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0 20:01:45呂福軒

老電影-一簾幽夢

我第一次在家裡用我的手機看電影,一看的時候,這部電影還不錯看,我唯一能推薦的一部電影就是一簾幽夢,由於,一簾幽夢裡面的內容轉述於楚濂【秦祥林飾演】和紫菱【甄珍飾演】的愛情故事,後在教堂上楚濂娶綠萍【汪萍飾演】為妻,最重要的一幕就出來了,就是最後紫菱嫁給了與紫菱年紀相差二十歲的雲帆【謝賢飾演】。

其實,一簾幽夢描述於故事一開始以「今天家裡有宴會」七個字破題,設定在汪家豪宅中汪展鵬 ( 汪父 ) 和舜娟 ( 汪母 ) 的銀婚紀念日,除了銀婚的汪父母外,就屬汪家最值得讓人驕傲的長女汪綠萍為眾所矚目的焦點,以及次女汪紫菱與費雲帆在宴會上的第一次邂逅。

汪綠萍除了樣貌出眾之外,更有著出色的才華,無論是學業、舞蹈,向來都是汪家在眾親友中的驕傲。相形之下妹妹汪紫菱就暗淡無光了,她從小活潑好動又古靈精怪,愛玩不愛讀書,高中畢業後,大學連年重考卻都沒考上。汪母一直為她操心頭痛,總是拿優秀的姊姊跟她比,無形中帶給她更多的精神壓力。雖然紫菱不喜歡被傳統觀念所束縛,向來都抱持著不在乎的態度,可是人還是有尊嚴的,她的「失意」使她對自己一直沒有自信,在眾人面前抬不起頭來。

另一個家庭楚家,與汪家是莫逆之交,兒子楚濂與汪家兩姊妹從小就是青梅竹馬。楚濂是業界知名的建築設計工程師,與綠萍從小就被汪楚兩家視為天生一對,早已在家長和親友的眼中訂了親,楚濂與綠萍兩人也因此順勢而感情甚篤的同進同出,雖然三人常玩在一起,但紫菱總是被冷落一旁,一直扮演著「電燈泡」的角色。然而,他們長大以後,楚濂漸漸發覺自己愛的並不是綠萍,而是早已對妹妹紫菱有著濃厚的情愫,因為他喜歡紫菱的活潑、調皮、不拘小節,而不能接受綠萍的「太完美」如同水晶玻璃的藝術品一樣。而紫菱,竟也從小暗戀著楚濂,只因為她認為楚濂是姊姊的,任何玩具、食物都能跟姊姊搶,但「情人」怎能跟姊姊搶呢? 所以,她始終將她的白馬王子──楚濂埋藏在心底。

費雲帆是一位有著龐大的國際事業、不凡的人生經歷與成熟穩重的男子,是汪家多年來的好友,但他一直讓人詬病的是離了好幾次婚。他幾乎邁入中年,論輩分應是紫菱他們的叔叔,但在親友交誼中,多次與紫菱相談甚歡,相差幾乎20歲的兩人,竟也能相知又相逢。其實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雲帆雖然有成功的事業,但在感情上的挫敗,一直是他自卑的地方,所以,一個「情場失意」的費雲帆,一個「考場失意」的汪紫菱,即使年齡有差距,卻有著同病相憐的情感。

在一次楚濂替紫菱溫習功課的機會中,楚濂毅然決然向紫菱訴說出自己埋藏已久的情愫,紫菱也承認自己一直暗戀著他,但紫菱不願傷害姊姊,於是拒絕了楚濂的愛,而楚濂則認為長痛不如短痛,與其和綠萍在公認之中結婚造成三人的痛苦,還不如快刀斬亂麻坦白面對並終結這場三角戀,於是,他決定約綠萍出來,向綠萍提出分手。不料,楚濂卻因自己心神不寧和罪惡感,騎車失神,載著綠萍出了車禍,綠萍也因此而斷了一條腿,更斷了她的舞蹈之路。

這場車禍來的不是時候!楚濂是在還沒表明分手之前出車禍的,所以綠萍依然不知道楚濂的心事。車禍使得楚濂永遠不敢再提分手,因為是他害綠萍失去一條腿和後半人生,她必須負起所有的責任,他必須娶綠萍。而紫菱,該如何面對自己所愛的楚濂變成自己的「姊夫」? 故事中紫菱的一句經典台詞:「恭喜你做我的姊夫!」一語道盡了他們兩人心中難以釐清的千頭萬緒。一直在紫菱無助時伸出援手、當她靠山的費雲帆,是否能替他們解決這場三角戀? 直到發生車禍,綠萍都不知道楚濂其實愛的是妹妹紫菱這個事實,是否在以後錯綜複雜的感情糾葛中,她會發現這個事實的真相,而造成另一階段的心靈打擊?

不過,一簾幽夢這齣電影出自於民國六十二年【西元一九七三年】,這部電影讓我有種錯綜複雜的情感間,其實,我的情感就像一部電影【一簾幽夢】一樣,也讓我有種錯綜複雜的感覺,更讓我有種保守的感情之間,是永遠不會改變的。

↑一簾幽夢正版DVD

↑秦祥林圖像

↑甄珍圖像

↑汪萍圖像

↑謝賢圖像

上一篇:老電影-心有千千結

下一篇:新店暮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