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30 12:58:13加恩教會

基督徒過年


基督徒過年
(箴言423)

華人的過年前後含有很多的異教風俗,但春節卻是闔家團聚的日子。我們要遠避異教之風,卻要善用傳統的節日,傳講真道。「我不求你從世上把他們帶走,但我求你使他們脫離那邪惡者。」(約翰福音 17:15)

 

一、基督徒可以拜年、聯、發壓歲錢嗎

  拜年的由源自於民拜偶像的一種(拜年神)。在年期,祭拜包括祭天,祭祖、拜長輩、拜家裡各個神位等。人基督徒來說,我遵行上的教,不與任何與祭拜有的活

  隨著時代的改變,許多人把拜年作一種社交的活“拜年”的含已是單純的看望、候和祝福了。所以年期,我可以和朋友、家人一起去“拜年”。也可以利用一方式福音帶給別人,那就是基督徒探訪傳福音的機會。

至於然它多少也和迷信拉上了係。但代的人已不再與迷信有,而是單純的民俗文化了。於基督徒來說貼都可。若,我也可一些聖的金句或宣告信仰的子。我們當事上有智慧,人以美的事要留心去做。

   為何紅包叫作「壓歲錢」?「歲」字和鬼鬼祟祟的「祟」字同音,古人認為邪祟的東西不利於孩童,至於給小孩的紅包裡面放一些錢,用意就是讓孩子可以拿去賄賂邪祟的東西。這個「紅」代表吉祥,紅色對基督徒來說,象徵耶穌的寶血洗淨我們,因為聖經說:「若不流血,罪就不能得赦免。」所以為何色彩如此之多,為何不選白色,而要選紅色。這跟聖經有關,因為上帝的啟示就是流血,是一種救贖,一種愛的表示,所以你看我們華人實在跟上帝很有緣,很親近。

   以前長輩在紅包裡未必放錢,但他用紅紙乃是意味著要祝你好運,甚至願替你承擔責任。所以到後來光是「紅」不夠,更具體的就是在裡面放錢,這錢可以讓你拿去買鞭炮,貧窮時讓你拿去買鉛筆、文具。我們說讓小孩「吃個紅」,意思是讓小孩得著大人的照顧,這就是比喻上帝看顧人,因此大人也照顧小孩,其背後的意義實在一級棒。

 

二、可以吸煙、喝醉

  於基督徒是否可以吸煙的問題答案是肯定;不可以!聖上教人的身體生命乃是上帝所造,人不可他人的身體,亦也不可害自己的身體(包括健康)。

  於基督徒能不能喝酒,的提到了不可醉酒,(1313林前1511610)。到了酒的限度。從整本聖經來看,若要專心尋求主的心意成為拿細耳人是絕對不能碰酒的。不管酒是用來養生的、還是烹飪的、或是醫療的!「無論男女,要是許下作離俗人的願,把自己獻給上主,就必須禁戒淡酒或烈酒。(民數記6:2-3)

 

三、可以祭拜死去的人

  不可以。聖上十誡強調除了神以外什麼都不可拜。我可以念已世的人,但不與迷信的方式。大多祭拜式都和拜偶像有,而式的背後大多是從其它的宗教而,他相信通祭拜能使已死的人不受苦或早日“世”,背聖的。

  們當持守我所信的道。家裡的逝了,基督徒可以追悼,但不可向體或照片跪拜「『不可為自己造任何偶像;也不可仿造天上、地上,或地底下水裏的任何形像。不可向任何偶像跪拜或事奉,因為我是上主─你的上帝;我絕不容忍跟我對立的神明。(申命記58-9)。些事的根本解決方法是在自己在世們盡心祈求,福音傳給祭拜式就底打破。

   家人在過年過節拜祖先的時候,基督徒如何表示?基督徒可以鞠躬,我們心理的意念是追悼,而不是把祖先當神祇。你可以用敬禮表示尊敬,否則讓家人感覺你信了基督教卻失去了孝心,也許會引起許多紛爭。在鞠躬時心裡默禱,求神堅固你的家庭,使他們也來信主,得著神的賜福!

 

四、基督徒是否可以吃祭拜過祖先或偶像的食物?

   「上帝認為潔淨的,你不可當作污穢。」(使徒行傳10:15b);我們吃前禱告求神潔淨食物後,任何食物便得以潔淨可吃了。

保羅在處理關於是否可吃祭偶之物時,提了幾方面的事:

()、不可赴廟宴、祭偶之宴。

  偶像是虛幻的,他們不是神,沒有神力,祭偶之物本身也無特別法力,吃也無益,不吃也無損。可見可否吃祭物的關鍵不是食物的問題,而是尚有其他更重要的考慮。「請看看以色列人吧,那些吃過祭物的,就跟祭壇有了關係。我這樣說是甚麼意思呢?是真的以為偶像和祭物本身那麼重要嗎?不是的!我是說,那獻在異教祭壇上的祭物是獻給鬼,不是獻給上帝的。我不願意你們跟鬼同夥。你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參加主的筵席又參加鬼的筵席。」(哥林多前書10:18-21)

  保羅在此特別交待基督徒不可赴廟宴,吃祭偶之宴,免得把自己置在危牆之下,保羅指出如此乃是和參與敬拜偶像有關,與他們有份。因為赴廟宴(鬼宴)吃祭物便是將自己置於魔鬼的活動的範圍內。()、不顧及、考慮他人 ( 軟弱的弟兄 ) 的益處,才是大事。

     「然而,並不是人人都有這知識。有些人一向習慣於拜偶像,所以直到今天,每逢吃這種食物,總覺得是吃偶像的食物。他們的良心本來就軟弱,更因為吃了這種食物覺得受污染了。」(哥林多前書8:7)如果基督徒只因自己明白箇中道理,便「百無禁忌」,『關於祭過偶像的食物這一個問題,我們以為「我們都有這方面的知識」。其實,這一類的知識只會使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才能夠造就人。』 (哥林多前書8:1)吃的人卻而沒有顧及、考慮軟弱的弟兄,使他們倍感困惑,站不穩立場,甚至愧疚、跌倒,導致教會肢體分裂、受損,保羅說這是得罪基督「你們這樣做,得罪了信徒,傷害他們軟弱的良心,就是得罪基督。」(哥林多前書8:12)如此便成了別人的絆腳石,便不是用愛心造就人了。「有人說:「我們有自由做任何事。」這話不錯。然而,並不是每一件事都有益處。「我們有自由做任何事。」然而,並不是每一件事都會幫助人。」(哥林多前書10:23)

 

五、可以去舞、酒吧、卡拉OK、網卡等

  、歌、酒吧等些地方,多沾色情服。而且很多人去些地方名“放鬆一下”實為自己。「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翰一書2:16)這些地方上述的試探都在肆虐著。很多青年人都了追求感官的刺激,才到些地方去。我們既然已經分別自己為聖歸於主的名下就當勝過試探或是讓自己遠離試探的生活所以我基督徒禁止去那些地方。

 

六、要防行上的罪

  得的假期,使人很放鬆。人的本性就是如此,所“富生淫欲,寒起心”,今物生活水準提高了,人有充足的時間放鬆的候,人就要更慎地管住自己了。打牌、賭博、荒宴之樂(毒品)等要盡量遠離不可沾染。「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23)

 

七、要防言方面的罪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以弗所書4:29) 在春節期間很多人際關係,與同事、朋友、親戚等互動關係時神的話語提醒我們「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歌羅西書4:6)聖經也確實告訴我們沒有人是完美的我們的嘴唇所的果子都不完美「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雅各書3:2)但為基督的名我們需要警言慎行

 

註釋:

1. 春聯的來源,相傳在上古時代有兩個英勇的兄弟,一個叫神荼(ㄕㄨ),一個叫鬱壘(ㄌㄩˋ),住在東海度朔山 ,兩人常站在大桃樹下,檢閱百鬼,他們擊退了害人無數的野鬼。兩千多年前秦漢時期,人們就用兩塊有驅邪作用的桃木板立在門旁,並在桃木刻上或寫上「神荼」、「鬱壘」的畫像或名字,以避邪驅鬼,充當門神,這是春聯的前身—「桃符」的由來。

    有關門神,除了神荼、鬱壘外,另有一說。相傳唐太宗睡覺時常被惡夢驚醒,於是命秦叔寶和尉遲恭(:ㄩˋ)兩位將軍守在他的寢宮外保護他,因此秦叔寶與尉遲恭也就成了門神。

    大約在1100年前的五代的後蜀國君-孟昶認為桃符太單調了,突發奇想親自提寫了兩行字貼在門前-「新年納餘慶,佳節號長春 」。大家也都覺得這對聯寫得真好, 這是我國最早的的春聯,紛紛沿用、改用,於是對聯就慢慢取代了桃符,成為現在多彩多姿,寓意深遠的「春聯」。

 

2. 拜年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習俗,是人們辭舊迎新、相互表達美好祝願的一種方式。古時"拜年"一詞原有的含義是長者拜賀新年,包括向長者叩頭施禮、祝賀新年如意、問候生活安好等內容。遇有同輩親友,也要施禮道賀。

 

3. 古時候,有一種小妖叫「祟」,大年三十晚上出來用手去摸熟睡著的孩子的頭,孩子都嚇到大哭起來了,接著頭疼發熱,變成傻子。因此,家家都在這天亮著燈坐著不睡,叫做「守祟」。有一家夫妻倆老年得子,視為心肝寶貝。到了年三十夜晚,他們怕「祟」來害孩子,就拿出八枚銅錢同孩子玩。孩子玩累了睡著了,他們就把八枚銅錢用紅紙包著放在孩子的枕頭下邊,夫妻倆不敢合眼。半夜裡一陣陰風吹開房門,吹滅了燈火,「祟」剛伸手去摸孩子的頭,枕頭邊就迸發道道閃光,嚇得「祟」逃跑了。第二天,夫妻倆把用紅紙包八枚銅錢嚇退「祟」的事告訴了大家,以後大家學著做,孩子就太平無事了。原來八枚銅錢是八仙變的,暗中來保護孩子的。因為「祟」與「歲」諧音,之後逐漸演變為「壓歲錢」。

 

4.紅色

  由於紅色容易引起人們的注意,因此許多警告標記都用紅色的文字或圖像來表示。例如在紅綠燈中紅色表示停止,而禁止事項和危險事項也以紅色標示。在足球比賽中,裁判亮出紅牌代表嚴重犯規,犯規球員要立刻離場。

 

 

加恩插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