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8 14:37:40加恩教會

以弗得

以弗得(出埃及記28:36)

  出埃及記28章,上帝詳細指示摩西要如何為亞倫預備製造擔任大祭司職份時所要穿戴的七件套裝聖袍:用藍線綁上刻有歸耶和華為聖金片的白細麻紗冠冕 (出28:36-39);鑲有四排十二塊不同材質與顏色寶石的四方決斷胸牌 (出28:15-29);兩條肩帶上面各鑲有一塊紅瑪瑙用金藍紫紅線在白色細麻紗布繡上美麗花樣的以弗得背心 (出28:6-14)、用以弗得同樣材質與顏色綉製可以把以弗得綁好在身上不隨意飄動的腰帶 (出28:8)、下擺掛滿美麗石榴與金鈴鐺讓亞倫走起路來會響叮噹的純藍色以弗得外袍 (出28:31-35)、從手腕到腳踝一體純白細麻紗所織成的內袍 (出28:39) [註:和合本中文聖經在此翻譯成雜色細麻線織內袍,現代中文修訂版則譯為拿麻紗縫製亞倫的內袍]、最後還有一件穿在腰間到大腿用純白細麻紗縫製的褲子 (出28:42)。

   撒母耳與掃羅時代,除了大祭司之外,一般的祭司在事奉時,也穿細麻布的以弗得,只是上面沒有刺繡。撒母耳被母親送去以利那裡學習事奉,小撒母耳就穿著以弗得,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母耳記上2:18)。大衛逃掃羅追殺時,到了祭司那裡,那時有八十五個祭司都穿著以弗得事奉(撒上22:18)。

當大衛在逃難之時,得知基伊拉城被非利士人所攻擊,他希望能前去保衛這城,但他沒有輕舉妄動,因為他只有六百名「烏合之眾」,可說是自身難保。大衛先求問耶和華(撒上23:2),得神的允准後,他才往基伊拉殺敗非利士人(撒上23:1-6)。後來掃羅知道大衛在基伊拉,就要去攻城並圍困大衛。這次他向祭司亞比亞他取以弗得,然後禱告求問神;他從神那裏得知掃羅必定會來,而且基伊拉人亦會將他交在掃羅手中。因此,大衛和跟隨的人離開基伊拉,免去掃羅前來滅城之災。(撒上23:7-13)

 大衛第二次的求問,大衛跟亞瑪力人打仗,「兩天後,大衛帶他的部下回到洗革拉。亞瑪力人已經侵入猶大南邊,進攻洗革拉。他們燒毀城鎮,把所有的婦女,無論貴賤都擄走了,只是沒有殺人。他們走的時候,把所有的人都帶走。大衛和他的部下一到,發現城被燒毀,他們的妻子兒女都被帶走,就放聲大哭,哭到精疲力竭。大衛的兩個妻子亞希暖和愛比該也被擄走了。現在大衛陷入窘境;因為他的部下丟了兒女,都非常痛心,就威脅大衛,要用石頭打死他。但上主─他的上帝給他勇氣。大衛對亞希米勒的兒子亞比亞他祭司說:「把以弗得帶到這裏來!」亞比亞他照他的吩咐做了。」(撒母耳記上30:1-7)上主都回答他。

  大衛在第二次迎約櫃的時候,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在神面前跳舞(撒下6:12-14),後來被自己的妻子米甲所譏諷(六16)。從大衛穿上以弗得迎約櫃的事件,有人認為大衛可能有祭司的職分。此外,他在逃難時曾與跟從的人吃聖所擺設的陳設餅(撒上21:1-6)主耶穌在引述大衛與跟從的人吃陳設餅的事件時,最後加上一句:「就進上帝的聖殿,吃了獻給上帝的供餅。這事發生在亞比亞他當大祭司的時候。根據我們的法律,只有祭司才可以吃這餅;可是大衛自己吃了,又分給他的隨從吃。」(可2:26)。大衛既然做出祭司所做的事,由此推斷他必定具有祭司的身分。可以歸納說大衛是將祭司、先知(參徒二30)與君王三種職任集於一身,正好預表耶穌基督的三重身分。那麼,大衛穿以弗得在神面前跳舞事奉,相信乃因為以弗得只是大祭司的一件工作衣。

   以弗得是從希伯來文讀音EPHOD,直接繙譯過來的,是一件類似背心的前面一片,後面一片,以兩條肩帶聯結起來,靠脖子處有圓形的窪,由大祭司穿在聖袍的最外面。在出埃及記二八章6-7造以弗得的材料,是金線、藍色線、紫色線和朱紅色線和細麻。這幾樣都是造幔子的物料。

  以弗得有什麼作用呢?從上述所提過的以弗得的作用從大衛的歷史上,我們很清楚地看到,那是一個神的。聖經裡說祭司亞比亞他來投奔大衛時,是帶著以弗得來的。大祭司穿起以弗得候,他是著神的子民去求神的。

  如果我們把以弗得跟胸牌連起來,那就更清楚了。大衛之所以鍾情於以弗得,相信是因為在以弗得胸牌上的袋子裏有烏陵與土明兩塊石子,是尋求神心意的好工具。大衛在作出重大決定時,經常會先求問耶和華。

  在胸牌的裡面,放著兩樣東西。一樣東西叫做土明,另外一樣東西叫做陵,陵和土明是放在胸牌裡的。西放在胸牌裡的候,那個胸牌就有了一個名,叫做「決的胸牌」。以弗得的功用就是求問神,胸牌的作用是神的答應。

  耶和華除了向摩西說你要將烏陵土明放入亞倫胸前的決斷胸牌內以外,就沒有向摩西交待到底烏陵與土明是使用何種材質所製造、呈現何種形狀與顏色、還有大祭司要如何使用烏陵與土明來明白耶和華的心意好作出正確的決斷。因此,這些與烏陵土明相關的議題,就造成許多人揣摩猜測、眾說紛紜的現象。 

  當代的摩西與亞倫,對於烏陵與土明這兩個東西以及如何操作使用等都心知肚明,不必耶和華再費心解釋。傳統上,猶太拉比們以及歷史學家約瑟夫都認為這是兩塊由耶和華直接交給摩西的兩塊寶石。當國家遭遇重大事件,必須尋求耶和華的啟示與指引時,大祭司便穿戴七件套裝聖袍,走進聖所將金燈台的七盞燈點亮,然後大祭司便轉身站立在金香壇前面,燃燒馨香,面向布幕背後的施恩座提出問題,並且同時將放在胸前決斷胸牌內的烏陵與土明拿出來,高舉在雙手。這時候,上帝如果要回答這個問題,就會有風從至聖所吹動布幕,並且使七盞燈的火燄隨風的方向而擺動,火燄擺動所產生的閃爍亮光,照在烏陵與土明上面,再折射到大祭司胸牌上面的十二塊寶石上面,就會顯出二十四種不同的光彩組合,而希伯來文有二十二個字母,這輪流顯出的二十四種色彩組合便可以無聲無息的以不同色彩代表不同希伯來文字母的方式將耶和華的心意向大祭司顯明出來。

  近代的批判學者主張以色列人所使用的烏陵與土明,應該和古近東其他文明所使用詢問神明旨意的方法類似,用很簡單的抽籤方法來確認神明的心意。因此,以色列人的大祭司在禱告之後就用手從胸牌口袋中取出一塊寶石,如果是烏陵,就是有罪或禁止;如果是土明,就是無罪或許可。

  當耶和華厭棄掃羅王之後,就不再經由異夢或先知或烏陵來回答掃羅,而逼得掃羅只好去尋求交鬼婦人幫助他去找已去世的撒母耳亡魂來請教他心中的疑惑。若大祭司只要將手從胸牌內取出一塊石頭,上帝的心意就完全一清二楚、一目瞭然了然,則掃羅交鬼件事應該不會發生。

   但在大衛封立為王之後,烏陵與土明就不再被提及。有些舊約神學家主張,當上帝興起先知來向以色列民更直接的傳達他的心意「主耶和華若不將奧祕指示他的僕人─眾先知,就一無所行。」(阿摩司書3:7)之後,就逐漸廢去這個比較間接且複雜的烏陵與土明方法來顯明他的心意。

  烏陵和土明在猶大被擄的時候,就失蹤了,以後的人就不能知道這兩件事物是怎樣的一回事了,只曉得這兩樣事物是為著神顯明祂的旨意。所以我們讀以斯拉記有一些祭司,他們的家譜不清楚,但是大家都曉得他們是祭司的後代,可是一數算家譜的時候,他們就有點含糊,在這樣含糊的底下,當時尼希米就不讓他們執行祭司的職分。那裡就說了這樣的一句話,「省長對他們說:「不可吃至聖的物,直到有用烏陵和土明決疑的祭司興起來。」(以斯拉記2:63,尼希米記7:65)」才決定他們的職分。

  在士師時代,以弗得常被妄用,基甸(士8:27),米迦(士17:5)和摩西之孫約拿單(士18:30;)就是如此。人民或衣服、或以放置衣服處的圖像代表神來敬拜,為神所譴責。家神像也和這些不聖潔的敬拜有關連(士17:5;何3:4)。

 當基甸拒絕作以色列人的王以後,卻要求他們把所奪得的金耳環交給他,他把這些金子製成一個以弗得,立在他本城。以後以色列人就拜這個以弗得,還行了邪淫,成為基甸和他全家的網羅。如上面所說的,以弗得不單是祭司的上衣,也是祭司求問神旨意的工具(撒上三十7~8)。基甸既說不管理以色列人,那麼神如何管理他們呢,就是藉著以弗得去求問神的旨意。這個以弗得放在哪裡?不是放在示羅,會幕的所在地(士十八31),而是基甸的故鄉(八27)。基甸為何要把它放在自己的故鄉?誰又會主持求問的儀式?經文沒有明確說明,但讀者可以推測,基甸把以弗得放在自己的故鄉,是要鞏固自己的勢力。他雖然口說不管理他們,但以色列人要求問神旨,就會到他那裡,以色列人無形中要受他的管理。他的做法與日後的耶羅波安製造金牛犢不相伯仲(王下十二26~30),同是因為鞏固自己的地位,而妄用神的名,藉宗教名義來服侍自己。基甸和耶羅波安同是聖經作者指摘的人物,也是舊約裡公器私用的鑒戒。

   在被擄往巴比倫以前,以弗得是用來向神求問啟示,特別是軍事行動之物。在被擄歸回以後,甚至早在所羅門時代,人已不再用以弗得求問(拉2:63;尼7:65)。摩西曾應許將有先知傳達更完全的啟示,那時,就沒必要再向以弗得或烏陵求問了。(申18:15-22)不過,直到主後70年耶路撒冷被毀以前,大祭司仍繼續穿這件外衣。

    在教會裡見到牧師主持聖禮典時,所穿的聖袍不是今日才有的,而是從舊約的祭司聖袍演變而來。  「祭司」穿著「以弗得」(Ephod)在會幕或聖殿主理獻祭時,穿在藍袍外面的「聖袍」是用細麻布製成。根據出埃及記第二十八章的記載,這是上帝親自規定的。其餘的祭司也必須穿著祭司的服裝去事奉。

  在初代教會時期,基督教尚未形成有組織的教團,許多制度也未臻完善,牧師禮服的規矩更未建立。但是,有鑑於祭司聖袍的使用,也逐漸在教會中被仿效。但正確連結的起源極難考據,但一般認為與修道院傳統相關連。

  當基督教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之後,各地修道院紛紛而立。修道者極為苦行,穿著簡單,而神職人員的聖袍就源自修道院的「黑袍」,而修道院傳統延續到後來的大學,今日大學畢業生就是要穿著黑袍。中世紀末「聖袍」逐漸禮儀化,服裝、色調象徵基督受苦、拯救與恩典的意義。因此,天主教的司鐸和主教主持聖體彌撒時,還會在聖袍外,套穿無袖如同背心的「聖衣」(Chasuble),這點似乎是仿效「以弗得」。

  十六世紀宗教改革之後,在長老教會的創始者約翰.加爾文的簡樸理念下,神職人員所穿的「牧師服」也被改革。而是回歸修道院精神,以黑色為主。大禮服以黑袍為聖袍的基本樣式,又稱為日內瓦長袍(Geneva gown)加深黑色絨質袍領滾邊,附件為白色項圈(Collar)及象徵新舊約的開叉講道帶(Preaching band),並配搭節期的禮帶。在主理聖禮典、婚禮或重要慶典時穿著大禮服。平時則穿著襯衫式的黑色牧師服,在衣領頸部處配戴白色項圈或是一小片白色「領卡」(Collar)的輕便牧師服。至於,水藍色、白色牧師服是台灣的特產,早期是長老會醫院的院牧在穿。因為,在醫院穿黑衣,在我們的文化總是不適當。

  穿著黑色的牧師服乃有其神學意義。黑色代表不完全、代表罪惡,一位修道者必需是一位悔改者,有著謙卑受教的態度。同時,也甘願與世俗隔離。早期修道者是需乞討化緣,他們會背個袋子,後來這袋子成為碩、博士的披肩袋,象徵乞討智慧與知識。

  牧師服在衣領頸部有一片白色項圈或領卡,代表傳講上帝聖潔的話。想想看,一個有罪的人如何傳講上帝的話?當然不可能!唯有讓聖靈潔淨嘴的人才可以(參以賽亞書第六章)。

  在白色頸圈的喉嚨下方還配戴有二條長約十五公分的下垂白色帶子,象徵新舊約的開叉講道帶(Preaching band)。這二條白色條帶代表牧師傳講上帝的話,僅止於新約與舊約。在黑色聖袍上會配上禮帶。禮帶的顏色是按照教會節期的色調所規定。有綠色、紫色、紅色、白色,甚至還會有黑色(藍色)。

  牧師穿上聖袍或牧師服,披帶象徵基督之軛的禮帶,就如同舊約的祭司穿上以弗得,就像新約時代「披戴基督」,擔負基督的軛。重要的是傳道者要有委身成為基督僕人的呼召與使命之態度,如此一來穿著這些禮服才會更顯出其意義。

 

 

註釋:

1.祭司其他的聖服( 出 28:31-43 )

出39:22 他用織工做以弗得的外袍,顏色全是藍的。

利8:7   給亞倫穿上內袍,束上腰帶,穿上外袍,又加上以弗得,用其上巧工織的帶子把以弗得繫在他身上,

士8:27  基甸以此製造了一個以弗得,設立在本城俄弗拉。後來以色列人拜那以弗得行了邪淫;這就作了基甸和他全家的網羅。

士17:5  這米迦有了神堂,又製造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分派他一個兒子作祭司。

士18:14 從前窺探拉億地的五個人對他們的弟兄說:「這宅子裏有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並雕刻的像與鑄成的像,你們知道嗎?現在你們要想一想當怎樣行。」

士18:17 窺探地的五個人走進去,將雕刻的像、以弗得、家中的神像,並鑄成的像,都拿了去。祭司和帶兵器的六百人,一同站在門口。

士18:18 那五個人進入米迦的住宅,拿出雕刻的像、以弗得、家中的神像,並鑄成的像,祭司就問他們說:「你們做甚麼呢?」

士18:20 祭司心裏喜悅,便拿著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並雕刻的像,進入他們中間。

 

撒母耳在示羅

撒上2:18    那時,撒母耳還是孩子,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侍立在耶和華面前。

撒上2:28    在以色列眾支派中,我不是揀選人作我的祭司,使他燒香,在我壇上獻祭,在我面前穿以弗得,又將以色列人所獻的火祭都賜給你父家嗎?

撒上14:3    在那裏有亞希突的兒子亞希亞,穿著以弗得。(亞希突是以迦博的哥哥,非尼哈的兒子,以利的孫子。以利從前在示羅作耶和華的祭司。)約拿單去了,百姓卻不知道。

撒上21:9    祭司說:「你在以拉谷殺非利士人歌利亞的那刀在這裏,裹在布中,放在以弗得後邊,你要就可以拿去;除此以外,再沒有別的。」大衛說:「這刀沒有可比的!求你給我。」

撒上22:18   王吩咐多益說:「你去殺祭司吧!」以東人多益就去殺祭司,那日殺了穿細麻布以弗得的八十五人

撒上23:6    亞希米勒的兒子亞比亞他逃到基伊拉見大衛的時候,手裏拿著以弗得。

撒上23:9    大衛知道掃羅設計謀害他,就對祭司亞比亞他說:「將以弗得拿過來。」

撒上30:7    大衛對亞希米勒的兒子祭司亞比亞他說:「請你將以弗得拿過來。」亞比亞他就將以弗得拿到大衛面前。

撒下6:14    大衛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在耶和華面前極力跳舞。

代上15:27   大衛和抬約櫃的利未人,並歌唱人的首領基拿尼雅,以及歌唱的人,都穿著細麻布的外袍;大衛另外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

何  3:4 以色列人也必多日獨居,無君王,無首領,無祭祀,無柱像,無以弗得,無家中的神像。

 

2.祭司的聖服( 出 39:1-7)

28:1    「你要從以色列人當中選召你哥哥亞倫和他的兒子拿答、亞比戶、以利亞撒、以他瑪,立他們作祭司來事奉我。

28:2    要為你哥哥亞倫做祭司的聖服,使他莊嚴美觀。

28:3    你要召來所有我曾賦予技能的名匠,吩咐他們為亞倫縫製衣服,讓他獻身作祭司來事奉我。

28:4    要吩咐他們做胸牌、以弗得聖衣、外袍、有刺繡的內袍、禮冠、腰帶。他們要為你哥哥亞倫和他的兒子們做這些聖服,好使他們作祭司事奉我。

28:5    名匠們要用金線,藍色、紫色、深紅色的毛線,和麻紗等材料來縫製。

28:6    「他們要用金線,藍色、紫色、深紅色的毛線,和麻紗做以弗得聖衣,配上刺繡。

28:7    要在以弗得兩邊縫上兩條可以束緊的肩帶。

28:8    要用同樣的材料織成一條帶子,縫接以弗得,連成一整塊。

28:9    要拿兩塊紅瑪瑙,在上面刻上雅各十二個兒子的名字,

28:10   按照他們出生的次序,在每一塊寶石上刻上六個名字。

28:11   要召精巧的寶石匠在兩塊寶石上面刻上雅各兒子們的名字,把寶石鑲在金絲環裏,

28:12   然後結在以弗得的肩帶上,代表以色列的十二支族。這樣,亞倫將在肩膀上帶著十二支族的名字,好使我─上主永遠記得我的子民。

28:13   要做兩個金絲環

28:14   和兩條純金的鍊子;鍊子要像絞成的繩子一樣,結在金絲環上。」

28:15  

胸牌( 出 39:8-21 )

「要為大祭司製一個用來推斷上帝旨意的胸牌;跟製以弗得一樣,要用金線,藍色、紫色、深紅色的毛線縫製,並配上刺繡。

28:16   胸牌的形狀是四方的,疊成兩層,長二十二公分,寬二十二公分。

28:17   要在胸牌上面鑲上四行寶石:第一行要鑲上紅寶石、黃玉,和紅玉;

28:18   第二行綠寶石、藍寶石,和鑽石;

28:19   第三行紫玉、白瑪瑙,和紫晶;

28:20   第四行綠玉石、紅玉髓,和碧玉。這些都要鑲在金座上。

28:21   十二塊寶石的每一塊都要刻上雅各一個兒子的名字,代表以色列的十二支族。

28:22   要用純金做胸牌的鍊子,形狀像絞成的繩子。

28:23   要做兩個金環,接在胸牌上方的兩頭,

28:24   把那兩條絞成的金鍊子緊緊地繫在胸牌兩頭的環子上。

28:25   鍊子的另兩頭要繫在兩個金絲環上,這樣它們就結在以弗得前面的肩帶上。

28:26   要做兩個金環,結在胸牌下方的兩頭,靠近以弗得的內邊緣上。

28:27   要再做兩個金環,接在以弗得前面兩肩帶的下方,靠近接縫處,在精工織成的帶子上方。

28:28   要用藍色的帶子把胸牌的環子跟以弗得的環子繫在一起,使胸牌貼在以弗得的帶子上,不至於鬆脫。

28:29   「亞倫進入聖所的時候,要佩帶這刻著以色列十二支族名字的胸牌;這樣,我─上主就永遠記得我的子民。

28:30   要把「烏陵」和「土明」放在胸牌裏,好使亞倫在進到我面前時佩帶。這樣,他在我面前時必須常常帶著胸牌,他才能斷定我對我子民以色列的意向。」

28:31  

其他的祭司聖服( 出 39:22-31 )

「穿在以弗得上面的外袍要完全用藍色的毛線縫製。

28:32   長袍的上方中央要留一個領口;領口的周圍要加織領邊,避免破裂。

28:33   袍子的底邊周圍要用藍色、紫色、深紅色的毛線做石榴,並用純金的小鈴間隔著。

28:34   併於上節

28:35   亞倫執行祭司職務時必須穿這袍子。當他進入聖所,到我面前或退出時,我可聽見小鈴的聲音;這樣,他就不至於被殺。

28:36   「要用純金做一面牌子,上面刻著『聖化歸屬上主』。

28:37   要用藍色的帶子把它繫在禮冠前面。

28:38   亞倫要把這牌子掛在額上。這樣,我─上主就會悅納以色列人獻給我的一切禮物;即使人民奉獻時犯了錯誤,我仍然悅納。

28:39   「要拿麻紗縫製亞倫的內袍,也要用麻紗做禮冠,用有刺繡的料子做腰帶。

28:40   「要為亞倫的兒子們做內袍、腰帶,和帽子,使他們莊嚴美觀。

28:41   要把這些衣服穿在你哥哥亞倫和他兒子們身上,然後塗上橄欖油,授聖職給他們,立他們作祭司事奉我。

28:42   要用麻紗做褲子給他們穿;褲子要從腰間下到大腿,好遮掩下體。

28:43   亞倫和他的兒子們進入聖幕到我面前,或在聖所執行祭司職務時,必須穿上,以免因暴露了自己而被殺。這是為亞倫和他的後代所定永遠的規例。」

 

3.

「以弗得」 (Ephod) 是大祭師主持獻祭時所穿聖袍的主要部份,類似背心,用彩色線精工織成。以弗得肩帶上有寶石,刻上雅各十二個兒子的名稱,表示:

1.大祭司的獻祭是代表著以色列的全部十二個支派。

2.象徵大祭司在上帝面前代表全以色列。

3.代表大祭司的權柄,與耶和華的臨在。

  以弗得有時被用來求問上帝的旨意(撒上23:9-12;30:7-8),也曾被人當作偶像去拜(士8:27)。

 

4.  聖袍從第四世紀到第十六世紀都是依循教廷的規定,直到宗教改革後才有簡化與革新。一般說來主教制的教團,如天主教會、正教、信義宗或聖公會(英國國教及安立甘宗教會)的神職人員,在穿著聖袍、披掛肩帶,是最有制度的。甚至,信義宗的聖袍還有麻繩當腰帶,來是表明牧者是基督僕人的身份。有的教團會配合教會節期而有不同顏色的聖袍。一般說來,禮儀色就是按照教會節期去設計。待降節以紫色為主調,象徵尊貴、神聖與慈愛。聖誕節到主顯節則以白色為主調,象徵聖潔、樂觀與得勝。大齋節期以紫色為主調,象徵懺悔。受難日至復活之前以黑色或藍色為色系,象徵痛苦、受難與死亡。復活節以白色為主調,象徵生命、純潔與希望。聖靈降臨節採紅色,象徵聖靈如火降臨。其餘則是所謂的教會常年期,以綠色為主調,象徵希望與生命的成長。宗教改革之後,聖袍都以儉樸的黑色、灰色為主,再在搭配教會節期選用不同色調的肩帶。當然主教制的高派與低派對於禮儀的講究也極為不同,高派講究高禮儀,還會配戴禮冠,手持牧杖,甚至有法器;低派則與長老教會類似。

 

5.為甚麼要穿制服? 別人知道你是誰?你也應該知道自己是誰?

 

6.殘殺祭司-撒母耳上

22:1大衛從迦特城逃到靠近亞杜蘭城的一個山洞。他的兄弟和家人聽說他在那裏都下去看他。

22:2被壓迫的、負債的,或不滿現狀的人都投奔他;人數約有四百人。大衛成了他們的領袖。

22:3大衛從那裏往摩押的米斯巴去,對摩押王說:「求你准許我父母住在你這裏,等到我知道上帝怎樣為我安排再作打算。」

22:4於是大衛把父母寄在摩押王那裏。他躲在山洞裏那段時期,他的父母都住在那裏。

22:5後來,先知迦得來對大衛說:「不要再留在這裏;趕快到猶大去。」於是大衛動身往哈列的森林去了。

加恩插圖




上一篇:不饒恕人的惡僕

下一篇:見面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