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1 13:05:49慕松

中古的腳踏車

 

 

『中古的腳踏車』

 

  民國40-50年代,腳踏車如今日之摩托車一樣,成為小市民必須之交通工具。然而,富有之家庭每人一輛,窮家難得擁有一輛中古車。老爸和我每天早上,從江子翠走路到板橋車站,然後再搭火車去松山鐵路機械廠工作,我則搭坐小火車去新店上課。每日天未亮走出家門,晚上下班回家還得走路回家。

 

天晴日子還好,要是遇上下雨或颱風天,那可就的撐著破傘上下班,一路走來備極辛苦,因此想擁有一部腳踏車,就成為父子倆心目中的至高願望。我的個性執著,老爸也頑固得緊,所以,兩人走在一起話不投機。特別是上下班走路時間,幾乎都與我上下課時間雷同。兩人同路回家,難得互相交談。

 

然而就在某日,老爸卻帶著罕見的笑容問我:「買部腳踏車可好?」他接著說:「如果有部腳踏車,我們每天早上,就不用趕時間趕得那麼急了。」主意是不錯了,可是錢從哪裡來呢?嘿嘿!這下可談到重點上了,父子倆異口同聲說:「錢從哪裡來呢?」問個清楚,原來老爸是希望我去想辦法。

 

  平日父親就不喜歡叨擾別人,這下子說出這種要求,讓我感到困擾不已。既然他已拋出問題,我又不得不出手接招。看樣子,我又得去大費周章啦!說來還真湊巧,次日早上母親問我,願不願意與她搭夥幫黃家割稻?機會送來怎可流失,我當然滿口答應,並問明日期以便準時前去搭夥。

 

  事過一個星期,暑假開始了。當天我與母親、阿姑和她的媳婦展開幫人收割的業務。先割黃家兩分地,獲得報酬五百元,五人分帳,我分得一百元。接著是里長伯的旱田,工作輕鬆又有五十元進帳。兩個星期密集工作下來,手頭裏已有現金五百多,但距離買部腳踏車還相去甚遠。

 

  原本以為可以整個暑假投入,怎知兩個星期一過,已經没有工作可接。拿著區區五百多元收入,交給父親去打理,希望不足部分由他去想辦法。他老人家接過錢没表示意見,下午他卻牽著一部腳踏車回家。老爸大聲叫我去看,天啊!它是一部中古車,龍頭鏈條佈滿機油銹垢,除了鋼圈還好之外,其他一無是處,說它是部廢車,一點也不為過。

 

  父親看到我的表情反應,急忙連口安慰我說:「沒關係!這部車子只需稍加整理就可以了。」說著說著,他就上庫房取出兩把鐵刷子,一罐機油和兩塊破抹布。父子倆立即分頭工作,我負責刷除車上之鐵銹,去污工作則交由老爸擔綱。父子努力了半天,這才將鐵銹油污去除乾淨。接著,父親在車子的各部份抹上機油,再以抹布用力擦拭一遍,那部中古舊車已經煥然一新啦。

 

  鏈條車身經過機油塗拭之後,坐上車墊輕輕試踩幾下,滑不溜丟的輕鬆,順暢程度不輸給一輛新車子。父親將它牽出大堂,推到曬穀場上去試車。父親讓我先試,我坐上車墊之後,用力踩踏環繞曬穀場。車行越來越快,清風吹拂臉面十分舒爽。

 

我問父親可以讓我騎出去兜風嗎?父親囘說沒問題!於是我用力一踩腳踏板,輕鬆的將車子騎出家門。我沿著泥路往前騎,車行上坡又來個大拐灣。趁著父親不注意當下,雙腳緊踩踏板增加速度,然後一溜煙的便將車子踩到烏柴橋頭。通過烏柴橋之後,我將車子迴轉踩著回家。一路洋洋得意竟然忘形,前輪撞上一顆大石頭,一個大翻身讓我摔得鼻青臉腫,回到家還被老爸狠罵一頓呢。

 

往常從家走到火車站需時卅多分鐘,自從有了這部中古的腳踏車之後,父子倆輪流踏載,轉眼之間就跑到車站了。家中有部腳踏車真好,不論是新是舊,其功能一樣的好。它不僅可節省時間,還可促進父子感情咧。因為有了這部中古腳踏車,嚴肅的父親說話多起來啦,而我挨揍的機會也相對的減少了,我很感謝這部舊車,來到我家真是時候。 【完】

 


照片-舊式難用車型-[網摘]。


照片-舊式女用車型-[網摘]。


照片-舊式載貨車型-[網摘]。


照片-破舊腳踏車-[網摘]。


照片-舊式的騷包車-[網摘]。

上一篇:膨風茶的傳奇

下一篇:閒聊談醉雞做法

皮 厚 2011-12-02 11:37:00

小學五年騎一輛比偶人還高又生鏽變黑的武車
哈哈~怎騎的?
-愣腳縫-(台語)騎著
去賣空心菜.番薯葉.妹仔ㄚ菜
好緊張喔~
喔~ 腰酸背痛還撞到腳踝骨翻一層皮
回到家都乾涸好了(止血).
呵~
回憶一下囉~.
早安

版主回應
哈哈~
真甜美的童年回憶~
你那種騎法~
我們稱它叫"濘高滂"(穿狗洞)啦~
個子矮小的孩子只能用此法學騎嘛~
^__^
2011-12-02 13:20:50
紅玉 2011-12-02 02:03:43

我也有一台小紅,
國高中時的伴侶

版主回應
哦~
紅色的卡打掐~
很啪ㄟ~
^__^
2011-12-02 13:16:42
藢苓兒 2011-12-02 00:49:28

北 ~ 晚上好
亂說我家外婆40-50年代
已經有腳踏車款的摩托車了啦
還在那年如現在的摩托車
勞郎阿
呼叫崙子出來說清楚講明白卡大掐的歷史
輪子如果不懂卡大掐的歷史...我跟他勞練

阿 ~ 話說...北阿
嗚呼...您好孝順...您賺錢都交給父母
我賺錢都交給生意人沒給過父母捏
咿...我父母教育失敗
三更半夜是我反省的時間
我來去面壁思過好了

*^_^*晚安

版主回應
蛤~
三更半夜又來亂~
別讓人當阿飄哦~
以後早點來~
老人家早睡早起身子好啦~
^__^
2011-12-02 13: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