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1 13:53:43黃曦儀

日光,在緬甸的路上。之一

 


一年前的農曆新年,台灣有位年邁的出家戒尼答應要帶我遊覽緬甸,著我回澳門後無論如何都要保持聯絡,可是我都沒有找她,當時亦沒想過今年十月自己與法友去緬甸了。

緬甸的確是處好窮的地方,她的城市仰光,其雜亂、缺乏資源、交通混亂的情況與中國內地相似,可是她人民的簡樸、乾淨、重視精神生活,與中國內地到處飄滿的氣氛完全不同。沿途走著,幾乎沒有一條馬路或小路美觀完整,人們絕大部份不懂英語,吃的用的都極其簡陋,即使坐在百年英式建築老牌酒店Strand Hotel裡,都還發覺她們做西點的用料未能與富裕地區比較,影響了味道。

為了吃喝玩樂的話,去緬甸完全是選錯地方,對我來說,甚至一生去一次就夠。然而,這次訪緬主要是為修行和參與一年一度的供袈裟活動,講到修行、做功德累積巴拉密等,一生一次又怎足夠呢?緬甸是處很適合僧團生活的地方,人們普遍對僧眾相當尊敬,清晨五、六點走到街市,放眼都是佈施食物給戒尼和僧人的平民,大家也不是把冷飯菜汁給出去,而是把自己擺攤上的好東西佈施出去。當我在一處地方看到人們慈淨慷慨,互相照顧,內心感到快樂。

今次居緬將近兩週,遇到的人事物,五味雜陣,超過了遊歷十二天的感覺,對我造成的感悟,彷彿過了半世人似的。到大金塔、在帕奧禪林分院供養四資具、午夜去曼德拉途中在停車場迷路、在郊區村鎮中水電不足的寺院過夜、親手供養僧眾飯食等的經驗,我感到自己人生在內修層面已來到另一階段,可以把過去幾年培育的素質深化在生活中。

 

 

0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