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3 11:15:46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265-孟加拉吉大港一瞥』

 
照片-孟加拉吉大港一瞥-[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265-孟加拉吉大港一瞥』

 

  訪問過孟加拉首府達卡之後,馬不停蹄的順道走訪,當地最大的港埠吉大港(Chittagong)。吉大港是位於孟加拉國家機場東南方的一座大城市,它是孟加拉的交通樞紐,同時也是該國的工業中心。它所掌握的工業包括煉油,造船,鋼鐵,以及食品加工與玻璃製作等等行業。除此之外,此地之拆船回收業極為興盛。根據吾友之陳述:吉大港的拆船回收物質,足以供應全國各行各業之需求。

 

  當地之交通與首都達卡相同,擁擠凌亂,景觀令人有著眼花撩亂之感覺。市區內有公車系統之外,還有計程車與出租動力三輪車,還有人力三輪車也相當普及。而孟加拉全國鐵路中心設立於此,它的發車管理不是很好,出車秩序經常誤點。不過,當地火車到達各地之鐵路網,則市前殖民時代留下之建置,當地交通非常特殊,凌亂的塞車現象在此司空見慣。

 

  走上街道,其交通景觀十分有趣,三輪車,板車,攤販,行人與牛都可出現。若是租車上路必須十分小心。開車技術不夠高明,還是搭乘當地的交通工具比較安全。當地人的時間觀念很差,他口頭上說幾分鐘就到,可能您等上半個小時還見不到人影。有次我邀宴當地的某要人聚餐,左等右等姍姍來遲,一見面就是一大堆人,原來他連家人與親戚朋友都帶來了。

 

  友人還告訴我說,吉大港的人口結構很複雜,當地之孟加拉人與藏緬人,無論是在生活上或習慣上,深受阿拉伯,阿富汗與蒙兀兒商人之影響。這些人在吉大港埠定居數百年,因此受其影響不足為奇。反言之,外來之阿拉伯人與蒙兀兒人,受到當地文化之融合者也不在少數。當地之外來人還包括有殖民經過的葡萄牙人與印度人,她們的後裔定居在吉大港者也不在少數。

 

  興許是受到印度人之影響,當地人習慣用右手進食。在他們觀念裡認為,左手不潔不可以拿食物入嘴,因此,商旅南亞國家一帶,絕對要避免用左手拿東西給人家,或者與人握手。至於用腳踢人在此也要避免,因為這是非常失禮之行為。當地人之用餐習慣也特殊,午餐大概在下午一點半之後。至於晚餐時間,大約是從晚上七點半之後。依我商旅經驗,我都會在行李內塞幾包泡麵,以備不時之需。

 

  吉大港是個古早的漁村聚落,因為港灣條件良好,所以,很快就成為以貿易為主的族群入侵。其中包括葡萄牙人,波斯人與阿拉伯人,先後都在該地留下深深痕跡。或許就是受到這些人種之融合,締造出孟加拉國度中之特殊地區。由於當地的市況與市場胃納與印巴兩國相近,所以,她並未引起我在此開拓市場之興趣。走馬觀花匆匆過,並未讓我留下多餘之垂注。

 

  離開之前一天,友人招待我去港區附近,一家還算不錯的印度料理餐廳用餐。這家印度風味深深的餐廳,供應各式捲餅烤餅,以及多種咖哩包括牛羊肉和魚肉咖哩等等。這家餐廳服務還算及格,燒烤還算OK,只是分量上稍顯不足,但是瑕不掩瑜。餐廳位在吉大港中心地區,它屬連鎖經營性質聲名上佳,所以,友人覺得自己招待不錯,頻頻問我滋味如何?我只好禮貌的回說"Very Good "罷了!

 

【完】

千言萬語-鄧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