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9 11:42:08慕松

班長毛肚火鍋

 








照片-毛肚與火鍋-[網摘]。



 

         『班長毛肚火鍋

  耗子班長四川人,麻辣火鍋有一套。不過,他的毛肚火鍋更是一把罩。他說:「毛肚鍋與麻辣鍋是孿生兄弟,前者講究的是麻辣鹹,後者主張麻辣鮮。但是二鍋有一相同之處,必須滾燙燙麻舌頭。」班長是麻辣鍋的故鄉重慶人,樣樣火鍋都曾品嚐過,因此說來頭頭是道。我才不在乎他是哪裡人,我重視的是常有川鍋享受就滿足啦。麻辣鍋我不排斥,毛肚鍋更是我的最愛,半點也沒有誇張。

 

  今年的中秋節前夕,老班長與他的同鄉副班長自部隊退伍下來。現在他們在中壢眷村落腳,趁著北上探望朋友之便,順道前來看我近況如何?我正好賦閒在家,所以他邀我去他中壢新家參觀,看看能在那裡做些啥用。反正天天沒事做,向家人交代一聲,隨手提起簡單行李一起出門。當晚我們三人相聚一起喝酒聊天,聊得興頭之際,班長說他們不想坐食山空,故爾問我此屋如何利用?

 

  我仔細的觀察與考量之後,對他們說:「這裡的地理位置不錯,靠近辦公區必然有人潮。依我判斷,還是做吃得會比較理想。況且您倆的廚藝不錯,要是我就會做這樣的選擇。」副班長似乎同意我的看法,在一旁頻頻點頭稱是。這時候一再沉吟不語的班長,突然對我說:「你就暫時留下,協助我們到開業好嗎?」反正這段時間不會太長,而且我又賦閒無事,所以我就答應留下來幫忙。

 

  當晚三人都在籌劃開業事宜,一夜無話睡到天亮。次日起床過後,草草用過早餐。三人分開行事各就各位,昨夜他們決定以毛肚火鍋當主打,原因是附近沒有這類的川鍋,若以兩人熟悉的毛肚鍋上陣,想信這仗打起來就經鬆許多啦。我帶班長去廚具店挑選鍋盤瓢盆,以及一些需用之器具。副班長回去找些熟友過來幫忙裝潢店面,短短三天時間,店面用具差不多已打點妥善。

 

  接下來就是試做與試吃,除了我之外,副班長還找來一票朋友,權當白老鼠專門負責賞味試吃。十天時間很快過去,我們的試吃也已吃出結果。為了迎合在地人的口味,湯頭一改再改,直到大夥認為可以了,這才將其配方訂定下來。兩人分工合作,並還僱用一位退休朋友當跑堂。先發廣告是我用紅紙寫成,張貼在公共佈告欄內,希望它能發揮點效果。

 

  副班長熬煮的湯頭確實不錯,純牛肉牛骨熬出的湯底,內涵加入花椒、胡椒、酒釀、冰糖、豆豉、紹興酒與蔥薑蒜等素材,調配得宜滋味不錯。毛肚鍋之好壞取決於湯底,因此副班長小心翼翼得熬煮它。開張日大早,我與班長去批購食材。主料配料一應俱全,清理過後放在櫥內備用。上午十一點左右第一鍋客人進店來消費。因為只賣毛肚鍋一味,所以,輕鬆應付過去。

 

  由於剛剛開業拿捏不易,中午時間較短,故只準備十五鍋應付。或許是新開張知名度尚未建立,所以中午只賣出六鍋而已。晚餐時間較長,因此,下午五點鐘開始營業,晚上十點將準時打烊。這天因為是開張首日,晚上準備了十五鍋之分量才賣出十三鍋,剩下兩鍋權充大夥的晚餐。約略統計一下,首日成績不好不壞,但接下來連續兩波寒流過境,故爾好繼天的生意不錯。

 

  副班長一再的強釣,毛肚鍋應該注重三部曲,這三部曲就是熬、燙、蘸、其湯汁必須鮮、辣、燙、鹹、面面俱到,如此才可讓客人吃出它的三昧滋味。班長與副班長的毛肚鍋,他們講究的是慢工出細活,一切按步就班絕不燥進。經過三個月之努力後,毛肚鍋的生意才逐步穩定下來。再經過兩個月的考驗,待我找到新的工作之時,它已成為地方上的一絕矣! 【完】

 

 

上一篇:民俗技藝竹馬陣

下一篇:豬肚物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