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4 11:57:55黃曦儀

優秀是精神的完整存在

 

小時喜歡看本地紙媒一個女子專欄,有天她沒有寫,問大人她去哪裡了?沒人告訴我。

十幾年後偶然在香港某雙月刊上發現了她,當時不知道她是她,這是一位很受香港人歡迎的出家人,書法非常美。

大人對她評價不高,主要是對方出家前一些與朋友的私事,拖了很久才解決。從媽媽口中得知,她是她的時候,我勸大人要原諒她。

出家前的她想必經歷了一段艱難歲月,出家後的她渡了許多人,受歡迎不是沒理由,後來她很年青便圓寂了。我想,幸好她有出家。

人類生命短暫脆弱,經不起虛幻的折騰,眨幾下眼我便由16歲活成了40歲,初中時跟朋友們曾過上一段安逸生活,不知道成長的代價,生命的哲美與榮枯。活着,並不輕鬆。

近日認識了遷居北京的蒙古女孩書源,教會我一點東西。她是一個很聰明,溫柔和體貼的女孩。

「觀園之內,美女如星;誠者不知,醒醉寸間;酒逢君尊,淺酣為美;諸雄莫道,烽火正隆。」

女孩,對你沒有興趣的人,都忘記她們,不必親近討好,你的時間要做更有價值的事。

用心於你的人才是你的,無論朋友、同伴、戀人。用心於你的人,才值得你敞開心。

對方的顏值、財勢、背景、能力,這些都沒有用,只是過眼雲煙,甚至不曾為你所用。

優秀無非是你的態度,不卑不亢,無所造作。至於其他——言語蒼白,煙火沓絲,由她們去吧。

我説,優秀是精神的完整存在。無懼、深刻、理性,你自當貴族般生活,見山是山,內斂清省。

2020.05.04

台北旅居之62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