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1 18:42:26(砂子)

發表在國語日報的作品 鰭熊之二

 「你猜的沒錯,我真的是一頭北極熊。我是一頭喜歡吟詩的熊,也就是一位行吟詩人。」熊客氣又禮貌而且十分優雅的和他談自己的故事:
 「啊我熱愛的北極,熟悉的故里
  世世代代安居於斯的美樂地
  忽然悄悄然起了大大變易
  暖風陣陣拂面,變得燠熱無比,冰山一座座溶解,一座座崩去
  我失去了家,變得好無依
  誰能告訴我這世界何以如此離奇?」
  唱到這兒,青蛇看到了熊臉上一對圓圓眼睛裡閃爍著淚光,心中震撼起來。北極耶,這一切唱的都是真的嗎?
 「面對眼前最急迫的問題,我慌慌張張找尋可供踩踏的陸地,怕遲了就會溺死過去
  吟唱著我的詩一路尋來,終於找到這裡,也遇到了你。」
 「這裡?這裡就是你心目中的好地方、美樂地嗎?」青蛇問。
 「如今我有了鰭,可以潛到深處悶在水裡一整天認真捕魚
  這裡還有堅硬的地,可以讓我自在唱歌逛來逛去
  這是老天爺的賞賜,我要真心地歌頌這裡!」
 青蛇盯著熊看,雖然他遇到了如此困難的大問題,竟然還是繼續吟詩唱歌,這可真是了不起的樂觀。
 然而,他還是忍不住問起關於熊腮幫子兩旁那一對怪異的鰭,這究竟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我不但有鰭,連鰓都有。那天冰山溶了,我跌入水裡
  嗆了水,拚命努力教自己變成魚,魚不會嗆水
  這時我才發現,我的阿爸阿公,阿公的阿公的阿公
  阿公的阿公的阿公的阿公的阿公的阿公早就開始了努力
  努力想學魚,變成有鰓也有鰭
  一代接一代,一棒接一棒,我們的努力一直不曾停息
  或許就因為這樣,老天爺終於讓我長出了鰓和鰭。」
 「嘿!這故事超勵志的。」青蛇問:「難道我只要不斷努力想像和追求,有一天就可以長出鰓和鰭?」
 「我不敢保證會不會,因為神蹟總得依著神的旨意
  何況我還遇到了第二件事,說來更是離奇
  有一天我走到一個地方,所有的動物統統叫我立刻停步快快回頭去
  奇啊,那裡唯一不同的只不過是高高掛著一個骷髏頭圖像
  這樣的圖像怎可能嚇住我?我不管三七二十一,直直闖了進去 
  還在裡頭睡了一覺,只萬萬沒想到過了幾天,我就有了鰓和鰭。」
 「真的假的?」
 「百分之一百的真!我再如何通曉吟詩唱歌,騙人的詩歌就是一句也唱不出來。」白熊說:「如果說前面先是靠自己努力,後一個遭遇說來便是奇跡。而且我還從這個奇遇裡悟出了一個矛盾又詭異的道理:說不定有些人因為享樂造成的禍害,也有可能讓另一些人因為遭受禍害而意外受益。哈哈,這樣說法莫怪你聽不懂,我自己也想不通,只是隨口唱唱而已。」

(悄悄話) 2021-05-03 00: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