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1 18:30:40(砂子)

發表在國語日報的作品 鰭熊之一

昨天發表在國語日報的作品 鰭熊
            1
 夏天到了,青蛇想儘快尋找一個安全的地方睡,沒想到尋找的漫漫長路上遇到了一位奇怪的朋友。
 咦?等等,蛇不都是冬眠的嗎?那已經是古老年代的蛇的樣子了,現代蛇都是夏眠的。在這個事事新奇的新世紀新年代,蛇早已不須要冬眠,因為地球上再無冷嗖嗖的冬天,冬天早已變成從前人類口中所說的夏天,而夏天呢?夏天更是到處熱到爆,整個大地有如更從前故事書裡的火焰山,夏天一到沒有任何動物敢在外頭散步,所有的人類都躲在有如冷凍庫的超強冷氣房裡頭避暑,蛇呢?蛇更怕熱,當然更得找地方夏眠起來,熬過漫漫長夏。
 他心中明白,如果不快快找到好地方進入夏眠狀態,他必將熱死於地表,到時將不再是一尾美麗的青蛇,而是被炎陽烈日活活烤成的一尾紅蛇,紅色的蛇乾。
 往水邊去!不行啦,小溪的水水溫高達58度,大部份的魚早已消失,青蛇曾把尾巴伸下去試試溫度,只覺得半截尾巴差點兒被煮熟,此後再不考慮下水消暑這個法子了。
 除了水中,那兒還有更涼快的地方呢?泥地裡的洞窟,岩石的縫隙?越是深入越是可以防止熱浪,但每一個深深長長彎彎曲曲的洞穴早都已被佔滿,而且佔據者全是一些武力超強的霸主,例如各種劇毒蛇類、蝎類及擁有尖爪利齒的爬蟲類,甚至連鼬獾、黃鼠狼,他們都是青蛇最懼怕的天敵,隨意闖進去簡直自尋死路。
 有好幾次青蛇都親眼目睹一場又一場血腥又暴力的「地盤爭霸戰」,蛇類、鷹類、哺乳類中最兇狠的一群為了搶佔最裡頭、最涼快的好位置而大打出手,勝者到洞穴最深處涼快去了,敗者依排名逐一朝外躺,躺在最外層的弱者半邊身子被熱浪烤得簡直生不如死。青蛇是溫和的蛇,比最弱者更弱,連想都不敢想到要去加入搶位置大戰,只能努力尋找,盼望老天爺能從天上掉給他一個奇蹟。
 冒著熱續往前行,聽說北方有個極冷的地方叫做北極,終年冰雪覆地,朝北肯定越來越涼,或許該朝北去吧?正在想著,忽然看到前方路旁大樹下有個白色的大型動物在緩緩行動,青蛇大吃一驚,這是誰呀?
 他摒住呼吸,利用自己一身保護色躲進路邊草叢。
 慢慢看清楚了,卻教他渾身起了雞皮疙瘩,這是熊呀,一頭貨真價實的真熊。
 可是熊怎會出現在這兒呢?即使出現,出現的也該是頭灰色熊,或棕色熊,或黑色熊,怎可能全身白雪雪的?渾身白的是北極熊,但北極熊根本不該出現在這兒,這裡是北回歸線所經之地,熱帶和溫帶交會區,離北極可遠哪。
 正在懷疑不已時,青蛇感受到這熊的眼光朝他看過來,臉上似乎還露出一絲帶著微微憂愁的笑容,只好壯起膽子,挺起胸,抬起頭,朝熊打招呼。
 抬起頭時看得更清楚些,也更迷惑些,莫非看花了一雙蛇眼?這熊的臉頰腮幫子邊長著翅膀,不,不是翅膀,是一對鰭,和魚一樣的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