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人的努力台灣是應該做為參考

深圳女工登美時年度人物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09/12/21 00:07 【台北訊】

美國「時代」雜誌日前揭曉二○○九年度人物,「中國工人」榮登亞軍位置,成為榜單唯一一個群體。這些中國工人全部來自深圳市寶安區石巖鎮的一家LED企業「萊依迪光電科技」的女作業員。

廣州「南方日報」報導,這群深圳女工在這次成為「中國工人」代表前,她們並不知道「時代」雜誌的影響力,更不清楚「時代」「年度人物」的份量。當她們知道周恩來、鄧小平曾經登上「時代」的封面後,非常驚訝,不好意思地笑了。

在中國有那麼多聚集了外來務工人員的城市為什麼是深圳,為什麼是她們代表「中國工人」,因為「普通」,但「普通」之中保存了很多閃光的特質。

今年十一月十三日,蕭紅霞、黃冬艷、邱小院、彭春霞和另外幾位同事穿上工裝,一起在公司對面的翠珊園酒店迎來了人生中第一次接受媒體的採訪,而且是外國媒體的採訪。

該次採訪的聯絡人是蕭紅霞,這個卅一歲的湖南邵陽女子在公司擔任主管,性格開朗,愛幫助人,被同事們親切地叫做「老大」。

早些時候,她的丈夫深圳春風勞動爭議服務部負責人張治儒告訴她,在「時代」雜誌工作的朋友希望採訪幾位打工的人,瞭解外來打工者的成長經歷,於是他便開始穿針引線。

「時代」雜誌的文章寫道,中國經濟今年能成功「保八」,歸功於數以千萬計背井離鄉的中國工人。「正是這些男男女女,他們過去的奮鬥、現在的思考以及對未來的看法,引領世界經濟走向復甦之路。」

  有人問我說!難道台灣薪資還要向下修正嗎,其實我指的不是這個意思,台灣目前確實是因為工資無法與大陸抗衡,向下修正,一個月兩萬元的薪資要如何活下去,與大陸相比一個月只有六千元的薪水,又要吃飯又要租房子,根本沒錢看醫生,這樣大多數的人都活下來了,我想是價值觀吧,台灣人的韌性我是很肯定的,暫時吃不好穿不暖只是過渡時期,不過目前我覺得台灣不是薪資結構的問題,而是智慧與用心的問題。

  中國人目前還是停留在做的階段,就是只會做但是還不太會反應,不過我想大家都清楚,未來若讓中國人開始長智慧懂的反應,那世界強權勢必換人,而這些都是時間上的問題而已。

  因此台灣人不能再認為自己的反應是優勢,要開始在人家還追不上來時,開始有創造力,做第一,從現在開始老二哲學慢慢的不適用,講究的是直田信長的風林火山,不清楚的翻翻書吧,好日子是不會從天上掉下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