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5 06:41:44慕松

懷念舊時體罰情

 

 

            

          『懷念舊時體罰情』

 

  您要問我體罰?算您找對了專家。嘿嘿!那可不是我亂蓋的。當時學校的體罰技倆,我可透徹明白其技巧與重點,甚至還能想出方法來躲避。舉凡揉耳朵(吃紅露酒)、蛙跳、平舉半蹲彎、頂椅加桶水、賞五百(打耳光)、繞跑操場或教室(追鬼仔),只要您叫得出名堂我幾乎都嚐遍。至於滋味如何?回憶起來嘛,痛裏帶點微甜,甜裏又帶點懷念。總之,雋味永恆啦!

 

  小學五年級,我從台北轉學回鄉下就讀。由於事事好奇傻不愣登,所以,得到一個「台北憨」的綽號。頂著這個綽號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是做錯事容易獲得諒解,壞處則是,在女生面前抬不起頭來。許多男同學,經常的故意大聲喊叫我的綽號,讓我嫩臉透紅有如熟蟹,熱烘烘的怪難受哦!

 

  導師是個倡導「人本教育」的大將,處處講究「愛的教育」。可是遇上我這台北來的阿薩布魯,他可就不講甚麼人本不人本囉。有一次,校外有人找導師談事,導師叫我們自習,並委派風紀股長管理秩序。這簡直是上帝恩賜的機會,猴王已走,教室就是我們這群猴崽的天下啦。

 

  在我印象裡,老師剛離開教室才十來步之遠,我們一票「皮將」,已經開始蠢蠢欲動。這時已有三、四位同學,跑上講台踢起毽子,或在黑板上亂劃一通。教室內像是菜市場一般,鬧哄哄的走人困難。同學們的追打講話,喧天價響,熱鬧滾滾,連風紀股長與班長出面,也都無法將鬧局壓制下來。

 

  我和阿光以及山猴三人,走到教室後的鳳凰木大樹下,準備上樹鉤摘乾枯的鳳凰豆莢。這種豆莢形似彎刀,拿在手中威風凜凜。因為它都長在樹巔,所以,必須上樹才可勾著摘取。山猴是頭頭,他神氣的開始分配工作。

 

  阿光人高被派為先鋒,負責用長竹夾子挾夾豆莢。我膽子小,因此,被留在地面把風,順便收拾阿光從樹上夾下來的豆莢。山猴人如其名負責爬至最高點,用他的雙手選摘更大的豆莢。三人分工合作,所得除一人一把豆刀之外,其餘賣出的收入,由三人均分或當作死黨基金,放假或廟會時可以買些東西吃。

 

  正當我們三人夾摘得意忘形之時,我竟將把風重責疏忽了。導師站在我的身後我沒發現,我還興奮的吆喝不停。阿光拼命的在向我眨眼示意,可是我都沒看見繼續瘋個不停。一聲大喝喚醒我的荒唐,我們被老師請回教室,三人束手歛神,站立在講台上等候處罰。

 

  導師很注重人權,從他嘴裡朗誦出一大堆,美麗又耐人尋味的處罰名堂給你選擇。印象深刻的名詞有喝紅露酒(雙手狠揉雙耳)、學青蛙(蛙跳)、追鬼跑(跑操場)、當壁虎(趴伏牆壁)、賞五百(打耳光)等等。還有竹筍炒肉絲(細竹抽小腿肚)、筍母吃饅頭(竹棍敲臀部)、還有更美妙的名詞,一時裏也想不出它們的名字。被罰人選定之後不准更改,我常被處罰,所以,各種罰法我幾乎都嚐過。

 

  有一次阿光遲到,他選了筍母吃饅頭的罰法。這傢伙使詐在臀部墊厚紙,老師識破不吭聲,偷偷改用球棒重重搥打,硬是把阿光的屁股打得紅腫肉痛。害得他好些天,無法正常坐在課椅上。山猴每次受罰愛選追鬼仔,他愛繞跑操場可以摸魚,躲到一旁算準時間才跑回教室。直到有天他自己漏嘴爆料,這時大家才知道,原來這傢伙,經常的偷機取巧矇騙老師啊!

 

  班長姓羅,他是導師的小舅子。皮嫩不堪重罰,因此,他每次都選擇向祖先懺悔的罰跪。罰跪地點在教室後的巷口,涼風習習橫吹,不久他就夢見周公去了。下課鐘響老師派人叫他回教室,誰知他睡得死熟,鼻涕口涎流滿一地毫不知曉。幸好那時照相機尚未普遍,否則,留下玉照那可就流芳百世矣。

 

  體罰在我眼裏是小case,由於人在小時候的可塑性大,若不及時將他矯正,長大才想糾正可就來不及了。德國人認為,小學是決定一個人行為的起階,這個看法我認為百分之百正確。老祖宗不也留有明訓:「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嗎?可惜我們把「愛的教育」無限上綱,結果造就今天教育不下不上的窘局。

 

  社會聳人聽聞的學生告老師、打老師之事不斷。家長非但不問自己孩子的對錯,反在護短的行為上助紂為虐,天理何在公道何存?如今我年紀已登花甲之上,恆常慶幸當初吾師嚴格管教,否則,流痞之下變成為壞蛋危害社會,那才真叫做教育之不幸呢。儘管現在我已年老,那些體罰過我的老師們,我仍願意對他們高呼一聲:「老師我愛你!」  [2010-03-19修稿]

 


打手心(頒獎典禮)-[網摘]。




罰跪(向祖宗懺悔)-[網摘]




繞跑操場(鬼追打)-[網摘]。




青蛙跳(一步登天)-[網摘]。




揪耳朵(鬼叫天)-[網摘]。

上一篇:無言的素描畫像

下一篇:愛在大禹嶺

愛夢想的女孩 2010-05-25 16:01:52

看到這篇想到國中時的慘樣....我算是末代聯考生....真的很可憐...每次一到我畢業教育制度就大改革....小學一畢業學校就換了一個校長...國中一畢業教育改革...原是男女分班制.一畢業就變成男女合班制...原來有分好壞班.也是畢業就改不分...原是聯考三考制定學校..也變為看學期總分與考試分數選校....總之小我兩歲的弟弟都在我後面撈好處....
國中時在前段班唸書....但真的唸的很辛苦...填鴨式的教育讓我常常無法了解書中東西...也造成成績一直都是很不好..常是班上墊底的.....也就變成是最常被老師體罰的一位....很多處罰看來用在現代的孩子來說恐怕變虐兒吧...諸如:藤條打手心尤其冬天打最痛.打完手還要放入冰水中泡完繼續打...還有半蹲提水桶的....青呱跳從這班走廊跳到下一端班級再跳回來.或是跳操場....總之到現在我永遠無法忘掉那時候痛苦的唸書時期..

版主回應
哈哈~
想不到艾瑪的讀書過程這麼辛苦啊~
記還搭上體罰的尾班車咧~
不過已算幸運啦~
至少那時候雖然兔苦些~
可是課業的記憶老師的記憶都深烙腦海呀~
北北都還很懷念那種體罰的日子~
雖然當時挨打咬牙切齒痛恨老師~
可是現在蠻懷念他們咧~
2010-05-25 16:31:55
凱娜 2010-05-18 14:18:12

哈....北北....我娘親也常揍完我之後丟藥給我擦....(每次都跟我打到流血~~>"<~~)

不過我覺得玉不琢不成器....小時候真的要好好教~~

版主回應
北北贊同你的看法~
^_^.
2010-05-18 16:41:42
小橘凱娜 2010-05-18 11:47:48

我以前也很常被體罰哦~~(雖然都是些很怪的名目....像我家沒錢多買笛子和哥哥衝堂也會被打手心~~= =")

不過我也認為小朋友最好小時候就好好的訓育一下~~不然像現在什麼"愛的教育"....一點都不是"愛的教育"嘛....很贊同北北說的~~

版主回應
從前阿公教訓我~
罰跪吃竹子炒肉絲都一套的~
他老人家邊把邊罵~
竹子小時不扶直~
讓大長大成行就抝不直啦~
教訓完就拿藥塗傷口還問痛不痛~
這才是愛的教育嗎~
^_^.
2010-05-18 13:2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