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4 11:47:03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236-『再說日本料理店』

 
照片-日本料理店-[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236-『再說日本料理店』

 

  那年的某段時間裡,台北街頭的許多小巷之中,突然的冒出許多日本料理店來。傳統的日式燈籠店招,發黃微弱的燈光在微風中飄盪著。外表看似清靜無嘩,裡面卻是高朋滿座,乾杯聲音不絕於耳。路過小巷橫弄,幾疑置身於日本巷弄之中。台灣人愛吃好吃,對於外來料理不會排斥。況且日本曾殖民台灣半世紀之久,台灣人喜歡日本料理,好像順理成章之事嘛。

 

  這些料理店皆聘有日本廚師掌廚,象徵其料理純粹出自日本人之手。其實,台灣人會吃愛吃,對於品味之純真與否並未在意。而這些料理店所供應的食物,從懷石料理到壽司烏龍麵,一店全包應有儘有。這種經營方式與日本迥異。在東瀛的料理店,懷石料理或壽司烏龍麵都是專業分別的供應。涇渭分明,絕無混淆。哪像台灣日式料理店樣樣供應,在日本當地絕對找不出半家的。

 

  如果哪天您在日本懷石料理店點吃壽司或其他食物,肯定您會大出洋相且會招來譏笑。台灣雖受過日本統治五十年,喜歡日本料理極為自然。可是台灣人對日本料理之精神完全不熟,所以,人去日本遊覽而出大糗者時有所聞。尤其是日本的消費習慣,台灣年輕一輩對它諱莫如深。不少暴發戶去日本觀光遊覽之時,進入料亭無理的亂點叫吃,時常成為當地人傳誦的笑柄。

 

  台灣的日本料理店,為要迎合當地的消費習慣,供應之食物品類一店全包,上自懷石下至壽司,隨叫隨隨到,這種現象在日本絕無可能。因是之故,許多台灣人去日本觀光旅遊,以為當地的料理店與台灣一樣,走進料亭便大喇喇的隨意亂點,那可是會鬧出笑話的。在下有位好友去日本觀光,因為在料亭內亂點食物,結果被請出料亭。返台後他告知此事,差點讓我當場噴飯哩。

 

  在日本最高級的料理是懷石料理,服務人員清一色是漂亮女性。店內之服物體貼週到,常使客人有著賓至如歸之感覺。待至看帳送單過來,肯定會讓您大吃一驚。許多朋友去京都旅遊,進入這種高消費的料亭享受一下高級的服務。埋單看帳見到帳單上的金額,還以為是櫃檯小姐誤按計算機,不小心多按好幾個""出來咧。

 

  列位次於懷石料亭之等級者是火鍋店,若非至親好友享受不到這種招待。商友小林君每次來台之時,全程都是由我出面招待。每次帶他進入餐廳,他就毫不客氣點這叫那,吃我吃得大汗淋漓,待我去日本找他,想要吃個火鍋都不容易呢。火鍋店之下是烤鰻魚與壽司店,每個人的消費額大約23,000元之間。在我們眼裡不算是高檔的消費額,但在日本人眼裡,它可是一筆驚人之開銷。

 

  尋常家庭一年難得光顧一次,如果用此招待朋友更是難得一見啦。再來之等級是普通的拉麵店與一般的燒烤店,等而下之則是烏龍麵店,炒牛蒡與居酒屋。這些小店類似台灣的夜市小攤,消費額樸實且普羅大眾化。所以,松崎君與河尻部長二人,私下經常招待我去這種地方。

 

  二人經常利用招待我的名義,趁機進入高檔料亭享受。如果招待費用是公帳支出,他們才會招待我去吃鰻魚飯或更高級之懷石料理。不過,在雙方生意來往的廿餘年裡,這種機會好像寥寥可數。直到我退休前的餞別會,也只在東京的烤鰻料亭裡招待罷了。  【完】


希望再相逢-李明洋+戴玫君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6-25 11:02:2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