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3 14:01:34黃曦儀

日光,在緬甸的路上。之五


 


訪緬期間,發生了件難忘的意外。在一午夜,旅遊巴從仰光開出數小時,來到一個廣大的停車場,司機休息,人們下車上洗手間。

我好奇於路邊事物,跟著一位尼師向前走,見她要過馬路,才想回到車上,回頭看空地上大部份停泊好的旅遊巴竟都換了位置,當場傻眼了,因為根本沒有記住自己那輛車的樣子和車牌。身上也沒帶護照、電話、錢包,只好坐在路邊最光亮的位置,等待人來尋找。

等了良久,發現沒人來尋找我,只好自己去尋找車。當時給數十輛大巴圍住,陸續有新車駛來,舊車變換位置,人們不懂英語。走了兩圈後,頭暈就要倒在地上。怎麼辦呢?有人會送我去醫院嗎?黑暗之地有車會輾過嗎?斜身蹲在地上,一隻手快要碰到地面,半暈不暈的狀況下等待身體復原,也沒有人詢問我怎麼了?

清醒之後,仍然未有人尋找我。想過哭泣,可是解決不到問題,只好自救。面對該勇敢的時候我竟然考慮了段時間,當下即注意到自己在成長期間某些優勢的倒退。什麼時候變成懦弱被動?與其說是自救之火昇起,不如說某些層面的怒火昇起。

我一邊以英語大喊十數次「我的車在哪裡?請回應」,一邊像根箭飛速離開了數十輛車彼此擠著的範圍。虛空中還是沒有任何回音,但我來到一輛遺世獨立停在角落的車前,兩人合掌歡迎我回去。哎呀,這次人助天助的經歷,我感悟「身上沒帶護照、電話、錢包,在言語不通的異國迷路,就像一生沒戒、定、慧,在無常的生活中死去」,佛法不是時時在我身邊,有時我得千里迢迢尋找它,有時更會因不小心而遺失了它。

 

 

03.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