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2 17:12:25Vorbei

給外甥女小寶的一封信

這幾天回家大部分都是看到這些景象。







最近家裡多了新成員,朋友問我說為啥我都感覺沒有很興奮,對於我來說,很像就是家裡多了一個小孩,僅此而已。當然,不是因為我不愛她,而是因為人生裡面的每一種風景,都在我逐漸成長之時,慢慢呈現出來,所以家裡的新成員似乎不是甚麼新鮮事,看著一個新的家庭逐步成立,到有了新的成員,對旁觀者的我來說似乎還是很有意思。



但是,相對要從原生家庭進入到另一個家庭,更是難上加難,有些人不是委屈了自己,不然就是常吵架搞得烏煙瘴氣;事實上,面對這樣的關係和生活,著實讓我躊躇不前,越來越覺得沒有結婚的想法,畢竟雙方家庭和長輩需要按耐的眉角實在太多,現在的情況,不是我夾在中間,就是另一半夾在中間,本來想說趁年輕一起吃苦,但是年紀再大超過三十幾歲,這種生活就留給別人去做吧。




雖然,我不是愛小孩的人,但還是用我理解的方式愛著我的外甥女。



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碎嘴的人,一定會在長大的過程中對妳充滿各種影響,不要在乎別人無腦的攻擊,也不要為了想成為第一名而無止盡的補習,妳要為了妳自己而奮戰,甚至披荊斬棘勇往直前,追尋妳心目中的生活和工作,錢永遠不會是評斷一個人的價值(當然不是說錢不重要),而是在這個勢利的社會裡,如何學會成為一位正直又有勇氣的女孩。



我們會永遠愛妳,儘管我知道妳長大以後會頂嘴,可能會把父母氣得半死,而且會被講說為甚麼不生顆雞蛋還是叉燒吃一吃算了,記得這時候要告訴父母,因為他們生不出顆蛋或叉燒,不然他們會以為蛋跟叉燒很好生,這是我從妳外婆身上學來的,謹記這條實用的訊息,當然要懂的基本禮儀與人情世故,這樣才能往美好人生與生活更近一步



我不知道能不能成為妳的典範,因為一路上我是個不愛讀書的小孩,但是為了想要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能不顧一切盡力去爭取,或許在這之中傷害了外公外婆,可是有太多時候,他們無形之中也傷害了我,但因為愛和時間,我們都原諒了過去當時的我們,被家人傷害了不是他們的錯,也不是我的錯,只是在那個時間點裡,我們都無法正確描述當時自身的感受。



這是妳的人生,沒有人可以替妳決定甚麼,除了妳自己之外,沒有任何人可以在妳有意識之後告訴妳該做甚麼不做甚麼,或許妳會因為做錯事、說錯話受到懲罰,可就是因為在錯誤中學習,我們才會懂得不重蹈覆轍,同時也要學會如何跟寂寞相處,甚至是與孤獨相伴,這些都不可怕,因為妳才是駕馭寂寞和孤獨的人,我好像說得過於複雜,還在襁褓中的妳應該覺得我很囉嗦吧?!



等妳再大一點,或許我可以教妳怎麼駕馭這些感覺。我不知道要怎麼說愛妳,所以我決定跟妳做一樣的事情,來歡迎妳到這個世界上。



SaWaIi

很抱歉這張沒擺到臉正確的角度





妳媽媽很小氣不抱我,所以只好請難民李叔叔客串演出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01-13 17:07:4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