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3 11:12:49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235-『鸚鵡螺之邂逅』

 
照片-鸚鵡螺與潛水艇-[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235-『鸚鵡螺之邂逅』

 

  人生之際遇有時候很難解釋,就以「鸚鵡螺」來說吧。一輩子除了知道美國有「鸚鵡螺號」核子動力潛水艇之外,腦袋裡對「鸚鵡螺」完全沒有任何的印象瓜葛。直到那年去秋田縣並木次郎家中,見過他的貝殼收集品之後,一顆外觀條紋亮麗,造型相當不錯的海螺標本,深深的吸引了我的目光。問過並木君之後,這才知道它就是大名鼎鼎的螺貝類生物~「鸚鵡螺」。

 

   並木君對我說,這種螺類十分稀少,目前所知,僅存在印度洋和太平洋海區。它的分布狀況北至日本南方,南至大堡礁。西至安達曼海域,東至斐濟等地區。其中鸚鵡螺最主要的產地,在法屬新喀里多尼亞 。這個地方我曾搭朋友遊艇去法屬波里尼西亞之時,曾經路過在此補填油料。它是屬於珊瑚礁島組合,包覆在蔚藍海洋之中,是個不錯的觀光勝地,歐洲來此渡假的觀光客多如過江之鯽。

  鸚鵡螺基本上屬於底棲動物,平時多在100公尺深的水底層活動。它用腕部緩慢地匍匐爬行,它也可以利用腕部的分泌物附著在岩石或珊瑚礁上。它們能夠靠充氣的殼室在水中游泳,或以漏斗噴水的方式急流勇退。這類動物有夜出覓食之習性,主要食物為底棲的甲殼類,軟殼介貝類,特別是以小型之蟹類居多。此螺之外觀很美麗,構造也頗具特色,故爾成為貝殼收集者追逐之對象。

 

  根據並木君的收集記錄顯示:這種螺之石灰質外殼大而厚,左右對稱,沿一個平面作背腹旋轉,呈螺旋形。貝殼外表光滑,灰白色,後方間雜著許多橙紅色的波紋狀。殼有兩層物質組成,外層是磁質層,內層是富有光澤的珍珠層。殼的內腔由隔層分為卅多個殼室。動物藏身於最後一個隔壁的前邊,即被稱為「居室」的最大殼室之中。而其他各層之空室。則因充滿著氣體而被稱之為「氣室」

 

  它的每一隔層凹面向著殼口,中央有一個不大的圓孔,被體後引出的索狀物穿過,彼此之間以此相聯繫。觀察被截剖的鸚鵡螺剖面,可以見到它的內部像是旋轉的樓梯,又像一條百褶裙。它是由一個個隔間,由小到大順勢旋開。而這些間隔氣室,它決定了鸚鵡螺的沉浮。而它的作用,正是打造潛艇構想的標本。美國科學家結足先登,率先將此理論用於核能潛水艇之製造上。

 

  世界上第一艘蓄電池潛艇和第一艘核能潛艇,它就是拷貝自此理念,故爾它就被命名為「鸚鵡螺號」(Nautilus Nuclear Submarine)。 並木君早年興趣是集郵,專門收集貝殼主題郵票,我們是在吉隆坡亞展上認識的。當時我是被他的「太平洋深海與近海螺貝專集」引注目焦,然後向他詢問一些相關訊息。這次的互動裡,兩人結下深厚的郵誼。

 

  嗣後我有螺貝類郵票,我便會主動的寄贈給他。若是他有蛇類郵品,他也會交流主動寄給我,我們雙方之間友誼越來越深,最後就成為無所不談的至交啦。1982年我去熊野探望商友澤渡老先生,拜會結束之後還有空閒時間,於是藉道去秋田探望並木君。就在那次的會面裡,我與鸚鵡螺有了初次的邂逅。同時在那次的會面中,我見到難得一見的「翁絨螺貝」。,它就是名震遐邇的「龍宮貝」。

 

  並木君之貝殼收集非常豐富,當日我與鸚鵡螺邂逅之外,還在他的及藏室內見過許多聞名而未見面的螺貝標本。他告訴我說,台灣過去也有發現過「鸚鵡螺化石」,它潛藏在南投中寮的中新世地層裏。921地震」之後曾震出土二十多顆。雖然其狀況不是很好,年代上也只有一千多萬年罷了,不過聽說轉手價碼,每顆開出二十多萬的天價。儘管叫價高,仍有各方人士前來搶購呢! 【完】


再見我的愛人-鄧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