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9 11:29:39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129-『猶太女孩史坦娜』

 

      商旅行腳隨筆129-『猶太女孩史坦娜』

 

  史坦娜是以色列農家女,大學畢業後,透過商友之介紹來台學習中文,準備到大陸某家知名外國公司服務。我公司與那外商公司有生意往來,為幫他們秘密訓練業務管理,所以將史坦娜接過來訓練。19779月史坦娜剛畢業,公司便將她接過來,一邊實習業務管理,一邊學習應用中文。由於當時的台灣,經濟剛剛起飛,百業繁榮,訂單滾滾而至,無論大小公司工廠都忙翻天,對這種額外服務,實在不應該去接下來。

 

不過,為了生意信條之顧客至上,加上客戶一再的拜託請求,公司只好硬著頭皮接下這份差事。這個女孩子個性爽朗,笑容滿面,雖然滿臉雀斑,但卻不影響到她的親和力。她喜歡開懷暢笑,每每學會一個中文字,或一句中國話,她的招牌笑聲便會咯咯咯的笑個不停!即使面對面她也不避諱,故其雀斑笑容共跳躍的景象,給公司裏的人印象實在深刻。起初,我派業務部的老鳥負責帶她。結果半個月過去,她的成績竟然鴉鴉烏的,竟然毫無成效建樹。

 

後來業務部老鳥建議,何妨派個公司的年輕人擔綱。當時我忙碌自顧不暇,所以,就將這任務交業務經理去裁斷。業務經理找個菜鳥來服務,這位菜鳥助理,臨時接到這份意外差事大為驚訝!特別對象是女性,更讓他不知如何去面對?聽我秘書說,他在我的辦公室外徘徊多趟,就是不敢敲我辦公室大門。時間就在ㄔ亍中流逝,最後他只好硬著頭皮,接下了這份為難差事啦!

 

  是日天氣還算不錯,史坦娜與菜鳥一起學習跑業務。今天必須拜訪一位黎巴嫩客戶,菜鳥認為目前以、巴之間關係弄僵。黎巴嫩又收容巴游,正與以色列鬧得不可開交。所以改變初衷,改帶她去訪問一家美商。由於史坦娜英文不錯,談了半天,讓她抓到一張小訂單。走出客戶辦公室,已是午餐時間,於是菜鳥帶她去吃中國料理。午餐之時發生一樁小意外,史坦娜不吃海鮮,菜鳥卻點了蛤蜊湯與炸明蝦,另加一盤荳鼓蚵仔。

 

當服務人員端上桌時,菜鳥高興得大動雙筷,可是史坦娜半點不沾。菜鳥只好問她想吃啥麼?她要服務人員,幫她送一份貝果與咖啡。幸好店家服務到家,派人走過兩條街外去幫買貝果,咖啡則以即溶咖啡頂替,這才解決了她的午餐。兩人走出餐廳,就在附近找家咖啡店午休。菜鳥問史坦娜,午餐是否菜色不合胃口?史坦娜不好意思的說,你中午所點的菜,都是我們以色列人忌食之物。她告訴菜鳥說:「猶太人的餐桌上,絕對見不到貝類或甲殼類食物。」

 

「今天中午您所點的菜,如蛤蜊與蚵仔都屬禁食之物。其他如螃蟹烏賊等等,我們也是不能吃。至於魚類,有鰭有鱗者才可以吃。魚骨魚刺都須處裡乾淨,否則我們寧可餓肚皮也不吃它。」也正因為她們的習慣如此,故歐美餐廳遇上猶太人,都感到頭痛萬分!史坦娜還告訴菜鳥說:「猶太人喜歡吃『Kosher』食物,它是潔淨食物,歐美專做猶太人的餐廳,大都會做這種料理。」

 

「至於葷類只吃牛羊肉,最忌諱吃豬肉。我們吃葷肉不能帶血,肉類與乳類不能同鍋煮。肉類需放血放乾淨,若用火烤則可免去放血動作。猶太人就是這般龜毛,所以,中午是我的錯,沒在事先告訴你這些忌諱。」史坦娜在公司實習期間,菜鳥受益良多。為此,他更努力去找尋與猶太人相關的風俗習慣、與地理、歷史背景之書籍猛K一頓。之後他就為公司欣然就道,前去新市場當開路先鋒。

 

因為菜鳥的功課做得不錯,中東與以色列新市場已逐漸成形。成果規模雖然不是很大,但已可以立穩腳根。兩後公司決定在當地設立據點,遂派他進駐中東分公司負責一切。此時的菜鳥已經變成老鳥,在新市場中斬獲頗豐。在我退休前夕,將他擢昇為阿拉伯地區總經理。他常對職員說:「在下會有今日成就,全都拜受史坦娜之給予」。此話聽來雖然有點唐突,不過卻也是不爭之事實嘛! 【完】


照片-猶太人食物-[網摘]。


溫暖的山雪-洪榮宏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2-20 11:07:2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小洋子 2019-02-19 14:09:03

杯杯
元宵節快樂。

版主回應
小洋子晚安~
謝謝光臨問候~
元宵節快樂!~
^_^
2019-02-19 17:5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