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3 17:02:09黃曦儀

日光,在緬甸的路上。之七





我和法友常有聊不完的話題,每晚在帕奧分院最後一節禪修後,人們休息,兩人卻在房間延續分享佛法,交流商業訊息,商量如何在澳門弘揚帕奧禪法學程?

大家後來覺悟下次進寺不能再住一個房間,免得無休止地聊天。法友初次摸到帕奧分院來是通過搜網,遇到住持時感到十分親切,供養他四資具後受到很深的佛法教化,解決了當時抑鬱症的煩惱。我則在去年台灣山上短期出家遇見該住持,與眾人聽長老說法,長老說緬文,我根本聽不懂,但他滿臉笑容,我也微笑保持恭敬。當時未知道後來會在澳門認識投契的法友,也不知道面前的長老是法友心中很重要的老師。

我們見住持時,才發現三人早就相識。長老記得新年受邀去台灣弘法時,有位澳門人來山上出家,他對我說,知道豬和狗的分別,該了解自己的需要。他意思是某路不通向涅槃,某路通向解脫,而我了解自己需要修解脫道,著我不應浪費時間在目標以外的學程上。我並沒有向長老述說任何心事,但心眼清明的他什麼都知道。

長老又對法友講,世上真正想要行善的人很少,勿因親人不來禪修而難過;每人因緣業力不同,有人只喜歡佈施,不想持戒和禪修。長老說法友和我之所以今生想要禪修,是因為前生修過定之故。這次體驗過帕奧分院的修行生活,時間雖短,已足夠我發現在台灣山上出家刻苦的想法是不識世面的。緬甸是窮國,台灣是富國,資源怎能相比?要是我連台灣山上的生活都過不了,焉能過緬甸郊區的出家生活呢?長老問我何時再回分院禪修,下次去多久等?我答應了明年去一個月。




2015.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