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9 00:57:19Frank

又一個陣亡 Queen - Another One Bites the Dust



  最近看到一則新聞,台北西門町某家老字號咖啡廳因房東要調漲房租而貼出歇業公告;另一則報導,北市東區店面近年空置率居高不下,很多人認為租金過高是主因。在景氣低迷、房價過高的年代,這一類的新聞似乎每一、二年就會出現,我記得二年前也有一則類似的報導,市民大道租金漲,洗牌周期縮短,小店難撐!媒體報導此類新聞多取材大台北地區,但我認為這是整個台灣的縮影,其他縣市也陷入相同的處境,經濟病入膏肓。
  我逛街的時候都會留意街上開了哪些店,又關了哪些店,我發現這七、八年,很多商店都是關了又開,開了又關,幾乎年年都有商店吹熄燈號,有的經營一年、二年就收起來,這還比較幸運,我好幾年前看過甚至不到半年就收攤,非常誇張,因此,在街頭隨處都可看到「素珠」(用台語念,和國語的「售租」諧音),有的店面幾個月就租出去了,這算比較好的,有些則閒置好幾年仍然在店頭貼上大大的出租廣告,淒慘無比。
  這些年來,房價飆升,房租也跟著上漲,就算房東願意調降租金,但國民薪資水準倒退十七年,導致消費低迷,營收打不平租金,結果就是商店一家一家關門大吉,景氣慘不忍睹。
  每當我在路上看到又有商店吹熄燈號,我的腦海就會浮現'Another One Bites the Dust'「又一個陣亡」這首歌曲,這是英國相當受歡迎的超級搖滾樂團Queen皇后的經典名曲,發行於1980年,登上美國流行單曲榜冠軍三個星期,英國流行單曲榜第7名,有樂迷認為這首單曲是在描述主角Steve被他的前女友甩了,帶著槍去找她,途中必須和許多人對決,歌詞搭配引人入勝的旋律和神秘感的節拍,使得整首歌曲充滿畫面,像一開始「史蒂夫把帽緣壓得低低的,沿着大街小心翼翼地步行,除了他的腳步聲,一點聲音都沒有,機關槍準備好要擊發。」(Steve walks warily down the street, with the brim pulled way down low. Ain't no sound but the sound of his feet. Machine guns ready to go.)營造緊張懸疑的氣氛,感覺隨時隨地就要開幹,蠻像西部警匪片的風格,而在這首歌裡多次重複唱著「又幹掉一個,又一個倒下,又一個陣亡......」(Another one bites the dust. Another one bites the dust. Another one bites the dust......)則會讓人覺得Steve未免太勇猛了,百發百中,無往不利,的確很像電影裡的英雄,永遠打不死。
  'Another One Bites the Dust'「又一個陣亡」是一首很特別的搖滾單曲,刻意突顯貝斯聲線,很少有搖滾歌曲會這麼做,也因為如此,增添了許多律動感,鼓擊四平八穩,所以要把它當作舞曲來跳舞,也蠻適合的;吉他在很多段落表現很抽象,歌曲氣氛層層堆疊;樂團主唱Freddie Mercury的唱功了得是眾所皆知的,音域十分寬闊帶有戲劇色彩,同時具有搖滾爆發力,非常有個人特色,至今沒有一位搖滾歌手能有如此特殊的嗓音。這首歌做單曲發行其實是天王巨星Michael Jackson的建議,他是Queen的大粉絲,時常出現他們在洛杉磯的演唱會,舞蹈細胞良好的Michael果然能嗅出這首歌的商業潛力,單曲發行後不負眾望,登上美國流行單曲榜冠軍寶座。
  雖然這首歌非常經典,相當傑出,不過希望我以後走在路上,不會再看到滿街的「素珠」,也不會因此在心中又冒出這首歌曲,但願台灣只會更好,Queen的經典名曲──'Another One Bites the Dust'「又一個陣亡」。





Queen於1981年在加拿大蒙特婁(Montreal)現場演唱'Another One Bites the Dust'




在2006年,這首單曲的混音以Queen vs. The Miami Project名義發行,只抽掉原本的鼓聲,重編節奏,加入一點點電子音色潤飾,對照原曲並無太大的變化,沒有聽過原曲的人或許會覺得這首混音很好聽,但對我而言,與其說這首混音好聽,倒不如說是原曲寫得好,而非混音厲害。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8-01-25 17:40:0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有點受寵若驚,竟然會被選上,非常謝謝您! 2018-01-26 02:1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