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1 18:01:38黃曦儀

樹的姿態。之8





「你覺得姐姐哥哥會關心我嗎?我已一年多沒見過姐姐了。」與兄姐年齡相距十多年,讀五年級的他說。

 

面對這個小小的男人,有時候我不知道如何回應他在童年面對的問題?唯有盡我所能陪伴他,理解他,不特別在意其悍逆與粗俗語。男人都需要鼓勵,哪怕是還未成形的男孩。

 

「姐姐,這是我的生日禮物。你看。」他帶著滑板進來,抱住一隻電話盒子。補習社裡最頑劣的學生進來,其他男孩每天都會圍在他的身邊。

 

「姐姐,我幾乎叫了你媽媽。」其中包括一個高頭大馬的四年級男生,臉上總是堆滿笑容,看出來家庭比較溫暖。

 

他每天問我英文,每天問我是不是傻的?

 

「誰是萬獸之王啊?我說是老虎。」還有一類給家人寵上天,家裡經濟環境比較好的,擠不進壞男孩們的圈子。

 

「萬獸之王是這樣當的嗎?是不是每次只能罵和打,才肯溫習?」我講完時,肖虎的一年級男生落下眼淚。「老大是怎樣統領森林裡的動物?怎樣服眾?」

 

「四年級那個是我徒弟。」自稱老大的同級男生身型細小,比較低調,對姐姐們保持禮貌,在我辭職補習之後,主動介紹自己。

 

「原來你叫曦儀,不如不要走。」五年級小聲說,我只能沉默。聰敏的男生,只宜學好,學壞了會害慘許多人,包括自己。

                                                   

賣午餐費時費力,補習亦然,常常晚上八、九點才離開補習社,回家即忙處理食材,每天幾乎只剩下睡覺的時間。我無法兼顧兩者,同時保持質量。

 

狂暴的男孩學會了溫和,學會了安靜,學會了克制,這一切源於愛。無論我也有多不捨得,仍得與孩子們一起學習分別,學習經歷人生和變幻的緣份。

 

 




2017.04.01



相片:送給五年級的生日禮物,他最喜歡打微信遊戲王者榮耀









上一篇:樹的姿態。之7

下一篇:樹的姿態。之9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