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5 11:12:20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267-佛教國度錫蘭行』


照片-斯里蘭卡風光-[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267-佛教國度錫蘭行』

 

  這天早上,我接到電工器材工會秘書鄒先生電話。他在電話中告訴我,趕快準備行李,不日就要隨團出發去南亞開拓市場。此行將由聲寶陳董事長帶團,因為我和鄒先生從前也在聲寶工作過,所以,他特別交代我沿途多照顧老董事長。其實,那次的訪問只是屬於市場的試探性質,因此,大部分的團體成員,並未覺得此行有所緊張。故爾一路散漫前進,如同一般的出國旅遊。

 

  團隊首站訪問印度的新德里、接著是德里、加爾各答與孟買等地方。印度訪問結束,次日早班飛機抵達古錫蘭國度。所謂的古錫蘭國度,即今日之斯里蘭卡,當地人大都篤信佛教,而在這個國度裏佛教徒佔多數,主要之佛教古蹟為「佛牙寺」(Sri  Daladna maligarua)。相傳釋迦牟尼之遺牙供奉其中,並還設有舍利塔保存其遺物。佛牙供奉,被當地人視為無上之光榮。

 

  每年佛誕之日到來之時,來自全國的許多信眾都會前往佛牙寺膜拜,親身體驗佛恩一番。根據粗略之統計;每年至少上千萬人次前去參觀膜拜。1980年,在下參加台灣電子訪問團走訪南亞,企圖為新市場之開發而涉足印度與斯里蘭卡兩國。從此之後七年內,個人曾五度登臨斯里蘭卡首府可倫坡(Colombo),並在當地設立了三個銷售據點。

 

  斯時的斯里蘭卡國內,「塔米爾之虎」游擊隊正興,殺人放火之事處處可聞,因此,當時的我國遠貿中心代表伊克納亞克(Mr. Ikanayak),叮嚀我們切勿亂跑以免發生危險。記得在啟程之前,我們在外貿協會舊館集合觀賞影片,以便瞭解印度與斯里蘭卡的狀況。團員十五人個個聚精會神觀看影片,甚至有人還認真的在做筆記,其用心精神與認真的態度令人佩服不已。

 

  當時我在斯里蘭卡已有兩個客戶,但我們從未見過面,所以,我對斯里蘭卡的介紹聆聽仔細,而且特別的用心留意該注意之重點。從影片中得知:斯里蘭卡古名叫錫蘭(Ceylon),她是印度洋中的獨立國家,濱曼娜灣與印度相隔一衣帶水,遙遙相望。影片上指出,古錫蘭國於1972522日,正名為「斯里蘭卡共合國」。國土面積是台灣的兩倍大,人口只有兩千餘萬而已。

 

  團長是聲寶老董陳茂榜先生,老人家記憶力特強,一大串的數目字從他口中報出,不吃螺絲也沒錯誤,大夥對他欽佩得不得了。斯里蘭卡的宗教信仰非常複雜,印度教回教和佛教天主教各具信眾。根據其官方資料顯示:辛哈拉人於六世紀進入斯里蘭卡,他們是在印度北部的黑人。

 

  影片上又說,斯里蘭卡於1972年成為英國協會員國,1983年塔米爾人與辛哈拉人產生激烈的衝突,因此內戰之火燃遍全國各地。由於雙方都不妥協,致使全國陷入紊亂不得安寧。這場內戰之火引燃之後,雙方人員死傷不計其數。其間雖經印度與聯合國之調停,同時也簽署了和平協定,於是這個新國家,終於獲得了短暫的和平生活。

 

  PS2002年夏初,「塔米爾之虎」游擊隊再度點燃戰火,於是這個和平不久的國家再陷渾亂局面。2009年,斯里蘭卡的塔米爾游擊隊主動宣佈解散。動亂多年的游擊勢力終於綏靖,但國內仍有少數的激進份子,心有不平而蠢蠢欲動。不過當時住況很特殊,外地雖然動亂不休,但在可倫坡卻顯得十分平靜。在下自1980年初抵斯土至我2006年退休,廿六年間總共去過七趟。在那裡的生意雖然不多,但每趟皆能徹底放鬆,這也算是我在商旅上的一種額外收穫吧。 【完】

 

夕陽紅-張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