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0 11:27:37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130-『故鄉寒夜曲』

 
照片-韓國漢城-[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130-『故鄉寒夜曲』   

 

  「離別了這裡不知多少年唷

    我第二的故鄉。

    望了又望心中只是一片

    留戀和感傷。

    甚麼時候才能回到

    故鄉的身旁?

    靜靜的夜輕輕的風呀

    明月向西崗。」

 

  漢城商友金文興,他的女兒金順喜在分手的前夕,利用短短半小時,教會了我們這首韓國歌曲「故鄉寒夜曲」。說來我們的邂逅十分偶然,但分手絕對是必然。因為她是韓國來台的借讀生,學成歸國理所當然嘛。況且她的家鄉還有愛人,在痴痴的等待她咧。學成歸國理所當然,情況特殊,因此印象深刻。此妞長得一臉方正,體型壯碩,可是說起話來卻是溫柔婉約,與她的外貌很難聯想一起。

 

金順喜擁有寬厚的肺活量,唱起歌來中氣十足非常動聽。音域之廣嚇倒眾人,我們還特地為她取個綽號叫「高低音三點」。原因是她的高音低音,都可唱出三點高與三點低。當她唱至極高時,音質仍舊清亮字字分明,唱至極低,如似巨鯨身潛深海發出音波,低沉婉鳴,嗚咽如述,綿綿不息。即使隔著數間教室,依然聲聲清晰入耳!她是個聲樂才女,但卻深深迷戀著農事。

 

這會兒在我投商之前,湊巧選讀我替友代客的植物病蟲害課程。而她係因我在「科技世界」發表一篇論文,她慕名而來並選了我「植物病蟲害」課程。由於她是我班上唯一女生,又是外來的留學生,讓我這班上拾數位準碩士大為驚艷。一下課就圍著她團團轉,即便她宣稱在韓國已有對象,可是這群蒼蠅尖頭慢,仍然繞著她戀戀不捨。

 

  三月初的校外活動,我這班決定到大峽谷烤肉。當天,金順喜帶來一大罐的「金吉泡菜」。結果比預算多出四斤多的豬肉片,在嗆辣泡菜的搭配下,甫一烤熟即被搶食一空。幸虧有學生下水捉魚,我才榮幸分得一條烤魚。年輕真好,他們肆意的在揮灑青春。山旁水涯處處傳來他們的歡笑聲和歌聲,一付付童稚笑容掛滿臉上,讓人不知該如何去形容才好?

 

正當我沉迷在他們歡樂之中,一陣悠揚歌聲傳入耳內。原來金順喜被大家逼得沒法子,只好祭出歌聲來做擋箭牌。她依在一顆大石旁,雙手合握輕放於丹田上方。輕鬆自在的唱出名曲「阿里郎」,一曲唱完再一曲,最後,她臉部表情嚴肅的唱出「異鄉寒夜曲」。我在一旁洗耳傾聽,可能是太過於投入,她已唱完我竟不知。要不是如雷掌聲和「安可」聲驚醒我,可能還深沁在那美妙旋律中呢。

 

  當日烤肉結束返回學校,她正好坐在最前排的旁座。我問她烤肉時妳唱的那首嚴肅歌曲是甚麼歌?她告訴我說是韓國名曲,說著說著她就低聲哼了起來。我覺得旋律不錯,因此,請她寫下完整的簡譜給我。她爽直的回答我說:「沒問題!」說完之後,第三堂課結束之前,她已將整首歌之曲譜與歌詞交到我手上。我約略的看一下,恰好下課鐘響起,於是在下課回辦公室之後,我才仔細的閱覽內容。

 

  第三天有我的課,她在上課之前將另手韓國歌之曲詞交給我,並且還將歌詞譯成漢文。我朗誦再三意猶未盡,於是便將這兩首歌之曲詞簡譜拷貝一人一份。趁著春假的郊遊閒暇,大家聚在一起練唱。由於詞曲簡明,大家都學會了這兩首韓國名曲。暑假課業結束,她將束裝歸國。我們深深祝福她順風之外,大家一致決定,將在她啟程之日,合唱這首故鄉寒夜曲為她送行。   【完】


新忘不了-童安格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2-21 10:14:5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DB 2019-02-21 07:49:26

這首韓國歌的漢文歌詞譯得很好,
還都有押韻呢。

版主回應
好友午安愉快~
謝謝喜歡它~
週四吉祥順心~
^_^
2019-02-21 11:28:37
vegebee 2019-02-20 11:51:49

北北有植物病蟲害的授課經驗,真不簡單!

版主回應
啊!客串誤人子弟了~
謝謝閱覽~
晚安愉快!~
^_^
2019-02-20 17: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