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1 17:39:32黃曦儀

日光,在緬甸的路上。之四





訪緬期間,因緣入平民百姓家,做些隨俗的事,譬如穿傳統服沙朗,塗有著美白
、防曬、消青春荳功效的傳統護膚品thanakha等。那天法友姐姐帶我到相熟布舖度身,摘一卷艷紅,一卷紫藍,另置兩卷啡色的入寺穿。布料連四條筒裙造工加快合共48000緬幣,大約300港元。

選布後去法友姐姐家用餐。房間有一木頭和磨木粉的石器,就是當地人喜歡塗的thanakha,原木磨出來的粉最純,緬甸人家家戶戶都有這原木頭,姐姐說木頭初買回來最香,磨得越久香味散得越多。緬甸的女孩們每天出門都要用,姐姐的女兒也不例外,因此她母親早就磨好兩罐,把粉沾水抹我臉上,待它乾透還需要點時間,感覺好像塗了粉底,不過緬甸人的粉底比西方人的健康,最少沒有任何動物油脂與化學品,是我所喜歡並願意用在臉上的。

另有幾頓飯值得一寫,好像背包旅館提供的緬甸傳統早餐,每天款式不同,鹹甜各一小碟,附咖啡或奶茶,常是糯米飯和豆類組合。甜糯米飯上放椰絲,有時做成糯米團子,鹹糯米飯上放豆類,有時會有緬式薄餅。緬甸奶茶很甜,沒加糖也像加了兩匙白糖,這家旅館只供應素食,不過夠我享受。另外最好吃的味道來自仰光機場附近的帕奧禪林分院,法工們做緬甸傳統家常菜,每頓都有媽媽味,可以喝到傳統豆湯和鹹茶等食物,我和法友都喜歡。想吃精緻版緬甸菜的話,可以去Shangri-La,自助餐中熱盤做得最好。最能代表英殖時代的Strand Hotel,幾個朋友聊天,食物其次,環境一流優雅。

 

 

0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