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1 18:16:10慕松

木瓜樹隨筆

 





 

          『木瓜樹隨筆』

 

  老祖母生前常說「連木瓜樹都長不活的土地,要它有何用!」昔日在我故鄉遍地都是木瓜樹,沒木瓜樹的地方光禿禿的,肯定其他的植物也無法生存。我曾做過許多的比較,證實老祖母所說不假。木瓜它是屬於季節性的農作物,在台灣亞熱帶氣候裡,種植木瓜可說是隨手亂種,它都可以活得欣欣向榮。不過種植木瓜唯一害怕的是土壤太潮溼,如果土壤過度潮濕,這會影響到它的根部生長。

 

  老祖母還告訴我說:「栽植木瓜樹的土壤雖然潮濕,但木瓜樹照樣還會活著。只是太過潮濕之地,木瓜樹筆直生長會影響到果實的發育。」為了證實所言不假,我故意將一棵木瓜樹天天猛澆其水。只不過連續兩個星期罷了,它的根部長滿白霉一命嗚呼啦。就讀農校的表哥說:「木瓜樹有三種:公樹、母樹、陰陽樹。公樹母樹開花之後,需借風媒或蟲媒傳播花粉,陰陽樹則會同樹公母花自己授粉。」 

 

  木瓜花之公花形狀瘦長,母花肥大有子房。授粉之後公花會自動脫落,母花則留在樹上繼續成長。初瓜像橄欖形呈鵝黃色。瓜體膨大日日成長,瓜色則由黃轉綠。青木瓜肉硬籽呈白色,黃熟瓜肉柔軟籽變黑色。青木瓜適合煮湯與醃漬,青木瓜排骨湯滋味好,聽說對女性發育很有幫助。醃漬之青木瓜曬乾脆嘴爽口,可是咀嚼之時容易發出瓜啦聲音。男人喜歡此聲,但婦女小孩則避之唯恐不及。

 

  么叔個性大而化之,每每咀嚼青木瓜乾之時,嘴型誇張並還使勁加重其瓜啦之咀嚼聲音。老祖母屢勸必須改正,但至他鶴駕西歸之前依然劣性不改。家父個性內向保守,咀嚼青木瓜乾儘量降低音量。然而一個不留意,仍然會瓜啦大響尷尬至極。家中女流則無顧忌,邊吃邊嚼邊講話,嘰裡呱啦好不熱鬧。青木瓜用報紙燜熟可以變黃軟。但是燜熟之黃木瓜難吃,甜味少而且有股未成熟之怪味。

 

  我們喜歡吃「在欉熟」的黃木瓜,尚未軟化之時吃它滿口脆甜。熟軟之後果肉軟糯可口,送入口中咀嚼之時,黃木瓜獨有之香味滿口洋溢。不過大人經常警告小孩,生長白霉的黃木瓜不可吃,因為果肉已經充滿霉菌,吃進肚內容易引發腹痛。木瓜在冬天依然會開花結果,但是果實之生長速度緩慢。它的果實幾乎不會成熟變黃,市面上冬天見到的黃木瓜,絕大多數是南部熱帶區之種植者。

 

  所謂「在欉熟」,它是指木瓜在樹上熟透的意思。這種熟木瓜香甜好吃,但是不能存放太久。土生木瓜樹又高又大,採收之時很不方便。為了免除攀爬損害果皮,木瓜樹之矮化絕對必要。尤其南部大片栽植的木瓜園,樹身矮化工作不可省略。而矮化方式是木瓜樹植株達約一人高之時,利用鐮刀在木瓜離地約一尺左右的主幹四周,上下縱向劃長約廿公分左右的切口四、五道。

 

  然後,再利用切口之脆弱主幹容易彎曲之特性,慢慢的向下壓成形狀,之後再以繩子與竹竿將樹身綑綁固定。如此一來,它就能抑制木瓜往高處成長,藉以達到矮化的目的。經過矮化後的木瓜樹,方便於成熟之採收,並可防止風吹倒伏。如果照護得當,還可以延長採收期間。一舉數得,何樂不為。目前大多數室內外栽培之母瓜樹,全都以此方式達到植株矮化的效果. 

  木瓜樹的種植都在九至十一月之間進行,樹身成長有成人之高,直徑約生在十公分左右,即可進行其矮化工作。因種植時機與各人之管理條件不同,其成長狀況也會有所不同。至於矮化工作進行中,樹身割出之傷口不必費心處理。讓它自然痊癒最好,因為這樣才能達到強化主根正常生長的效果.。木瓜青果涵有生長激,有益女性之發育成長。熟果涵有木瓜蛋白酶,具有健胃整腸之效果。 【完】

tgbhn5 2020-09-01 10:21:46

~~感謝分享,文章寫的不錯~~


http://www.poxet-60.tw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05-12 18:14:1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05-12 17:36:03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