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5 11:19:38慕松

吮蟹之秋

 
照片-紅蟳-[網摘]。


照片-三點蟹-[網摘]。


照片-花蟹-[網摘]。


照片-毛蟹-[網摘]。


照片-梭子蟹-[網摘]。


照片-旭蟹-[網摘]。



 

           『吮蟹之秋』

 

  台灣的螃蟹品類不少,紅蟳、毛蟹、花蟹、螃蜞(梭子蟹)、三點蟹、旭蟹乃至進口之大沙公、大沙母、帝王蟹、松葉蟹、青蟹等等不一而足。有空之時您到市場走上一遭,保證讓您看得眼花撩亂,不曉得牠們是啥麼ABC。雖然蟹類品名目眾多,牠們的吃法不外乎清蒸醬爆或水煮。而清蒸與水煮,最是被饕客所公認的最佳吃法。

 

  傳統吃蟹會吃者莫不以清蒸為上,因為魚鮮類講究的是原汁原味。然而台灣人的口味逐漸由淡轉濃,重口味已經成為時尚新路線。僅就辣味來說,從微辣、小辣、大辣、火辣而至辣翻天、魔鬼辣、一級比一級搶眼,嗜之者眾遂更廣之。我有一位浙江朋友,一生嗜食嗆蟹。此君善於捉蟹、料理螃蟹、更愛吃蟹。諸蟹之中對於毛蟹獨好,雖然傳說毛蟹帶菌生吃容易傷身,可是他不為所動。

 

  每每吃起螃蟹,只將爪尖折除毛螯去掉,整隻入口喀茲喀茲的咀嚼,然後連殼帶肉咕嘟一聲吞下肚裏。之後吮吮手指,意猶未盡的神色儘現於臉上。這天的天氣不是很好,老五說要去石門的富基漁港吃海鮮。約定下午兩點出發,現在才只上午十點多,但我已經坐立難安。

 

  多虧他提早過來,我才將不安之情緒穩定下來。當我坐上車準備繫上安全帶,老五已將車子開出小路。我問他為何這般倉卒?他說:「富基漁港的朋友告訴我說,今天的漁船花蟹大豐收,個體碩大螯粗肉多,若不早點過去,到時候好或被挑光就可惜了。」被他這麼一說,我的嘴角涎水猛冒。顧不得安全,我竟然開口叫老五把車子開快點。

 

  車至石門,找到老五的朋友阿卡,兩輛轎車一起馳向富基漁港。到了漁港的海鮮賣場,卅餘個海產攤販,開放式的水池裏玻璃櫥內,裝滿了各式各樣的海產魚貝。近海的花蟹、蜞仔、三點仔和石蟹、紅蟳、一槽槽一簍簍任君挑選。生鮮活潑舉螯橫行,黃滿膏腴體型巨大。周遭挑蟹人聚集,東挑西選忙的不亦樂呼。商家應聲呼喝,計價算帳之聲音蓋過一切。

 

  三人走近一家魚攤,那位朋友開始挑蟹。五隻花蟹都是母蟹,三隻蜞仔要打湯所以挑選公蟹。五隻三點仔與三隻石蟳,這些已經相當份量,所以老五叫停,先吃這些不夠再點。我們分提螃蟹跟著朋友向前走,七灣八拐來到一民家停步,原來這是那位朋友的妹夫家。他邊將螃蟹交給妹妹邊幫我們介紹,然後我們四人坐在大廳裏,邊泡茶邊聊天等候料理上桌。

 

  半小時不到料理上桌,花蟹清蒸石蟳辣嗆,蜞仔煮味噌豆腐湯。此外還有炸蚵酥與花枝丸,這是妹妹妹夫的奉獻。為能保持海鮮熱度,料理一道吃完一道上。首先由炸蚵酥與花枝丸打頭陣,一大盤四人瞬間掃光。接著清蒸花蟹端上來,一人一隻迫不及待的掀蓋挖黃。蟹黃入口腴潤鮮美,肢節肉塊結實彈牙。

 

  第三道上桌的嗜辣嗆石蟳,香辣醬辣油花椒加辛香料同鍋翻炒。起鍋放入大把九層塔,吃入口麻辣鮮香兼而有之。我們一塊接一塊入口不忍釋手。吮吸蟹黃唏裡嘩啦啦,咀嚼蟹體喀滋喀滋有聲,手忙嘴忙動個不停。最後一道是海鮮大雜鍋,蛤蜊蟹脚粉絲豆腐一大鍋。

  

  螃蟹之外還有蟹肉丸、花枝丸、鯊魚丸。難得的是店家的贈送,它是一大盤曼波魚的薄片。大夥邊涮邊吃邊聊,直到天黑燈亮方肯停手。我等好像是一群蝗蟲,秋風掃落葉滿桌螃蟹殘骸。酒足飯飽辭別主人,趁著天色餘光返家,回到中和已是晚餐時刻。我們各帶回一大包蚵酥與炸花枝丸,家人個個吃得笑顏逐開。就這樣我又渡過了愜意的一天。  【完】

 

上一篇:百慕達之旅

下一篇:我家的鍋粑故事

昕哥 2015-08-24 09:49:12

大哥早安
請問 蟹與蟳 是否相同

版主回應
蟹與蟳原則上是同類~
步鍋它的詳細分法在下不知~
蟹因產區分溪蟹河蟹與海蟹~
蟳則多數生存在海水與淡水交接的紅樹林內~
抱歉無法給您完整答案~
週一平安愉快~
^_^
2015-08-24 11:2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