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6 13:11:13慕松

葡萄架下話家常

 

 

            

          『葡萄架下話家常』

  

  父親生前在鐵路局服務,他很嚮往農家生活,所以腦子裏一直計畫買份水田耕作。這個願望在他五十五歲之時,總算是如願實現了。未買水田之前,我們住在五分埔的鐵路宿舍。這宿舍是日本式建築,家家都留有前庭和後院。日本人喜歡在空地上栽種花木,我門接收後則將它闢為菜園,或者搭建豬寮雞舍。

 

  我家後院空地上,家父搭一座瓜棚,栽種南瓜絲瓜或香元瓜,四時有瓜吃又可送左鄰右舍做公關。瓜架空地上父親嫌它空蕩蕩,不知從哪裡找來一棵老葡萄根栽植。父親規定我與母親必須照顧它,隔日晨昏需要澆水維持土壤濕潤,以利它萌芽生長。

 

皇天不負苦心人,母子的辛勞有了回報。星期六早晨輪到我澆水之時,發現老根爆出新嫩芽。三、四天過後,嫩芽抽莖高約兩公分許。頂著兩片鋸齒心型的子葉迎風輕搖。再經幾天沒見,它已抽高成節冒出芽鬚。又數日過去,幼嫩的株莖,隨其向水與向光特性匍伏前進,一路蜿延四處尋找附物。

 

葡萄嫩紅帶綠的莖梗延伸到哪,它的芽鬚就攀附到哪,自由舒捲,逍遙自在。復有夏雨的滋潤,用不了多久它已葉蔭成片綠滿眼簾。它的攀延纏繞,佔據了整個棚架。夏季是萬物成長的季節,葡萄當然也不放棄機會。它的莖梗天天加粗,表皮強韌皮相斑駁。茂葉覆蓋處悄悄地冒出串串花序。

 

在一陣猛烈的夏雨過後,一串兩串小葡萄紛紛出現架上。滿滿垂掛於棚架,風吹搖曳綠色盈眼。霎眼之間,它的垂串已經長滿一樹,數目之多繁不勝數。蜂兒蟬兒與蝴蝶,在棚架花間上竄下飛,蟬兒高唱蟬歌忙碌不休,它們急著希望利用辰光,迅速完成傳宗接代之任務。

 

星期天休假,父親在棚架上加固支持,任由藤蔓到處伸展。葡萄結果粒粒似如翡翠,晶瑩剔透油綠耀眼。綠果越來越大,直到雀鳥光臨為止。葡萄結果長串吊掛於枝尾,離離散散十分壯觀。它的成熟期較長,往往家栽的其他果實摘完,它們猶是抱綠送晚。

 

葡萄的果實成熟先綠後淡,再轉淺紫轉深紫近烏。越是深紫愈甜嘴,不紫生果至澀含酸不討人喜。不過,這種新色酸果雀鳥獨鍾,止渴解嚵之外,還可順代替葡萄傳種葡萄成熟時,是我家生活盛事之一。挑個吉日全家動員採果,父親帶班,不論老少一律蒙面斗笠裝扮。是日將它訂為收穫日,仿照農家收割慎重其事。

 

而在收穫當天,趁著果實新鮮分送鄰居,家中只留下幾串應景罷了。雖然母親為此嘮叨不休,但一道葡萄成熟時,父親依然習慣樂此不疲。葡萄是個詩情畫意之水果,果實渾圓玲瓏可愛。它是全世界最古老的釀酒材料,全球幾乎都有葡萄就的蹤跡。即便是幾千年前的古埃及金字塔內,也曾發現過葡萄酒的存液。據說當時出土之際,挖掘人不小心弄破陶甕,竟然酒香溢滿正個的墓室呢。

 

我家那棵葡萄樹,年年都生長得綠葉濃濃,一到秋天結實纍纍滿棚架。可是慘收的葡萄,都被拿去當做公關禮物,自己反而只能品嘗少數而已。母親常笑父親太傻,然因男人是家中主宰,他的作為母親只能在背後說說罷了。那年一陣颱風掃過,整座葡萄架被連根拔起,不知被強風吹颳到哪裡去了。於是我家之公關葡萄,至此落幕無再後續下去矣。 [完]  

 


照片-葡萄棚架-[網摘]。


照片-葡萄花序-[網摘]。


照片-葡萄初果-[網摘]。


照片-葡萄青果-[網摘]。


照片-葡萄熟果-[網摘]。

青魚 2012-03-29 15:20:52

老媽娘家種葡萄
從小到大都有吃不完的葡萄阿~~~

版主回應
北北就說你命好嘛~
處處都有得吃的~
好命透天啦~
^_^
2012-03-30 07:52:55
姥姥 2012-03-27 12:34:25

家裡庭院有顆葡萄樹好幸福喔!
當然是指會結果的
小學時有次跟大哥去村長家
正好他們家的葡萄成熟時
滿架翡翠般的珠珠
叫人口水都要流下來
偏偏大哥不准我接下村長夫人給的一串葡萄
還要假裝不愛吃
拖著我轉身回家
大哥說不要人家覺得窮人家的小沒骨氣
阿咧!其實我好想吃啊!

版主回應
嘿嘿~
你家大哥没老哥乾脆啦~
人家送上門來何必假小二呢~
怪不得這麼久了你還耿耿於懷~
啥麼窮人骨氣~
先吃再說啦~
哈哈哈~
^_^
2012-03-27 13:19:04
藢苓兒 2012-03-27 00:55:46

北 ~ 晚上好

看見葡萄
您意思說我該返鄉二林去了嗎

*^_^*晚安

版主回應
對齁~
二林的颶風葡萄還不錯~
尤其葡萄乾葡萄酒更是美為~
可惜人老不敢多吃~
你就一個人去塞甲號勾吧~
嘿嘿嘿~
^_^
2012-03-27 13: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