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4 11:01:01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266-蟹斗結緣記』

 
照片-可倫坡街景-[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266-蟹斗結緣記』

 

  19809月,幸運的跟著印度訪問團出發前去孟買,機緣湊巧而認識當地大戶巴拉嘎娃家族。之後數次往返印度巴基斯坦與斯里蘭卡,終於完成我開拓南亞市場之前置作業。翌年六月再訪斯里蘭卡,當地的遠東貿易中心代表,伊柯奈亞克老先生的全程陪伴,得以使我們順利的完成任務。我們本想設宴回報他的辛勞,怎知他的動作更快,早已在海口一家台灣人開的餐廳,訂好為我們餞別之宴席。

 

  是日出席台商有五人,加上伊柯先生一家人,圍坐恰好湊成一張大圓桌。當晚宴菜單是海鮮全席,除了烤肉之外,全部都是海鮮料理,蒸燉炒燜滿滿一桌,看起來相當的澎湃豪華。諸多海鮮之中,一味「蟹斗」風靡全場。就在店家刻意的安排下,一人一顆不多也不少。主角是用可倫坡外海之梭子蟹,蟹蓋個個巨大超過常見。出席台商幾乎都是首見這品料理,邊吃邊想知道它的內涵,

 

  店老闆姓施,原是高雄旗后的漁家。在一次海上作業發生意外裡,船隻被拖入可倫坡之私人船塢進行修繕。他與船友下船到處走逛之後,覺得這裡的風土人情還算不錯,於是兩人決定搭夥在船塢附近開家台灣料理的餐廳。這家餐廳主打的是台灣漁家料理,其實它只是一套混雜的料理手法。或許是主廚的料理功夫了得,開業迄今已經五年多,日日高朋滿座生意紅火旺盛。

 

  席中酒過三巡,店主依禮過來打個招呼。他見桌上有多位台客,遂用國語和大夥打招呼。場面話交代過後,大夥舉杯互相祝福一番。個性急快的林姓台商,早已按捺不住提出問題:「老闆!這蟹斗是如何料理的?」老闆反應很快,立即回答說:「這蟹斗製作很簡單,將蟹肉加些豬絞肉,裹上炸粉入鍋油炸,之後再用蒸籠蒸過就成了。」他說者說得十分輕鬆,可是聽者卻是個個滿頭霧水。

 

  老闆見大夥滿臉狐疑,於是又將做法詳細的說一遍。他說:「蟹斗做法是先將蟹蓋清洗乾淨備用,接著將螃蟹蒸熟剔肉。將豬肉剁碎與細肉蟹黃攪拌均勻,並於其中加入適量之薑末與辛香料。加入少許之酒全部攪勻,然後將餡裝滿蟹蓋內結實壓平。最後將牠放入蒸籠內生火熱鍋上蒸,大約兩三分鐘就可出蒸籠擺盤。通常擺盤會在盤底放些菜葉,藉以收到紅綠配襯之裝飾效果。」

 

  大夥聽老闆敘述到這裡,總算對蟹斗有了一個概括性的認識。此時老闆意猶未盡,接著又說道:「在台灣的做法更多,有些人想要增加口感,會在餡內加入蒸肉粉攪拌。有些人不吃用蒸的蟹斗,於是就將它放入油鍋內酥炸至金黃出鍋,撒以五香粉或胡椒粉增香。」稍停老闆又說:「老廣的蟹斗餡內喜歡加入蛋液,它就是坊間時常提到的『芙蓉蟹斗』,或稱做『雪花蟹斗』啦。」

 

  退休之後很久沒有接觸蟹斗,但是對於它的滋味唸唸難忘。萬沒想到在20112月份某網誌上,閱讀到一則關於肯德基之「黃金蟹斗」內夾臭魚爛蝦事件。我私下的猜想,或許是在加工之時的意外疏失?況且事件主角肯德基公司曾公開宣布:「黄金蟹斗是一種海鲜類小吃,精選新鲜野生纯花蟹肉,放置在完整蟹斗中,再裹以麵包粉,並嚴格按照標準流程酥炸而成之食品。」表明絕無此事。

 

  果真如此,按以常理推斷,似乎發生意外之可能率很微小。不過事情已經發生了,商譽受到相當嚴重打擊,所以,這種熱賣產品已經完全下架以示負責。這就是商家的作為與擔當。因為主角以壯士斷腕方法處置,這個振盪社會的食安問題終於平息啦。天下美食何其多,可是食安問題有幾人會去注意?我是「蟹斗」美食之愛好者,對於這次的問題,我想或許是:「人怕有名豬怕肥」所引起的吧? 【完】


夕陽下的祝福-國語老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