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3 03:37:59Frank

錢 Pink Floyd - Money



  錢非萬能,但沒有錢萬萬不能,有些人賺錢只是為了過活,然而有些人賺錢是因為永遠覺得不夠,都是錢惹的禍。
  英文歌曲和錢相關的其實不少,我現在想到的至少有十首,各個風格都有,其中一首是Pink Floyd平克佛洛伊德的經典名作,歌名就叫Money「錢」。
  最近幾年聽了比較多七零年代的搖滾歌曲,算是打開自己的耳界,那個年代的搖滾大鳴大放,幾乎沒有被電子合成樂滲透,如果妳/你喜歡純粹的吉他搖滾,一定要往七零年代朝聖,來自英國的前衛搖滾(progressive rock)樂團Pink Floyd平克佛洛伊德就是當時的超級樂團,名氣十分響亮,影響力深遠,當然也入選搖滾名人堂(Rock and Roll Hall of Fame)。
  Money「錢」這首歌發表於1973年,收錄在Pink Floyd極為經典的專輯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月之暗面」,不論樂評和商業都獲致極大的成功,在Money這首歌裡,透過三段歌詞描述一般人對於錢的心態,狠狠地嘲諷了一番。沒有錢就自我安慰,只希望能找到一份好工作,有的人可能還會做白日夢以後開跑車,天天上高級餐廳,對於一步一腳印的人,老闆就會幫她/他畫大餅,說公司「錢」途似錦,以後年薪破百萬,其實都是老闆在賺。政府也很會畫大餅做白日夢,好幾年前有位閣員曾說臺灣股市上看兩萬點,經濟馬上好,有人因此拿大筆退休金錢進股市,結果連一萬點不到就狂瀉,退休老本賠光搞到家庭失和,官員真不曉得哪裡來的信心,敢講出這麼大的承諾,把自己當作綜藝節目主持人話唬爛,信口開河說這種話真的很不負責。
「錢,滾開,找份好工作,薪水多一點,那就可以了。錢啊,是個屁,抓緊現金然後存起來,新車、魚子醬和四星級的白日夢,我還想買個足球隊哩。」(Money, get away. Get a good job with more pay and you're okay. Money, it's a gas. Grab that cash with both hands and make a stash. New car, caviar, four star daydream. Think I'll buy me a football team.)
  有錢的話想法就不同了,多花點錢享受一番是人之常情,然而有些人卻喜歡到處炫富,深怕別人不曉得她/他穿的、用的都很高級,但大家都看得出來那些名牌掩飾不了庸俗的氣質,那樣的人沉溺在物質享受,卻忽略精神的提升。
「錢,回來,我好的很,老兄,別碰我這堆鈔票,錢喔,受歡迎的哩,別跟我講什麼夠用就好的狗屁道理,我現在享用的是高級旅行隨身包,我想我還需要一架噴射機才行。」(Money, get back. I'm all right, Jack. Keep your hands off of my stack. Money, it's a hit. Don't give me that do goody good bullshit. I'm in the high-fidelity first class traveling set. And I think I need a Lear jet.)
  然而有錢就想更有錢,曾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講,老闆藉口說公司都沒賺錢,所以加薪無望,但是卻看到老闆常換新車還養小三,可見公司還是有賺到錢,不管這笑話有無道理,也算說出現在上班族的無奈,哈哈。
「錢,是罪過,大家平分,但別從我這邊拿走一份,錢哪,她/他們都說是今日的萬惡根源,但是如果妳/你要求加薪,沒有也別太驚訝啦。」(Money, it's a crime. Share it fairly but don't take a slice of my pie. Money, so they say, is the root of all evil today. But if you ask for a raise, it's no surprise that they're giving none away.)
  前衛搖滾(progressive rock)的歌曲長度往往比一般的歌曲還要長,有些歌曲七、八分鐘,也有十多分鐘,甚至超過二十分鐘的也有,所以演奏功力深厚才有辦法駕馭這些歌曲,欣賞Pink Floyd的音樂,不妨多多專注樂器細膩的表現,主唱兼吉他手David Gilmour的彈奏功力不在話下,而薩克斯風在Money這首歌裡也扮演重要的角色,於歌曲中段舖陳氣氛,引領吉他進入下一段落的演奏高潮,另外,歌曲開頭不斷重複收銀機開開關關和錢幣掉落的音效,在當時是很新穎的做法。
  Money是Pink Floyd第一首在美國的暢銷單曲,第十三名,其實,會聽這類音樂的人不是那麼在乎單曲排行名次,聽專輯比較過癮,單曲無法證明他們的偉大,如果妳/你喜歡前衛搖滾(progressive rock),建議直接買專輯才能一窺奧妙,一張專輯往往有一個整體的故事,具概念性,精選輯只能大概了解各時期的風格,適合入門用。
  講到Pink Floyd,一定要提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月之暗面」專輯的豐功偉業,美國專輯榜冠軍,在英國則是亞軍,這還不夠,它在美國專輯榜停留十四年多耶,哇~~~!!!這紀錄未免太驚人了,而且銷售超過四千萬張,是全世界最為暢銷專輯前三名,連Beatles披頭四和Madonna瑪丹娜都望塵莫及,即使到現在專輯仍然持續再版,可見還是有年輕世代受到Pink Floyd的影響,而他們也靠這張專輯賺了大把大把的鈔票,不知道他們自己會不會像歌詞所講,有錢就需要一架噴射機。
  這影片是1988年Delicate Sound of Thunder「雷霆之聲」演唱會實況,Pink Floyd把原本六分多鐘的歌曲Money演繹到將近十分鐘,仔細聽他們在其中玩了一小段雷鬼(reggae)樂風,而且整首歌曲加入一些靈騷合聲穿插其中,這些都是原先專輯版本所聽不到的,每位樂手默契十足,看起來樂在其中,更不用說台下成千上萬的觀眾已陷入瘋狂,攝影精準捕捉每位樂手的神情,真的是非常精彩的現場演唱會,我看到目不轉睛,Pink Floyd真不愧是偉大的樂團。





Money也有拍攝音樂錄影帶喔,在那個年代很少見,不過為了方便宣傳唱片,把原本六分多鐘的歌曲剪短為四分多鐘,所以聽來較不過癮。




如果你/妳還有時間,不妨聽看看Pink Floyd平克佛洛伊德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月之暗面」整張專輯,具概念性,曲風連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