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2 12:58:33慕松

閒聊談醉雞做法

 

 

『閒聊談醉雞做法』

 

  由於機緣之湊巧,當兵時期認識許多來自大陸各省的老兵。這些老兵來自東南西北,個個身懷絕技各有所長。我們這些新兵被稱作「充員仔」,老兵則是「老芋仔」。阿七笑阿八,個人各自誇。剛開始彼此之間還有省籍觀念,三幾個月的的磨合之後,本省人外省人已無界線矣。

 

  連上砲排排長李九沺,長相斯文帶兵卻是非常嚴格。因此,排上兄弟就送他一個「白面閻羅」的綽號。此君擁有精湛的廚藝,一手醉雞和鹽水雞技藝,緊緊的抓住了大家的胃囊。他在部隊裏日子過得惬意,上司長官都不會管他,不下大兵人人服他。那年的部隊打靶日,我因留守連部而認識了這位軍中的伯牙。

 

  因為我們的個性相近,志趣也不相上下。兩人越談越投契,交誼越來越深厚,最後兩人成為軍中的「焦孟二人組」。「焦不離孟,孟不離焦。」兩人蹭在一起,總是談食經或做好菜。直接間接的接觸裏,我從他手中學到不少的烹調技巧。二人惺惺相惜,友誼長存。

 

之後他去美國依親,我們之間依舊往來不輟。1988年,我商旅停留洛杉磯,欣逢排長的65歳生日。於是我順道前去探望祝壽,二人見面十分歡悅,當晚他拿出兩天前泡製的醉雞饗客。當晚賓主皆歡,席上大夥都吃得津津有味。如今回想起來,猶是讓人吮指不已。

 

  往事歷歷如繪,至今依然記得,當時排長教授醉雞製作之情景。這天,部隊裏的文康活動剛完。李排長突然心血來潮,主動要教我製作醉雞。機會難得,於是我邀一位同梯兄弟,一起去鳳山阿兵哥市場,買回四支肥大的雞腿備用。首先他教我如何剔去雞腿骨,並還教我如何將去骨的雞腿整形。

 

然後要我將整形好的雞腿,用棉線將雞腿開口處,仔細縫合以固定其形狀。跟著他又教我製作浸泡醉雞之醬汁,將中藥之當歸、黃耆、紅棗枸杞和少許的桂枝、放入鍋內,倒入兩大碗水熬煮成半碗。放涼之後再倒入半瓶紹興酒,這樣需要之醬料完工矣。

 

醬料完成之後,將已定型之雞腿放入冷水中,生火煮沸之後立即熄火,讓雞腿在鍋內燜15-20分鐘。肉熟之後出鍋放涼,然後將它放入調好的中藥醬汁內浸泡。浸泡過後的雞腿,已少許醬汁帶肉裝入透明塑膠袋內,密封袋口送入冰箱內,讓醬汁滲入雞腿肉內。置放冰箱內冷藏,時時需取出翻面好讓雞肉入味。如此手續經過,兩天之後便可取出食用。

 

  此外,排長還教我整隻醉雞的做法。其實,它的做法並不困難。先將整隻雞抹上香料,拌以蔥段薑片入蒸。雞熟之後取出放涼,再將它放入預先調好的中藥醬汁內浸泡,24小時初步作業完畢。然後將雞與醬汁密封放入冰箱冷藏,這樣便可做出皮脆肉嫩的醉雞了。

 

  

  老實說,李排長傾囊相授之醉雞做法,在部隊裏曾有多次試作,其成果都很不錯。然而退伍返鄉之後,立即投入職場奔波勞碌,根本就沒時間去製作它。期間曾將作法轉授家人,奈何引不起他們的興趣,於是醉雞做法便被束諸高閣。前些日子整理軍中日記,再度翻閱到醉雞做法,因為年高氣弱疏懶活動,已無投入試作之入熱力矣。 【完】

 

 

 


照片-整隻之醉雞素材-[網摘]。


照片-雞腿定型-[網摘]。


照片-醉雞腿-[網摘]。


照片-醉雞翅-[網摘]。


照片-清汁醉雞盤-[網摘]。


照片-醉雞腿切盤-[網摘]。

 

 

紅玉 2011-12-03 02:25:09

紅玉喜歡醉雞 冰冰QQ的 好好吃

版主回應
哈哈~
阿玉還蠻懂得享受嘛~
^__^
2011-12-03 12:41:10
(悄悄話) 2011-12-03 00:38:59
藢苓兒 2011-12-03 00:28:31

北 ~ 晚上好
安鳥威啊..騎完腳踏車就吃醉雞啊
難怪崙子"醉"得不省人事..在PC新聞台不見了
冬天到
不要一值說吃的
說點...打棉被啊..或是打毛線圍巾的
您在狗和吃...我不來了XD

ㄌㄩㄝ*^.^*啾啊


.

版主回應
嘿嘿~
吃怕了吧~
我偏就右天天說吃吃吃~
吃胖了大象好賣錢~
哈哈哈~
^__^
2011-12-03 12: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