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1 11:11:27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233-『石垣島海釣記事』

 
照片-石垣島海釣行-[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233-『石垣島海釣記事』

 

  我個人沒有釣魚的耐性,但我很喜歡釣魚。尤其魚兒索餌上鈎想逃時的搏鬥,那種快感不知如何形容才好。嗣後隨著年齡之增長,我的釣魚耐性之火候依然不夠。不過我的釣魚緣分似乎不錯,溪釣河釣、磯釣海釣、機會經常是不求自來。我曾在多瑙河畔釣德國鯉魚,也曾在美國五大湖區釣泰國鱧魚。那年在伊斯坦堡的岬角海濱,釣上一條特大號的黑毛魚,至今依然印象清晰。

 

  挪威的北海漁區我的海釣紀錄,曾經一天釣上十餘條鮭魚之成績。北海道的花鱸,泰國紅樹林的巨鱧,在在都留下深刻印象。如今夜裡作夢之時,還曾夢見當時海釣之樂趣咧。我的一生不論是海釣溪釣,或者是磯釣我都經驗過。然而,每次的垂釣僅只蜻蜓點水而過,但是每次的垂釣過程與結果,我都會留下完整之筆記。如今退休在家,整理過去的日記筆記之時,當時垂釣之情境彷彿就在眼前。

 

  19975月,我人在琉球石垣島渡假。這是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海風輕輕拂過臉龐,給人一種柔柔的感覺。就在友人熱心的安排之下搭上漁船,在石垣島與宮古島之間的海域,進行一次愜意的海釣活動。是日風平浪靜艷陽高照,海鳥聒噪的迎接我們的到來。我們穿著簡便的休閒服裝,頭戴一頂寬邊的遮陽帽,雙眼還戴上一副墨鏡,裝扮十分瀟灑,像似有錢富豪渡假般的逍遙自在。

 

  大夥坐在船上聊談海釣之樂趣,國事家事完全拋諸腦後。有頃,漁船已駛入海釣之釣場。經過一番折騰之後,大家拋下釣線魚餌下水,然後繼續我們的話題窮聊下去。說時遲那時快,友人的釣竿尾的鈴聲大作,於是他趕緊起身前去收線。友人心急猛捲釣繩,纖纖竿尾已被海魚拉扯成彎拱的弧形,竿尖幾乎都快沾到海水啦。漁船主勸他莫要心急,慢慢捲線慢慢拖拉。

 

他說:「慢慢收線和魚兒搏鬥,這才能夠體會出釣魚的樂趣。如果您過於心急用力強扯,很容易斷線脫鉤讓魚兒逃逸的。」友人聽勸放慢他的收線速度,一緊一鬆,一收一放,開始和魚兒比賽起耐力啦。上鉤的魚兒好像體型不小,吾友與它拉扯已有半個小時,汗流浹背依然無法將它拉離水面。我見他臉面已露疲態,心想過去接替它來休息。誰知他不領情,雙手緊握釣竿毫無換手的意思。

 

友人未聽勸告苦撐下去,不過廿餘分鐘罷了,「啊!」的 一聲驚叫聲傳出,已然緊繃的釣線一鬆,魚兒平安的逃走啦。懊惱後悔神情寫滿一臉,旁人納涼消遣的話語和笑聲充滿空間。就在這個節骨眼上,我的釣竿尾鈴聲鈴鈴響著。我高興且順利的收線,結果釣上一條五指寬的紅目孔。旁邊朋友也有魚訊,他釣上來的是一條大黑毛。人比人真會氣死人,見他得意樣相真想給他一個五根拐咧。

 

今天的魚況還算不錯,魚咬情形也差強人意,只是收穫少些罷了。此時太陽已昇半天高,海風吹面已有熱熱之感覺。船主說這是有雨的前兆,希望大家收線趁早返航。可是幾個附載的釣友不願意,然而就在少數服從多數的表決下,漁船啟動引擎回航。船主加緊船速鼓浪前進,天色越來越覺得不對勁。待我等之船距離漁港不遠之處,大陣的驟雨快速降落,豆大的雨點,已經批哩啪啦的敲擊著船頂矣! 【完】


愛染桂-美空雲雀[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