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1 12:11:20加恩教會

敬拜就是服事





敬拜就是服事(創世記47:31)

雅各說:「你要向我起誓。」約瑟就向他起了誓,於是以色列在床頭上(或譯:扶著杖頭)敬拜 上帝。(創世記47:31)

 

  雅各是以撒所生孿生子中的弟弟,他是抓住哥哥以掃的腳跟出生的,雅各這一名字的意思就是“抓住”或“欺騙”。雅各的的一生是坎坷的,他前半生一直都是在與人“摔跤”,直到有一天他遇見了上帝並與祂“摔跤”,他抓住了上帝的祝福,生命得到了巨大的改變,也成為了上帝祝福人類的管道。

   他的個性也是讓他吃盡所有苦頭的禍首,神也興起他身邊的人來熬煉他的個性,當他試圖從他人那裡抓到更多的好處,他騙取了以掃長子的名份與祝福,他用計謀奪取了他岳父的牲畜等等。他的生活就一直是處於恐慌當中,他的哥哥要殺他,他的岳父更是欺騙他並追逐他,連他的兒子們也夥同起來欺騙他。雅各在岳父(舅舅)的地方寄居吃進了苦頭:1.岳父欺騙他,十次改了他的工價;2.家庭的妻子們和兒子們常有紛爭;3.最鍾愛的妻子還是一個拜偶像的人等等。

   雅各在回到迦南地之後, 仍然有許多令他心痛的事情發生了:1.親人相繼辭世, 包括心愛的妻子;2.女兒被人玷辱 ;3.大兒子與他的妾同寢;4.失去最疼愛的兒子;5.遭遇飢荒;面臨約瑟對哥哥們的的試探要帶去最小的兒子心中的傷痛;「…災殃都歸到我身上來!」(創世記42:36)

   在這些傷痛面前, 許多人可能就會被擊垮, 但人的掙扎往往是上帝改變人的一種方式, 沒有幾個聖經裡的偉人是沒有經過掙扎的。雅各在掙扎當中,他經歷了:1.上帝的保護:不讓他的岳父對他有過多的傷害;2.家業的擴張: 雖然他自己用計,但讓他的產業增加的卻是上帝的作為;3.眾多的子女: 生了十二個兒子, 成為以後以色列人的根基;4.上帝的同在與應許: 上帝不斷應許他及鼓勵他, 讓他有力量面對掙扎, 直到一天上帝的使者親自向他顯現。

    雅各的一生就是被上帝所改造的一生,他原本有許多為上帝所不喜悅的本性,但上帝揀選了他,不斷與他同在,改變他的品行,讓他成為一個合上帝所用的器皿。「主啊,你是我們的父親。我們像泥土,你像陶匠;我們都是你親手造的。」(以賽亞書六十四:8)

    當雅各老年時,在知道自己離世的時間到了的候,找自己所的兒子,叮將來喪事要怎麼體埋在什麼地方,交代之後以一根木杖撐起微弱的身體敬拜神。然在人看來也許不那麼美好,但這應當事奉上帝的人寐以求的景;那就是直到自己年老,身體衰,死期近的候,能與上帝有如此近的係,能有這樣美好的性。而非是隨著的增,體力的退,自己的性也退離上帝。

  何雅各單單將自己將來葬事宜託付給約瑟,而不跟其他兒子呢?其》四十六章在雅各準前往埃及的候,上帝在異象中告他:「上帝說:『我是上帝,是你父親的上帝。不要怕到埃及去。我要使你的後代在那裏成為大國。我要親自和你到埃及去,並且親自帶你的後代回到這塊土地來。你死的時候,約瑟會在你身邊送你的終。』」(創世記46:3-4)。我看到,經過雅博渡口事件多年之後,雅各和上帝之係如此的密,每一重大的事件雅各都神,神也告是不去,甚至未將來都告他了。雅各也都完全照上帝所示的話語來行事。所以裡他一定要讓約瑟起誓是出於上帝話語的遵

    「他將死的時候,差人去召約瑟來,對他說:「請你把手放在我的雙腿之間( 「把手放在我的雙腿之間」。),發誓不把我葬在埃及。我死後,你要把我帶出埃及,葬在我祖先埋葬的地方。」 約瑟說:「我一定照你的吩咐做。」雅各說:「向我發誓吧!」約瑟就向他發誓;於是雅各在床上感謝上帝。」(創世記29:31)雅各求約瑟不要將他的骸骨埋在異地。他這個請求,並不純全出之於天然情感的因素。雅各深知,在神的旨意中,埃及並非他們永遠安居之所。所以不論此刻環境如何,他沒有忘記神給他的應許,他信靠神,在信心中預見子孫歸回神所應許之地。

  他對於他死後該葬在甚麼地方這一個問題不能放鬆,因為這一個問題與神的應許發生關係,與神所應許的地發生關係,與神所要立的國發生關係。他注意他死後的問題。從前雅各是一個只顧自己利益的人,但是現在他所注意的,不是個人利益的問題,而是關於神與他的家所立的約的問題。「雅各吩咐他兒子們:「我快死了,要到列祖那裏去。你們要把我跟我祖先葬在一起,在赫人以弗崙田間的一個洞裏。這個洞在迦南,在幔利東邊的麥比拉,是亞伯拉罕向赫人以弗崙買下來作墳地的。亞伯拉罕和他的妻子莎拉葬在那裏;以撒和他的妻子麗百加也葬在那裏;我也把麗亞葬在那裏。這塊土地和洞穴是從赫人買過來的;你們要把我葬在那裏。」(創世記49:29-32)。雅各堅信神的應許,說他必定會歸回迦南那應許之地。

   「雅各因著信,臨死的時候,給約瑟的兩個兒子各自祝福,扶著杖頭敬拜上帝。」(希伯來書11:21)拐杖一面說出他是一個瘸腿的人,另一面也說出他是一個旅客。現在他扶著杖頭敬拜神,他的意思就是對神說,你在我身上所作的,沒有一件不是最好的,所以我要敬拜你。

   不論他的環境與遭遇如何,他都要敬拜神。神如何在他人生中帶領,幫助他一關一關的平安渡過,知道沒有神的恩典,可能老早孤單喪命於逃命中的巴旦亞蘭曠野,何談今日歌珊地的榮華富貴,子孫成群。

   《韋斯敏斯德小要理問答》是在1647年英國韋斯敏斯德會議中訂定的,既可作為教導孩童和初信者的指南,也是信徒研究神學最好的入門書。問答一:「人生的首要目的是什?」答:「人生的首要目的就是榮耀上帝, 並以他樂,直到永遠。」敬拜神是雅各給神的最後服事那我們呢?

上一篇:基督徒過春節

下一篇:新年的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