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8 16:13:56黃曦儀

想念尼師,行習善法

 


說起來,最近我會想念緬甸尼師。有時想起尼師說我未來會出家,有時又想起她鼓勵我好好做生意。有時想起尼師說我出家時男友都隨去,我會在她身邊修行多年。

想到尼師經常鼓勵我去緬甸禪修,以定慧來表達對她的尊敬。想到因結識尼師而遇見的緬甸法友們,她們謙厚的身行,時時警惕住我察覺傲慢心起,而後它滅。

尼師和法友們唸廿四緣回向眾生加持過的瓶裝水,放在家中,我一直不捨得用。希望下次看見尼師的時候,我的品性已經比今天更柔軟,就像緬甸的善友們,譬如女眾貓貓。

貓貓說她沒朋友,講話常怕開罪人家,我發現自己與她亦難溝通,共修時偶然另一位中緬語翻譯的法友不在,當天我情願不去。

彼時我是注意到自己的不善心,然而當時未知如何減輕惡作,只知道對貓貓生起嗔心。真可怕!我不想在善緣上結惡因。今年是貓貓請尼師來澳弘法,沒有貓貓的善行,我也無法在城裡得遇善知識。

有天,我與貓貓聊起財佈施的話題。貓貓說她捐過一筆錢給緬甸禪林,大概是港元或澳門元二十萬。在瞬間,我完全對貓貓生起尊敬心。

所有的嗔恨消去,慈心回來。為什麼呢?貓貓平日在吃穿用上,都省自己,卻慷慨作大佈施予善人。別說二十萬,多少人連二千也不捨得?

從那以後,我把貓貓看作善知識,朋友與見賢思齊的榜樣。對她曾生起的惡心與追悔,在善緣結出的果實中消解。

每問自己,我捨得吃穿用活,卻存不到二萬供僧?論儉德,論慷慨,都比不上貓貓。學佛以後,一路走來,善緣不斷成熟,修心養性的機會時時隨拾,感恩。

 


整合於2015.07.08