜天公等違背信仰的行動。我們成為基督徒,不必「律法主義」地將猶太文化強加在我們身上;但我們也不能「自由主義」地背棄聖經規範,而使基督徒信仰遭受文化的扭曲。作為天父的孩子,我們絕對不應該隨潮流湊熱鬧,就連“隨夥假裝”也不可以,以免惹神的憤怒。願我們細想,我們是怕得罪人呢,還是怕得罪神呢?是要討人的喜悅呢,還是要討神的喜悅呢?

   在這個末了悖逆的世代裏,教會面臨的最大的問題,就是世俗化的問題。來自世界的影響、異教的習俗和人的遣傳的力量,如此巨大,對基督徒造成的影響實在不可低估。過年之際的走親訪友給滿足口舌之欲提供了機會,這口舌之欲,不僅僅是肉體的宴樂,也是說閒話讓舌頭犯罪的機會。仍然管轄這個世界的王撒但會趁著這個人人鬆懈的時機大張網羅「務要謹守,警醒。 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得前書5:8),擄掠我們當中那些信心不堅固、不夠儆醒的軟弱的肢體。

  這樣的時候,我們要格外記住主的提醒:「你們自己要警醒!不要讓酒肉和生活上的憂慮麻痹你們的心靈,恐怕那日子要忽然臨到你們。因為那日子像羅網一樣,要臨到全世界所有的人身上。」(路加福音21:34-35)在這樣的時候,基督徒個人要分外儆醒,作為主設立在地上的金燈檯、他的教會,有責任為神的兒女守望代禱,為那些還沒有認識真光的世人代禱。

  年節裡,身旁的未信家人大都在祭拜偶像鬼魔,越是在這樣的時候,神的兒女就越要堅持敬拜獨一真神,像但以理那樣,不畏王怒,不懼獅咬,堅不拜獸,絕不向鬼魔妥協,堅持一日三次面向耶路撒冷,敬拜獨一真神(參但6章)。拜過偶像的地方基督徒都應該要重新潔淨它不是公開的指責因為他們未明白真理以至於拜錯了神請錯了對象進門也感謝供奉錯對象該紀念的祖先也把他們神格化該感謝的創造者也把它擬人化。其實基督徒三兩個家人也要團契,讓神的話語時時處處引領,就算一個人,也要堅持在靈修生活中的敬拜和頌贊,用敬拜上帝向鬼魔誇勝,用讚美真神來堅持立場,盡神兒女在這節日中最大的本分。

  主說「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馬太福音10:16)我們是身處末世,又是這樣異教化的節日中,世人還活在撒但的權勢之下,我們需要分外地謹慎言語,用智慧與外人交往,尤其需要防備那惡者利用親情、友情、人情,來引誘我們喪失信仰立場,去祭祖拜偶像,隨從了異教和世俗之風。也要注意避免無節制的吃喝宴樂,千萬不要學以掃,因一碗紅豆湯而輕棄長子名分,到時跌倒,就後悔莫及了。

  過年存在異教風俗,但春節卻是闔家團聚的日子。我們要遠避異教之風,卻要善用傳統的節日,殷勤多為做主工,傳講真道,造就世人。因此,我們要注意平衡,遠避當遠避的,親近當親近的。對鬼魔和祭拜偶像之事絕不妥協,對親人卻要大顯溫柔;對屬世的宴樂不苟同,對親友團聚卻不要拒絕。總之,要運用真理與智慧,凡事合乎中道,在世人面前為主作光作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