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4 15:52:44黃曦儀

日光,在緬甸的路上。之八


 

旅遊車晚上八點半從仰光開出,十多個小時後才到達眉苗(Maymyo)帕奧禪林分院的山上,期間我們從車窗看日出山景,法友們都感到喜悅。

眉苗帕奧禪林分院很大,周圍都是供禪修者用的獨立小屋,今年尼師曾鼓勵我夏天去該地禪修三個月,現在想想,初次訪緬還是隨法友們一起來更順利。眉苗分院中建有帕奧佛教大學,它的飯堂設計簡約空靈,不比五星級鄉村渡假村的美感低,外牆都是落地玻璃,放眼盡是綠意盎然的山景,坐在飯堂地上吃包子喝粥,我以為自己去了天界。

此次去眉苗分院為了拜訪帕奧大禪師和供養僧團,離開帕奧佛教大學後,我們給安排在會客室等待大禪師來。當天是我初次親見帕奧大禪師,之前幾年逢聽聞大禪師訪台,都以宅配方式隔空供養食物予山上僧團,為的是與大禪師結一個善緣,希望將來有機會可以拜訪他,沒想過因緣成熟時是在緬甸他建立的寺院中見到的。

法友也有她與大禪師結善緣的方式,通過去信大禪師侍者,請求供養大禪師四資具?法友知道,大禪師一慣例只讓五十歲以上者供養四資具,想為年紀日老,更快面對死亡的人們積福之故,然而,意料之外大禪師接受法友供養其四資具,可察法友不只是好運,她勇敢不卑的內在素質讓我佩服。

大禪師與侍者一起進會客室,他威嚴地環視我們一遍,所有人對大禪師都很恭敬,排隊供養東西,我也供養了零食,由淨人接過(比丘戒規定比丘親接施者食物,須在當天全部吃完,過午後更不能接受)。陸續有其他拜訪者來,尼師著我不要走開,稍後一起供養大禪師午餐。

 

 

2015.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