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1 15:03:27黃曦儀

日光,在緬甸的路上。之二




未去大金塔前就夢見過大金塔,當時還沒知道那個金色的空間在緬甸。夢中走進大金塔的內部,意識知道多次來過,裡面機關重重,牆後有門,通往各種密室,大金球從空中滑來,可以壓死人群,夢中的我都一一通過了。

這生初訪大金塔是一個炎熱的中午,抵後脫鞋,與人們一樣赤腳行走。買票之後,遇到導遊要帶我拜會自己出生星期的神像,藉此祈福,我知道自己在星期二出生,代表動物是獅子,但不相信拜神可以增福,旅行時我都喜歡自己探索,走到哪裡看哪裡。

沿路一直有大大小小的塔和殿,慢慢走到星期五的神像前,有些人為神像洗澡,跪在像前祈禱。我注意到旁邊一個殿裡許多人跪著或坐著,進去看看,陸續不斷有人進來,全都跪下,有人唸經,有人佈施糖果。我想是時候頂禮堂前的佛像,不論是誰?拿到糖果後,坐了一會,忽爾想哭,早已習慣突如其來的感觸,遂忍住。翻出地圖,發現自己坐在敬奉釋迦世尊的殿裡,沒導遊都可盲摸到此,這是深厚佛緣所致。

釋迦殿對面一殿有長老說法,佛弟子們唸經。進去看時,她們正在午餐,我坐在一太太旁,她對我微笑。地圖說那是敬奉佛陀八根頭髮前洗髮的地方,現已列為頌經聖地。我發現坐在釋迦殿是最舒服的,洗髮聖殿的氣氛也很好,人們虔誠於修行。坐了一會,我走到敬奉佛牙的殿裡,麻雀跳來跳去,人們席地午睡,殿的不遠處有銅鐘,誰都可以去敲,緬甸人很自制,不會亂敲亂鬧。周圍都有緬甸人穿住傳統緬甸服沙朗(Longyi),我也想打扮成這樣在緬甸來去。

  

 

0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