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0 15:15:35加恩教會

不饒恕人的惡僕

不饒恕人的惡僕(馬太福音18:21-22)

 是非題

1. 除非一個人尋求別人的饒恕,不然這個人就不應該被饒恕。

2. 饒恕包含減低別人所造成的過錯與痛苦

3. 饒恕包含恢復信任與重建一個關係。

4. 除非你忘記了對方的過錯,不然你就還沒有真正的饒恕。

 

饒恕意義是什麼?

a.不是降低過犯的嚴重性

饒恕是為大事情預備的。當你試著要減低傷害的程度的時候,你其實是在貶低饒恕的價值。

b. 不是毫無改變地恢復一段關係

當你傷害別人:

• 1 你需要真誠地悔改。

• 2如果要恢復關係,那麼悔改之後 所需要的第二件事情就是補償。

• 3 信任是需要重建的,這件事情會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

當別人傷害你:

• 你這麼做不是因為他們配得;

• 你要這麼做是因為這麼做是對的。

c.不是忘記發生的事情。

• 神沒有要你忘記這件事情。

• 有件事情比饒恕與忘記還要更好,那就是你饒恕了,然後記得你所受的傷,並且看見神如何從這樣子的傷痛當中帶來益處。

   「我們知道,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就是他按照自己的旨意呼召的人都得益處。」(羅馬書8:28)

  這個應許是給每個人的嗎?不,這不是給每個人的應許。這裡說,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 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這意思就是如果我不是為神而活,我沒有跟隨祂的旨意,那麼所有的事情就不會互相效力也不會帶給我生命的益處。

 

我要如何饒恕?

a.透過放棄我報復的權利

「朋友們,不可為自己復仇,寧可讓上帝的忿怒替你伸冤,因為聖經說:「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馬書12:19)

b.透過以德報怨

 你要如何知道你已經放開了某個人,你要如何知道你已經完全地饒恕了對方?當你可以真實地祈求神祝福那位傷害過你的人的時候。

「但是,你們這些聽我話的,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善待恨惡你們的;為詛咒你們的人祝福,為侮辱你們的人禱告。」(路加福音6:27-28)

 

為什麼我必須要饒恕?

a. 因為 神已經饒恕了我。

  「主怎樣饒恕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別人。」(歌羅西書3:13B)

  「從前,因為你們有罪性,又是沒有法律的外邦人,你們在靈性上是死的。但是,上帝使你們跟基督一同再活過來。他赦免了我們一切的過犯,取消了那對我們不利、法律上束縛我們的罪債記錄,把它釘在十字架上,毀掉了它。」(歌羅西書2:13-14)

  b.因為憎恨會控制我

「你的忿怒傷害了你自己」(約伯記18:4a)

 • 如果你一直都不願意饒恕,你就會持續地感覺到受傷、受傷 、再受傷。所以不是為了他們而放手,因為他們不配繼續傷害你。你要為了你自己的緣故而放手。

c. 因為未來我會需要得著更多的饒恕。

  饒恕是一條雙向道路,「饒恕我們對你的虧負,正如我們饒恕了虧負我們的人。」(馬太福音6:12)我們沒有辦法得到我們所不願意給予的。

加恩插圖



上一篇:基甸的故事

下一篇:以弗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