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6 12:49:44黃曦儀

見山是山

 


今天離開台北。

多年走訪台灣,這次旅程不同既往。沒有通宵唱K、沒有在敦南誠品待八小時以上、沒有搬兩箱新書去郵局寄回澳、沒有逛日本百貨、沒有上山修行、也沒有去佛教中心。

上次真正在台灣玩樂已是六年前的事,當時尚未學佛,走訪各地為了享食,其中一頓台中的飯是把全台灣的名物一次過吃完的,晚餐有數十道菜,每道菜做成一口份量,配不同名酒或名茶。經理以為我是傳媒,飯後還請廚師出來招呼。

那次旅行最深的感悟是發現原來旅行和吃喝並不能讓我持久滿足,歡味一時,過後反倒感到更空虛。當時我未知道命運最終把我帶到佛法之中,未認識人生可以有什麼更好的選擇?

後來,在台灣居山修行的旅訪有四、五次之多,原來人生在探尋中可以有另一道風景,而我體驗過了。這秋訪台,見山是山,不入三門,內心靜遠的喜悅依舊;穿過熱鬧繁華之地,不沾塵彩,一樣感味生命的繽紛。

是次途上,我也在異地物色合作伙伴,與藝商交收了一批手工好物,準備把喻意自愛的生活方式,讓天然花草能量加值,以乾淨、環保、身心靈輕鬆的價值定位,將產品推廣到市場上去。

對朋友小寶說,相信明年還會再去台灣,開拓業務。朋友把我帶到公館台大附近的義式自助餐廳,說下次可以往台大買純牛奶,再去她家旁邊的小型夜市吃冰。五年前在山上結交小寶,當時我們都沒現在胖,她也未結婚。

今天離開台北,有天又再回來。離開、回來;又離開、又回來,像坐人生列車。我不知道何時進最後一次門?當下車廂外的風景,更值得我細賞。




2015.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