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2 11:10:14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234-『糙米漫談』

 
照片-糙米與玄米-[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234-『糙米漫談』

 

  台灣光復初期,社會景氣不佳,說也奇怪,竟然還有人會罹患腳氣病。約模百年多前,日本江戶時代曾有此症之流行。當時醫界也找不出病因,幸賴一位精通蘭學之女醫,深入探索研究之後,這才找出罪魁禍首竟然是三餐所吃之白米。之後,女醫繼續研究發現,雞鴨之肝臟與玄米(糙米)可以治癒此症,遂在江戶城推廣吃糙米飯運動。歲月經過十餘年之光景,終於將腳氣病驅離江戶城區。

 

  而那位女醫之發現,在當時之江戶城掀起一陣「玄米風潮」,這段歷史是我欣賞日本時代劇「爆坊將軍」之心得。湊巧今天想寫些東西,所以便將它拿做為此文之開場白。閒話莫多說,且將話題回正傳吧。話說,台灣光復後罹患腳氣病的病患,醫生按照古方抓藥,嚴格勸告患者務必遵行吃糙米飯之規定。如此之後,台灣的腳氣病野就絕跡啦。

 

  筆者說了老半天,或許還是有人不知道啥是「糙米」吧?所謂的「糙米」,它就是將稻穀去掉一層粗黃之外殼,出現在眼前的是一批顏色不白的米粒。這屆是「糙米」。糙米的外面被覆一層淺黃色的薄膜,它叫做『細米糠皮』。在碾米廠碾出糙米之後,再經過精米機之運作碾去米糠、它就是我們平常所吃的『白米』。糙米碾去米糠層保留住胚芽胎,它就是所謂的胚芽米」。

 

  而糙米再碾去細米糠層及胚芽胎皮,最後所剩下的來的就是我們所吃的白米」啦。糙米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1」,以及不少的蛋白質及脂質。而糙米的營養含量資料,則是摘錄日據時期自福場博保所撰著之「炊飯的科學」一書。就以「糙米飯」與「白米飯」的口感而言,白米當然是必較好吃。但若以營養的觀點而言,糙米保存了最完整的稻米營養。

 

  糙米的蛋白質、脂質、纖維及維生素B1等含量均比白米高。因此胚芽米的特性,它則是介於糙米與白米之間。一般而言,糙米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並且雜含多種微量的礦物質,它可以讓新陳代謝更為順暢。通常維生素E,它是溶於胚芽所含的油脂之中,它可以幫助補足自由基。即便是胚芽油本身,它也是能調節血脂肪單元,以及不飽和脂肪酸。

 

  至於糙米的蛋白質含量,以及它的品質也比白米來好上許多。糙米中的纖維質,它有通便整腸之功能,更可以調節腸道菌叢之生態。如何預防腳氣病呢?專家認為首要之工作,必須排除各種不良生活習慣和嗜好,特別是酗酒行為。其次要注意飲食的搭配,不要只吃主食不吃青菜。蔬菜與花生或瘦肉,它們所含的維生素B1較量多。

 

  此外,不要只吃精米精麵等精細製品,一定要適量吃些粗糧配合。因為粗糧比精米精麵所含的維他命B1豐富太多啦。而在減肥節食之時,應該注意食量和食物的調配不許偏頗。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內,腳氣病是東南亞地區美軍戰俘的最大死因。日軍為管理上之必須,經長的強迫美軍戰俘做死亡行軍(Death March,或者強迫他們無限制的勞動。

 

  大量的體力支出,加上維他命B1之來源缺乏,美軍戰俘幾乎全軍覆沒於腳氣病之症狀上。這種情形被美軍戰俘冒死洩漏出去,引來美國當局之注意,並高聲呼籲日本軍迅速停止那些不人道之行為。根據醫界之說法,腳氣病分為濕型Wet Form)和乾型Dry Form)等兩種。濕型是由心臟衰竭所引起,臨床上以水腫與心悸和呼吸困難,做為主要病情症狀之判定。

 

  若要將濕型腳氣病乾型腳氣病做個比較,則「濕型腳氣病」之症狀水腫腳痛,行動不便,它沒有積極的嚴重性發生。而在中文使用中之常用名詞「腳氣病」,應該是根據此型之症狀命名的。乾形腳氣病係由周邊神經炎引起,它的臨床症狀上,容易呈現出手腳麻痺、甚至劇烈疼痛或失去感覺。還有人則是渾身肌肉無力,更為嚴重之時手腳還無法動彈呢。 【完】

 

煙雨斜陽-江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