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1 18:47:23(砂子)

發表在國語日報的作品 鰭熊之三

 青蛇聽糊塗了:「別的北極動物們也長出鰓和鰭來沒?」
 「沒沒沒!沒沒沒!機靈的北極狐,沒多少人看過的麝牛,一身雪白的北極狼,跑得飛快的北極兔…
  他們只曉得成天打架搶地盤,現在容我悲傷的告訴你,他們已經一群群,一個個從地球上永遠的離去。」
 青蛇覺得悲慘而又驚悚,接著再問:「你已經有鰭了,可以像魚一樣的游,為什麼還要繼續旅行?繼續尋覓不停呢?」
 「如同你所遇到的,這個世界改變得快速又離奇
  我們必須繼續改變自己
  且看地球仍然那麼圓,能不相信世間沒有桃花源?」
 白熊唱到這裡告了一個段落,擺擺鰭揮揮前腳跟青蛇道別。
 走到遠處,還隱隱傳來他沙啞還帶著幾分滄桑的歌聲:
 「日子再苦,我也要繼續吟唱我的詩
  苦難有多少,我的詩歌就有多少,苦日子有多長,我的詩歌就會有多長…」
 青蛇聽著熊的歌,看著熊的背影,覺得感動的淚水也出現在自己的眼中打轉;回頭,另一陣嘈雜聲傳來,一頭鼬獾正和一頭獠牙尖利的野豬搶洞穴大打出手,一頭土狼也加入戰局,旁邊一條長長的大蟒蛇張開大嘴,似乎正準備要加入戰鬥,地上早已因更早的多場打鬥染得血跡斑斑。
 青蛇想告訴他們白熊的故事,但是他不敢靠近。
 看人家打架爭鬥不是快樂的事,又沒膽子去勸架,青蛇只好轉身離去,一面慢慢爬遠,一面不知不覺竟也學著白熊唱起歌來:
 「我不會做詩,卻也想要唱歌
  我要唱一首帶著憂愁的快樂的歌,憂愁的是此刻面對的現實
  快樂的是像熊一樣,再苦也要永遠在心裡抱有希望。」

Ice 2021-05-03 00: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