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4 12:00:05黃曦儀

瀟灑是一種生活態度

外面住了10年的人,回家跟家人一起生活,多了一個baby,妺妹的男友,私人空間是沒有了,可這次回去跟家人都能相處。

妺妹以為我去台灣給灰灰改變了,其實早在年復年的人世中已然改變,我終於學會了收盡稜角,進退有度。

瀟灑是一種生活態度,你知道自己在成員之中的位置,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不做什麼,如何做和如何不做,所有的理性,都在個人喜好之前。

生活中不免有些人際上的無能為力感,理解對方與保護自己的同時,學習不去怨恨。

許多許多年後,慢慢學會看開,不去墜入互為因果的惡性循環,不揹這些暴性的業因。

近日去表妹和表妹夫接手經營的第三代發記午飯,想起小時第一杯咖啡就是婆婆在店裡現煮喝的,清甜井水煮的熱咖啡,非常好喝,澳門現在已沒有了。

婆婆是個廚藝精湛的人,做的椰汁年糕和紅藍調味的綠豆粽,無論吃味道還是感情,我認為是全澳門數一數二的。

婆婆死時我才唸小學,來不及學習她的真傳。三可未結束營業前,當我懷念婆婆的年糕,就會買三可婆婆的年糕。

教婆婆做菜的太公則是澳門第一位開葡國餐廳的華人,他的廚藝是做葡人住家工時在廚房訓練出來的。

替富人工作,維持良好人際關係首當重要,要是太公得不到葡人老闆的喜歡,不會私傳他土生葡菜的秘密。

維持良好人際關係的三個特質:尊重,捨得,有度。對有品格的富人,不用攀附唯諾,建立無能者的印象。對無品格的富人,自當遠離,愛惜羽毛,擇木而棲。

2020.05.04

台北旅居之63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