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1 16:19:17黃曦儀

日光,在緬甸的路上。之三




我最想長期出家是在2010至2013年間,各方因緣條件有限,投在內心的種子等待發芽成長。2014年春在台灣短期出家後發現能力不足,對惜法的迷惑揮之未退,失焦於長養智慧的目標,不過由於長期培育了佈施的習慣,許多善業得以持續練習,另因對外道好奇而徘徊在退墜正法的邊緣。

2015年訪緬,到位處仰光機場附近的帕奧禪林分院禪修兩天,意外地逢見僧人尼師,也給詢問何時長期出家?想不想要出家?何時再來分院禪修等?隨行的法友完全沒給問過,我有理由相信僧眾是問個別的人而己。也許可以說我最想長期出家的階段已過,亦可說長期出家的因緣條件越來越成熟了,結清俗家的債務後幾乎可以自行選擇要不要去台灣或緬甸長期生活。

哪裡更適合我?當下還未知道。在家生活還是出家生活更適合我?當下也不清楚。我只可以順應善緣選擇所能選的最佳決定,努力修福面對逆緣來時的狀況,其他外境與人事,一一不得控制。僧團詢問我何時成為尼師?對我來講好像自己從來就是他們一份子,回到禪林是早晚預見的事。

法友教我供養僧團和供養個別僧人四資具的分別,然後我遇到今生第一位自己想要供養她四資具的尼師。供養僧人四資具是一生的承諾,雙方互相照顧,可以情同親人。Sayalay Uttara的英語非常流利,佛法學問很好,在帕奧分院駐居兩年,日常接待外國人,翻譯英緬語。尼師與我分享她在大學發表的兩篇關於禪修的論文,授權讓我傳給公眾,這也是我們之間的緣份。誰知道只在這生相識呢?

 

0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