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0 11:20:41慕松

吉利曼札羅的山雪

 










照片-吉利曼札羅山風雲-[網摘]。





 

          『吉利曼札羅的山雪』

 

  一般人對於非洲的印象,絕大多數會以為那裡是個「黑暗大陸」。放眼所及必是蠻荒遍野,蚊蠅成群,萬獸群聚。至於天氣嘛,肯定會是炎熱逼人雨水稀少,眼景赤地千里,一片紅土。然而,自從199010月開始,我人在非洲週遊各國之後,過去所有認為的印象,徹底的被顛覆啦。在那裡不但風和日力,景色怡人,就連天氣也有四季之分。只因受到經緯度影響,有些地區只分乾季濕季罷了。

 

  待我足跡踏近吉利曼札羅山腳下,我被它的宏偉震懾得驚慌失措。山巔雪線之上一片銀亮雪白,如同戴著一頂白絨帽的紳士,悠雅沉著,讓人一見肅然起敬。這座非洲高山,因阻擋了印度洋的潮濕季風,所以,山腳下的草原綠綠如茵,一路綿延數百里之遠。再見到成群的牛羊,令人幾疑自己置身於仙境。但聞土著朗朗笑聲,啾語嘎啦甚感新奇,他們對外人已無恐懼,甚至還會咧嘴對您發笑咧。

 

  肯亞籍的司機阿史旺,穩定的開著公司借來之蘭羅弗休旅車Land Rover,一路飛馳在肯亞第二國道上。今天我們要去吉利曼札羅山腳下,拜訪一個斯瓦西里族群的部落。阿史旺說這個族群非常古老,遠在公元第三世紀就有他們的足跡。有人說他是來自坦桑尼亞,有人則認為他們是肯亞在地之原著民。不管他們來自何方,「吉利曼札羅」(Kilimanjaro),就斯瓦西里語「光明燦爛之高山」的意思。

 

  由於吉利曼札羅山是赤道附近的雪山,登山者或健行者,可以在這裡體會到一年四季的各種景緻。最近幾年觀光事業之興起,非洲各國成已為世界最後之樂園。坦尚尼亞東北臨近肯亞邊界,部分山區被劃定為吉利曼扎羅國家公園,兩國共管並登錄為世界遺產。整個山脈東西綿延五十公里左右,由七座主要的山峰串連一線。區域廣袤,一望無際,其中還包括有三座死火山呢。

 

  這三座死火山包括馬文濟峰(Mawensi 5,149M)西拉峰(Shira 3,962M)」、基博峰(Kibo 5,895M)。而基博峰上面的烏呼魯峰尖(Uhuru Peak),它是全非洲的最高峰巔。此峰尖地區於1987年被列為世界遺產目錄」內。根據世界遺產委員會之報告:吉利曼札羅山是非洲的極高點,它是一個火山丘。高度5,963M。矗立在周圍的草原之上,它那終年積雪的山頂,在大草原上若隱若現,風光秀麗景色怡人,堪稱世界奇境之一。

 

  司機阿史旺將車子開上國道,朝著吉利曼札羅山腳狂奔急馳。在我印象之中,好像跑了不少時間,可是山景老是在我眼前徘徊不去。於是我定下心來欣賞山巔之雪。這種雪線以上之陳年老雪,晶瑩剔透耀亮嗆眼。在那強烈的陽光照射下,璀璨亮麗的光芒呈現四向射出之樣貌。不一會車至山陰又是一番景色,它的銀白已經收斂,代之而來的景象是沉穩的粉白銀色。

 

  車至山腳下的瓦西里原民村落,阿史旺將車停妥,帶領我等坐在一條石櫈上。阿史旺用土話和他們溝通,然後從店內提出數瓶像「芬達」之飲料。此外,還有多張烤餅與一盤烤肉。長途車上之飢渴讓我失去耐性,快步上前接過烤餅與烤肉,立即杈幾塊烤肉包成捲餅,隨即送入口咬吃咀嚼起來。有樣學樣,其他人也跟進杈肉夾餅填飽肚皮。「飢者易為食,渴者易為飲。」衛生已非我等考量的問題啦。

 

  吃罷烤餅喝過飲料,大夥人車繼續上路。待我等人車抵達目的地,太陽已經銜掛於地平線那端。這家所謂五星級飯店,簡直就像普通民宿。幸好伙食還算習慣,這都該感激我在西非諸國之歷練。由於明天還須趕路,所以晚餐解決之後,大夥並未多做閒聊便去沖澡,稍頃上床倒頭便睡。一日奔波雖然疲累,但是睡在草床上,輾轉覆側徹夜難眠。就在模糊得睡夢裡,吉利曼札羅的山雪風光,依舊在我眼前閃爍著銀色的光芒呢。 【完】

上一篇:歲月的吟詠

下一篇:木瓜樹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