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3 11:10:55慕松

車前草隨筆記

 


車前草。


車前草乾。


車前籽。


照片-熬煮車前草-[網摘]。



 

          『車前草隨筆記』

 

  從前路邊多野草,它們都是農村的急便藥材。只要是叫得出草名者,它都是可用的好藥材。魚腥草退熱,蜆殼草轉大人,楊梅草止頭痛.......草草有用,俯拾即是。但自水泥叢林入侵之後,一切都消失啦,如今只有留在記憶裡反芻罷了。車前草是鄉間小路上,常見且非常普遍的雜草。雖然它的身分不是顯著,但在從前醫藥不發達的鄉村裡,它們都是農家鄉民依賴之藥材瑰寶呢。 


  雖然很少人知道中藥裏有車前草,但是絕大多數的鄉下人,只要有人這樣描述:「在田邊的小路上,葉大花長的翠綠雜草,它就是車前草啦!」聽者馬上都會這樣的反應說:「啊,那個就是車前草啊!」因為這種路邊草,大人小孩子都經常碰到,只是沒去注意它的芳名罷了。 車前草在鄉下,常被人們當做利尿的藥材使用。許多藥草醫書如「本草綱目」、「草本圖鑑」、「名醫別錄」、「滇南本草」、「木草匯言」等著名的醫藥書籍中,對於車前草都有詳細的記載。

 

  車前草和它的種子,在中藥中都經常被使用,可是在日本,他們則只使用車前子。車前草的主要作用是利尿、解熱、去痰、抗菌等等。所以在治療腎炎、膀胱炎、尿道炎,或咳嗽時,常都會用到這種藥草。小時後膀胱發炎排尿不順,喝它一碗車前草湯立即見效。 關於車前草有篇故事流傳,這個故事發生在東漢。著名驃騎武將馬武身邊有位馬夫,這個馬夫管理將軍的坐騎三匹和將車一輛。

 

  馬軍是衝鋒陷陣之前導部隊,最重要的夥伴便是馬匹。如果萬事俱具備只欠好馬,縱使名將豪傑也不可能打出一場漂亮的勝仗。身為主官之馬武將軍,知道這個馬夫身經百戰功夫了得,因此擢用為馬匹隊長。某年夏天馬武將軍率軍乘勝追擊敵人,戰鼓喧天頻催,傳令來往奔波於將軍和各隊長之間。不久馬軍部隊將敵人追趕到一個人煙皆無的荒野上。

 

  那裡是黃淮平原的一隅,即華北平原的西南部分。這年夏天比往年還要熱,因為春雨無下造成乾旱。赤地千里,顆粒無收。四周的田地,只有一些生命力較強的雜草,在路肩或田中稀疏地生長。戰亂已持續了很久,兵困馬渴疲憊不已,於是馬武將軍下令軍隊停止前進,在原地紮營休息。將兵們雖然攜帶了人吃的糧食,但是卻沒有帶馬匹的飼料。

 

  第二天的早晨發現,除了將軍的馬夫所管理的馬,以及一些側近的馬之外,幾乎全部的馬都無站起的元氣。此時,全軍頓時陷入慌亂危機四伏的境地。天氣前所末有的炎熱,士兵與戰馬接二連三的倒下。有些士兵或馬匹因為喝水過度的關係,都出現腹漲血尿的異常現象。 這種症狀在中醫裏叫做膀胱濕熱症,它是溫病的一種。患者全身之濕熱,全都集中於膀胱,致使蓄積尿水的膀胱發生病變。它的症狀是頻尿、尿道疼痛,尿血、舌苔變黃變厚、脈膊速度快等。

 

  如果要用現代醫學名稱來說,則叫做急性尿道炎。這些兵馬若不早點脫離這個地方,敵軍掉頭攻來之時,部隊人馬必然失去戰力。馬武將軍正思將部隊移防,幕僚卻送來敵軍蠢蠢欲動之消息。馬武將軍緊急下令軍醫,火速為患者治療。然因軍醫部的藥材缺乏,有心行動卻無藥材可用。局勢陷入進退兩難之際,馬夫隊長見附近車前草叢生茂盛,想起故鄉用它利尿之往事。

 

  於是他命令手下三位兵丁,迅速到郊外採集車前草回來,洗淨之後放進大鍋內,並加入大量清水一起熬湯。藥草湯沸滾之後,立刻分送給患者與馬匹飲用。翌日藥湯見效,患者人馬逐見脫離苦海。一週後,兩軍之先頭部隊遭遇展開進攻,馬武軍以逸待勞,打了一場漂亮的勝仗。之後又趁勝追擊,將敵人趕入大漠永絕後患。一戰成名馬夫隊長受賞之外,車前草也變成隨軍必備之藥材啦!【完】


上一篇:木瓜樹隨筆

下一篇:仰光行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