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3 15:35:46黃曦儀

日光,在緬甸的路上。之六

  



法友帶我去訪
Sayalay NyanaSingi讀書的佛教大學,同行還有尼師從前的淨人,是個長相甜美的小姑娘。尼師的英文老師,也是位出家戒尼,在大學裡接待我們,五人坐在英文老師的辦公室中聊天,英文老師問我學佛的因緣,我簡單說了一遍。

後來又見到尼師的中文老師,我們用普通話聊天,她在幾天後的供袈裟大會中也與我們碰面。我想尼師為什麼要精進讀書呢?她的禪修層次已經很高,換了是我會歡天喜地等待色身衰亡。想尼師是為了弘法,讓我等在家人有機會了解佛法,上次尼師客居澳門期間,不是以英語教我深奧的廿四緣嗎?法友們痛心尼師因學業壓力致身體不好,曾進醫院吊針。

待到會合去訪大學的最後一位法友與她兩個兒子,尼師帶我們參觀附近敬奉佛牙的塔,法友甲說她小時與媽媽一起築過塔,意思是搬過泥挪過磚。法友乙的小兒子成天要抱,她很辛苦地揹住兩歲半的孩子走來走去,年紀較大的我和法友甲意會了什麼是家累,兩人常在旅程中幫忙法友乙拿東西和照顧小孩,卻也不免放鬆於未婚的自由。

法友甲和乙都是緬甸出生華僑。一位成年後才單獨去澳門,有孩子的一位未成年就全家移居澳門了。若沒遇見她們兩位,我不會有機會認識尼師和到緬甸去。這次訪緬她倆把我照顧得很好,一人總是安排計程車出入,自掏腰包;另一人請吃皇宮緬甸菜,借乾淨衣服給我。兩人都與我分享佛法,把親人介紹讓我認識,其親眾待我亦很熱情,各盡地主之誼。回想法友乙首先在緬甸認識尼師,當時就是給尼師佈施部份大學學費。

 

 

03.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