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9 12:08:36加恩教會

見面禮

見面禮(馬太福音2:9-11)

東方的訪客

  這幾位博士精通天文學和占星術,因此他們必定不是猶太人,因為在猶太教中,摩西律法規定「人偏向交鬼的和行巫術的,隨他們行邪淫,我要向那人變臉,把他從民中剪除。」(利未記20:6),禁止人使用魔法和占星術和崇拜偶像。由於波斯原文(Magus)乃占星術士(法師)之義,他們可能是古波斯的高級神職人員。在景星引路之下,花了近兩年時間,走過荒漠,來尋找這位新生的王,向嬰孩耶穌獻上禮物之後,沒有留下說話、沒有表明身份。因為他們是外邦人,又是異教徒,但是卻能夠在耶穌降生的時候找到耶穌,並且朝拜他。表示主耶穌不只是猶太人的救主,同時也是全人類的救主。

   其實沒證據證明有多少位博士朝拜耶穌基督,但他們帶來黃金、乳香、沒藥,所以有人推測有三個人到來,每人獻上一樣禮物,所以稱他們為「東方三博士」:但馬太福音只寫了「有幾位來自東方的博士」,而從沒有提到博士的數目。

  在拉丁美洲,三博士取代聖誕老人。但跟其他國家的情形一樣,許多父母把玩具藏在家裡某個地方,然後讓孩子在1226日早上把它們找出來,就像這些玩具是三博士帶給他們似的。

  「他們進了屋子,看見小孩子和他的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朝拜這孩子,然後打開寶盒,拿出黃金、乳香、沒藥等禮物獻給他。」(馬太福音2:11)一般來說,應該是先提到母親,再提小孩子。可是,這孩子是獨一無二的,所以必須排在第一位。博士敬拜的是耶穌,而不是馬利亞,也不是約瑟;這裡甚至沒提到約瑟;他稍後便完全沒有在這福音書中出現。故此,值得我們敬拜和讚美的是耶穌基督,而不是馬利亞或者約瑟。

  博士們帶了三樣禮物—黃金、乳香、沒藥,確實表明了耶穌在世間的真實身分。

 

帶占星術士見耶穌的是甚“星星”?

  到底是誰派這顆星星指引占星術士的呢?我們先看這顆星星帶他們去哪裏。首先,這顆星星沒有直接帶他們去伯利恆,反而帶他們去耶路撒冷,之後他們打聽耶穌在哪裏,這件事傳到希律王耳中,占星術士見完希律王後,這顆星星又指引他們向南走,到伯利恆小耶穌住的地方,“才在上面停下來”。(馬太福音2910

  很明顯這顆星星不簡單!既然上帝派天使向卑微的牧羊人宣布耶穌誕生的消息,怎又會利用一顆星星去指引異教的占星術士,先到耶穌的敵人那裏,再去找小耶穌呢?惟一合理的解釋是,由於撒但有施行“神蹟異兆”的能力,所以這顆星星就是他的工具,用來執行他的陰謀。(帖撒羅尼迦後書2910)諷刺的是,現在人們會在聖誕樹頂上放一顆星星,並稱這顆星星為“伯利恆之星”。

 

希律王的禮物

  「他們問:「那出生要作猶太人的王的在哪裏?我們在東方看見了他的星,特地來朝拜他。」(馬太福音二:2

  希律王聽見之後著急不安,因為害怕這位剛出生的小孩子將來會搶奪他的王位。

  耶路撒冷的人也同樣不安,因為他們知道希律王的殘忍,可能帶來殘酷的殺戮……。

  當時希律王暗地裏加見東方來的星象家,吩咐他們前往伯利恆說:「你們去,仔細尋找那小孩子,找著了就來向我報告,我也好去拜他。」(馬太福音28

  希律王要用「拜祂」為禮物送給耶穌,實際上這是「虛情假意」、「口蜜腹劍」。希律王真正的用意就是要殺害耶穌,這就是希律王真正的「禮物」。

  「在夢中,上帝指示他們不要回去見希律,於是他們從另一條路回自己的家鄉去。」(馬太福音2:12)

  「希律發現自己受了星象家的愚弄,非常惱怒,就按照他向星象家打聽到那顆星出現的時期,派人把伯利恆和附近地區兩歲以內的男孩子都殺掉。」(馬太福音2:16)

 

若是要強調這三樣禮物的「貴重性」

  可以參考創世記卅七章25節「他們坐下吃飯的時候,抬頭一看,突然看見一群以實瑪利人的駱駝商隊從基列來,要往埃及去;他們的駱駝滿載著香脂、乳香,和沒藥。」以實瑪利人老遠馱著這三樣東西,要到埃及去賣,可以顯示當時這東西的價值。

  另外,以斯帖記二章12節 「按照規定,那些少女要經過一年的美容準備才能見王:前六個月用沒藥油,後六個月用香膏和化粧品美容。經過這段時間後,每個少女就要輪流被帶去見亞哈隨魯王。」

--眾女子照例先潔淨身體十二個月:六個月用沒藥油,六個月用香料和潔身之物。在這裡,沒藥、乳香,是一種貴重的美容用品,預備晉見王的女子都使用它們來潔淨自己,也可以看出這些物品的貴重。

 

黃金

  黃金是餽贈的禮物「示巴女王把帶來的禮物贈送給所羅門王:有大約四千公斤重的黃金,很多香料和珠寶。所羅門王從來沒有收到過那麼多的香料。」(列王紀上10:10)

  黃金是富裕的象徵「所羅門又用象牙造了一個大寶座,用最精純的黃金包裹著。」(列王紀上10:18)

  黃金是現金的化身「許多人幫助支付重修聖殿的費用;他們的捐獻如下:省長:黃金八公斤、禮儀用的碗五十個、祭司禮服五百三十件。族長們:黃金一百六十八公斤、銀子一千兩百五十公斤。其餘的人民:黃金一百六十八公斤、銀子一千一百四十公斤、祭司禮服六十七件。」(尼希米記7:70)

  在古代中近東一帶,包括耶穌出生時候的猶太人,都認為黃金代表王者的尊貴。東方來的博士,真正尊崇新生的嬰孩耶穌是王,而且不但是猶太人的王,也是他們的王。因此他們謙卑俯伏敬拜耶穌的時候,獻上黃金,表示他們視新生的嬰孩有王者之尊、唯有王者配得上將黃金獻上。請注意博士們連耶穌在那裏都要景星引路,故此他們根本不可能知道約瑟、馬利亞當時的經濟狀況,  不是因為耶穌肉身的父母沒有錢所以送一些錢去賙濟幫助一下,不是。完全是因為這是對王者,對新生的王尊崇的態度。

 

乳香

  乳香其實是一種樹的香油。以色列人用的乳香,一般來自阿拉伯,特別是示巴附近的地方,香味十分濃郁。在舊約製作素祭的條例「若有人要獻素祭給上主,他必須先把穀物磨成細麵粉。他要在麵粉裏加上橄欖油和乳香。」(利未記2:1)「他要拿一把細麵粉、橄欖油,和乳香放在祭壇上燒,作為全部獻給上主的象徵。這祭的香味是上主所喜悅的。」(利未記6:15)「你要在每行餅上面撒些純乳香,象徵把餅作燒獻給上主的火祭。(利未記24:7)「如果有人買不起兩隻斑鳩或鴿子,他可以為自己所犯的罪獻上一公斤的細麵粉作贖罪祭,但不可加上橄欖油或乳香,因為這是贖罪祭,不是素祭。」(利未記5:11)

  所羅門時代前,乳香只可以用在會幕和聖殿獻祭的禮儀之中。因為乳香主要用在敬拜,獻祭,讓獻祭的過程成為更馨香的過程,故此在以色列人心中,乳香代表對神的尊崇。東方來的博士,不但尊耶穌為王所以獻上黃金,同時也尊耶穌為神,故上獻上乳香。

 

沒藥

  沒藥同樣是一種很貴重的香料,而且有止血的作用,古埃人不但在他們的神廟中燃燒沒藥,也用來裹屍,同樣猶太人都有用沒藥來膏抹屍體的習慣。根據中近東一帶古代文獻的記載,在朝貢的時候向王帝獻上沒藥,是當代向君王獻禮物的習慣之一,因為當時的人普遍認為,真正的偉大仁義的君王,是願意為子民犧牲生命的。故此,博士獻上沒藥,代表新生王耶穌基督的犧牲與埋葬。

  「又有尼哥德慕,就是先前夜裏去見耶穌的,帶著沒藥和沉香約有一百斤前來。」(約翰福音19:39)

尼哥底母是一個法利賽人和猶太公會的成員,根據約翰福音,表明他贊成耶穌。他在福音書中共出現了三次:第一次是他在夜間拜訪耶穌,聽他的教誨(約翰福音3:1-21),第二次是他在住棚節期間陳述有關逮捕的律法(約翰福音7:45-51),最後一次是在耶穌受難之後,他協助亞利馬太的約瑟預備埋葬耶穌(約翰福音19:39-42)。

  他們把耶穌帶到各各他「拿沒藥調和的酒給耶穌,他卻不受。」(馬可福音15:23)沒藥的功能是止痛劑、促進傷口癒合的神奇療效藥物

 

  在我們的生命裡是否能夠見證”老我的死亡新造我的出現” 基督徒的行為對未信者是否接受耶穌有極大影響

故事三則:

  1.印度的國父「甘地」(MahatmaGandhi)年輕時,曾在英國居住過,當時他很想成為基督徒,因此想試著去教會。然而,教會裡的人卻因為他「有不一樣的膚色」,而拒絕讓他進入。這讓甘地覺得耶穌很好,但是基督徒卻是另一個樣子,於是,他變成只想「研究」基督,而不想「成為」基督徒。後來甘地成名後,曾說:「我不是拒絕基督,我也愛基督。只是大多數的基督徒卻不像基督。如果每個基督徒都能按照基督的教導,活出祂的樣式,那麼今天整個印度就全都是基督徒了。」

  2.近年在台灣、華人圈中興起非常多華人自行創作的詩歌。有一年,在某大學舉辦一場一連3天的大型敬拜聚會,許多敬拜團隊自世界各地齊聚,輪番上陣,將被神使用的美好詩歌帶給與會者。

  一個自北美前來、非常受到年輕人喜歡的團隊,也參與當中。當主持人在後台向該敬拜團主領打招呼,並禮貌性的說:「我好喜歡你的歌喔!」沒想到對方轉過身回:「那又怎麼樣。」接著調頭就走。那名主持人相當詫異,心想:「做音樂的人真的很怪,這句話有什麼不對?我又不是說你的音樂難聽。」接著當他們上場時,年輕人歡聲雷動,當唱到約第3首詩歌時,這位主領突然說:「我要跟你們分享一件事…」

  有天他早上起床,在家中靈修禱告,突然神對他說:「你把年輕人帶錯路。」嚇壞了的他說:「主,我把年輕人帶來敬拜祢,祢怎麼會說我把年輕人帶錯路了?」「你把年輕人帶到你的面前,帶到你們團隊面前,卻不是帶到我的面前。」主說。「主啊,我不是這樣想的。但如果我所做的結果是這樣,我跟祢認罪,如果更多的年輕人喜歡我的歌、喜歡我的人、喜歡我們的團隊,勝過愛神,我錯了。」他跪在地上跟主認罪,主要他回台灣去,「你在哪裡讓人跌倒,你就在那裡向眾人認罪。」

  他到全台灣巡迴,難道接下來要進行巡迴認罪之旅,一站站跪下認錯嗎?「主說,只要你願意,我會為你開路。」他極為掙扎,但仍跟主說:「我願意。」說完我願意沒多久,台灣的這場敬拜聚會邀請就打來了。剛剛才跟主說願意,現在叫他去,不就代表要在那場聚會中認錯。他非常掙扎,所以當主持人在後台稱讚他時,才會有生氣的反應,因為當時的他在掙扎,上台真的要道歉、認錯嗎?但後來他真的這麼做了。

  台下34千人,他跪在台上,向台下年輕人說:「如果我真的把你們帶到人的面前、歌的面前,卻沒有把你們帶到神的面前,我跪在這裡,我在神和人的面前,向你們道歉。」當那位敬拜主領在北美跟神說「我願意」時,神給他一首詩歌,於是寫下〈愛,我願意〉:我願意降服,我願意降服…在你愛的懷抱中,我願意降服。 神悅納的不是手中的技巧,而是「心中的純正」願每一個用專業事奉者都是如此,願每位愛主的人都是如此:不會在掌聲中忘記自己是誰。

  3.有一則故事這麼說:有一個主日學的學生,有一次聖誕節他要去教堂參加聖誕禮拜。他看到許多人帶許多貴重的禮物準備獻給主耶穌。他很難過,因為實在太窮了拿不出任何有價值的東西獻給主耶穌,於是在路邊傷心落淚。突然天使出現,問他為何傷心?小朋友說:「因為沒有貴重的禮物獻給耶穌!」天使叫他看路旁的一棵小樹,正好他的眼淚掉在樹上,樹心周圍立刻變成紅色,然後天使叫把那棵葉子是綠色,樹心是紅色的樹木拿去送給主耶穌,那棵樹後來叫做聖誕紅,天使對他說:「這是獻給主耶穌寶貴的禮物,因為它是包含一完全奉獻,真誠愛主的心。」

 

註釋:

1.  黃金

   22:24  拋棄你的黃金,把精金丟在乾涸的河床裏。

   22:25  讓全能者作為你貴重的黃金,作為白銀,高高地為你堆積起來。

王上10:14 所羅門王每年收到兩萬三千公斤以上的黃金,

   119:127    我愛慕你的命令勝過黃金,遠勝過精煉的金子。

以賽亞書13:17 『上主說:「我要激動米底亞人去攻擊巴比倫。米底亞人不貪白銀,不愛黃金。』

   60:6從米甸、以法,駱駝要成群結隊而來;牠們從示巴帶來黃金和乳香。人民要頌讚上主的作為。

   60:17  我要拿黃金來代替銅,銀子代替鐵,銅代替木頭,鐵代替石頭。你的統治者不再欺壓你;我要使他們以正義和平治理你。

   2:11他們進了屋子,看見小孩子和他的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朝拜這孩子,然後打開寶盒,拿出黃金、乳香、沒藥等禮物獻給他。

 

2.  乳香

利未記   2:2 把它帶到亞倫系的祭司面前。祭司要拿一把麵粉、油,和全部的乳香放在祭壇上燒,象徵全部獻上。這火祭的香味是上主喜悅的。

   2:15    你要加上橄欖油和乳香;這是素祭。

   2:16    祭司要拿一部分的麥粉、油,和全部的乳香,象徵全部獻上,作火祭獻給上主。

   5:15    不管是哪種情形,這人必須把妻子帶到祭司面前。他同時要帶為妻子獻的祭物─一公斤大麥粉。他不可在上面倒橄欖油或加上乳香;因為這是疑心的丈夫所獻的素祭,是要使真相顯明的素祭。

 

3.沒藥

   37:25  他們坐下吃飯,舉目觀看,見有一夥米甸的以實瑪利人從基列來,用駱駝馱著香料、乳香、沒藥,要帶下埃及去。

   43:11  他們的父親以色列說:「若必須如此,你們就當這樣行:可以將這地土產中最好的乳香、蜂蜜、香料、沒藥、榧子、杏仁都取一點,收在器具裏,帶下去送給那人作禮物,

   5:5 我起來,要給我良人開門。我的兩手滴下沒藥;我的指頭有沒藥汁滴在門閂上。

   5:13    他的兩腮如香花畦,如香草臺;他的嘴唇像百合花,且滴下沒藥汁。

   2:11    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

   15:23  拿沒藥調和的酒給耶穌,他卻不受。

   19:39  又有尼哥德慕,就是先前夜裏去見耶穌的,帶著沒藥和沉香約有一百斤前來。

 

4. 東方的訪客

2:1 希律作王的時候,耶穌誕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星象家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

2:2 他們問:「那出生要作猶太人的王的在哪裏?我們在東方看見了他的星,特地來朝拜他。」

2:3 希律王聽了這話,著急不安;整個耶路撒冷的人也同樣不安。

2:4 希律就召集了所有的祭司長和民間的經學教師,問他們:「基督該誕生在甚麼地方?」

2:5 他們回答:「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先知曾這樣寫著:

2:6 猶大地區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邑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有一位領袖要從你那裏出來,他要牧養我的子民以色列。」

2:7 於是,希律暗地裏召見從東方來的星象家,向他們查問那顆星出現的準確日子

2:8 然後吩咐他們前往伯利恆,說:「你們去,仔細尋找那小孩子,找著了就來向我報告,我也好去拜他。」

2:9 聽了這話,他們就走了。這時候,他們在東方看見的那顆星又出現並且在前頭引導他們,一直來到小孩子出生地方的上面才停住。

2:10    他們看見那顆星,真是歡欣快樂。

2:11    他們進了屋子,看見小孩子和他的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朝拜這孩子,然後打開寶盒,拿出黃金、乳香、沒藥等禮物獻給他。

2:12    在夢中,上帝指示他們不要回去見希律,於是他們從另一條路回自己的家鄉去。

 

5.景星

一、根據他的計算,木星與土星在紀元前第七年(實即耶穌基督降生時或前二年,因事實上,現行西曆遲於基督降生四年至七年)的五月底,十月底,十二月底,曾經一連三次,在雙魚宮星座(TheConstellationofPisces)內會合(極其接近),並且於次年春天,火星也在此星座內出現。凱氏認為,當時用肉眼看起來,兩顆星好似合成一顆。而且由東方看去,正在巴勒斯坦上頭,所以這一顆特別明亮的新星引起了博士們(原文為智慧人,意即博學者,對星象有特別研究)的注意。凱氏又推測,當時可能另有一顆明星加入木、土二星之中,好像紀元後一六○六年的情形一樣。

  古書中時有「景星」的記載。景星即王者之星。西漢司馬遷的史記裏說:「景星者,德星也,天精而見。」最令我們注意的,是宋書符瑞志裏說,景星並不是一個星,而是三個星連成的。「赤方氣與青方氣相連,赤方中有二星,青方中有一星,凡三星。」又說,這三顆星出現於「攝提」(攝提是星座名)。這正與木星土星相連之說,極為相近,而凱浦勒也認為是三星相連的。

加恩插圖




上一篇:以弗得

下一篇:基督徒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