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6 06:35:20慕松

綠豆凸餅的故事

 

            

        『綠豆凸餅的故事』

 

  「綠荳凸餅」是客家甜品之一,也算是故鄉的名產。因它的內餡故意凸露出餅皮,露餡處烤得焦焦狀似肚臍,凸出的客語叫「椪」,這才會有「綠荳椪」的名稱。此外,它又是客家人早期的中秋月餅,故又有「月光餅」之稱。在那艱辛窮困的年代裡,綠荳產量少價錢昂貴,所以,它的內餡幾乎都用蕃薯泥來替代綠豆沙。

 

  其實,客家月餅有兩種;一種就是我在前面所介紹者,另依種則是用酥皮製成者。它用麵粉、麥芽糖、與豬油揉成餅皮。餡則使用綠荳沙、糖和油拌製而成。放入烤爐內烘焙時,無酥皮者內餡會膨脹而露出肚臍形狀之凸頭,硬皮餡酥口感極佳。含有酥皮者則無凸碰現象。剛出爐的餅體,若是擺在供桌上三兩天回軟,其滋味之棒難以形容。

 

  家母未受過正規教育,但她的社會歷練不足其缺陷。老人家生前喜歡說故事,一些含代教育的故事我們百聽不厭。她常在故事中,教導我們做人做事之道理,以及待人接物的要領方法。在她諸多的故事裡,有一則與綠荳椪相關的故事,給我極深之印象。

 

  這則故事之內容相當感人,道盡貧苦人家之心酸與悲哀。不過,這則故事極富趣味性,聽完之後肯定會讓您感覺到趣味十足。其主旨在於敎導人們,切莫因貧而造成一時之貪心。否則,將會因你的貪心而弄得騎虎難下。家母說這是真人真事,礙於口德姑隱主角之真名,故事內容大致如下:

 

  在銅鑼鄉下樟樹林的庄子裡,住著一家邱姓的孤兒寡母。由於家窮小孩沒有零嘴可吃,母親怕孩子受不住誘惑而出糗,故爾儘量管制小孩外出晃蕩。每年中秋佳節,母親便利用薯泥製作月餅拜月,然後母子同享這些祭品。

 

  某年鄰臨近中秋節前夕,母親命孩兒挑擔乾柴交給街上的餅舖。因為是老客戶關係,每次他都逕自穿堂過門,將乾柴挑到後院的柴房裡堆放。這天他挑送柴來,恰巧餅舖在做月餅。剛出爐時的餅香瀰漫空間,忍不住先鼻狂嗅過過乾癮。待他見到一大堆的綠豆椪堆放於桌上,小孩口水猛吞,不自覺的移步向前去瞧看。

 

  這時一位老師傅看他全神貫注於餅上,打趣的問他想不想吃?小孩咕嘟吞下口水,猛點著頭表示他很想吃。於是師父對他說:「小弟弟,只要你能吃下廿個餅,我就不收你的錢,而且還另外送你十個當獎品。不過吃不下的話,你就得付出餅錢,你願意和我打賭嗎?」

 

  小孩心想才廿個而已,餅的個體小數量又不多,遂點頭同意與老師傅打賭。賭賽開始小孩吃得很快,十個瞬間便落下他的肚腹。再來的五個速度,一個比一個慢了下來。好不容易吃完第十五個,,第十六個他嘴裡已膩得無法再吃。眼看還有四個,但一小片也無法入口。旁觀人眾鼓譟高喊加油,小孩被逼急了竟然坐地號淘大哭。

 

  有人將此事報其母知,她一聽孩子出糗,立即放下手頭工作,快步趕去餅店看個究竟。當她看見孩子窘狀一陣心酸,一時生氣不禁狠聲說道:「吃吃吃!再不吃我可要拿筷子幫你撐了。」孩子一聽哭得更傷心,老師傅不忍心,遂說算了算了!這才結束這場糗劇。

 

  母親就藉著這則故事教訓我們,殷殷叮嚀我等出門在外,千萬不要因一時之貪而得不償失。我們受教之餘,亦將這則故事轉述給孩子們聽。如今母親逝世已數年,但這則故事永烙於我們家人的心版上。 【完】

 

 

 


照片-綠豆椪餅-[網摘]。



照片-綠豆椪斷面沏-[網摘]。



照片-綠豆椪烘烤-[網摘]。




照片-葷餡綠豆椪-[網摘]。




照片-咖哩綠豆椪-[網摘]。



照片-綠豆凸餅-[網摘]。

上一篇:我願當個武陵人

下一篇:前線巡禮筆記

藢苓兒 2010-10-03 14:26:50

現在的月餅和綠豆椪月來越難吃
還好我這個人只要還能吃..普通嫌一下
今年我只在麵包店吃一顆蛋黃酥

再來都不想吃...一直改一直改口感都變

那天在我家巷口說吃一家新開客家小館

挖哩勒..保正不用二個月關門..比台灣人煮的還難吃
一點客家基本重口味都迷有..更別說料理的好不好

還是年長4-50歲創業的不是年輕一輩的手藝...好無言

版主回應
哈哈~
這叫ㄟㄍㄠ ㄉㄟˋ ㄒㄧ ㄍㄧㄚˋ啦~
啞巴吃黃蓮~
^_^
2010-10-03 16:12:24
ertg 2010-09-27 17:33:18

wdret

小冬蝸 2010-09-24 22:05:13

綠豆凸餅...真是令人懷念的好味道~~~~
台北真的粉難買到.....
所以..每每有路過苗栗..不管如何一定....
要買個幾盒....送禮與自用....

近期只能見照片...解解饞囉~~~ ^_^

版主回應
啊~
莫非你也是苗栗人~
綠豆凸這種餅實在令人懷念~
謝謝光臨~
歡迎常來~
^_^.
2010-09-25 05:5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